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邹娟:预计未来免费的碳排放配额会进一步下降 会通过有偿配额促进企业减排

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邹娟:预计未来免费的碳排放配额会进一步下降 会通过有偿配额促进企业减排
2021年12月09日 10:23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12月8日,由《哈佛商业评论》中文版主办的“价值回归、共享增长”2021新增长大会在北京举办。贝恩公司全球合伙人、中国区可持续发展业务和能源转型业务主席邹娟发表演讲。

  据邹娟介绍,随着碳减排的政策和目标导向逐渐落地,终端能源中间电力比例将大幅提升,电气化趋势将越来越明显,同时发电结构也将会进一步向可再生能源倾斜,两者叠加利用,会促使能源消费领域进一步的减碳。以中国的发电能源结构为例,现阶段化石能源发电仍然占60%以上,预计2030年化石燃料发电的比例会下降50%。随着电网结构、储能技术进一步的发展,以及新能源在各方政策支持下的大力发展,预计到2050年整体发电结构对化石能源的结构来说会进一步下降20%-30%的比例。

  她表示,如果看到排放的份额分配的话,最开始前期实施的时候是以免费的配额为主,大概有97%交易的碳排放配额是免费的,仅仅有少量的排放是需要竞价获得的。但她预计在未来免费的配额会进一步下降,会进一步通过有偿配额促进企业的减排。从覆盖的区域和行业看,2013年在全国有7个区域进行试点,综合能耗超过一定阈值的企业被纳入。2021年正式开启了全国性的交易市场,比如电力行业首先启动并不仅仅局限于区域,而是针对全国范围,年综合能耗超过1万吨的标准煤的企业。因此她预计“十四五”期间全国碳交易市场也将进一步纳入其他重点排放企业,进行全国性的市场调配。

  关于配额交易的价格,邹娟认为 “十四五”后期配额价格将持续上升。如果以欧盟的碳排放权交易价格为例的话,预计在未来碳排放的价格上升到100-200元/吨的水平。同时她也提醒,除了内部的碳排放交易权,企业要密切关注碳关税对出口企业业带来进一步的冲击。比如欧盟于2021年将推进碳边境调节机制,也就是我们所熟知的碳关税,会会给各个行业尤其是出口型企业带来直接影响。

  会上她还提到绿证和碳排放权的问题,绿证即绿色能源认证体系,发电企业如果有一定的绿色电力发放或产生,就会有一个绿色电力证书进行发放,购买这种绿色证书就能证明在使用电力中间是有一部分绿色电力的消耗的。但是这部分的绿证其实不能抵扣碳排放权的,目前绿证和碳排放交易权没有打通。但欧洲和发达国家已经实施的是已经打通的体系,预计在国内碳排放权和绿色证会进一步打通,也会促使排放企业积极购买绿电,抵销碳税,同时整体能帮助国家实现绿色能源转型。

  邹娟建议,为了更好地拥抱宏观环境的变化,企业应该了解在政策和行业对标的基础上,对原有的业务降碳并且规划新兴业务。企业要积极深入了解政策,进行行业对标,了解竞争对手,了解其他行业的领头企业都在做些什么,同时结合自己在自身的业务战略,制定自身的减排目标。

  首先要优化现有业务,将碳减排和现有的业务融合。比如进一步提高企业在日常经营过程中电气化比例,优化企业使用能源的结构等。

  另外,企业在进一步发展过程中除了考虑政策,除了考虑现有的业务和新兴业务,也要注意自己的能力建设,包括一些核心技术的储备,产业链上下游的战略合作,积极参与政府政策制定,并且进行积极投资关系的管理。

  她介绍称,贝恩推出了一个评价和评估框架。分四个维度:

  第一个维度是碳中和的愿景和目标;

  第二个维度是企业的节能表现,企业需要评估自己目前的节能减排成果,相关投入的措施能进一步支撑我们碳中和愿景的目标实现;

  第三个维度是公司的治理,企业需要评估是否具备清晰公司治理架构,智能职责分配,怎么样更好地实现碳中和愿景和计划,更好追踪节能表现。

  最后一个维度是社会影响力,尤其是针对各行各业的领头企业,需要评估企业如何利用自己的社会地位和在行业中的影响力,进一步促进整个社会的碳中和领域达成。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亚楠

相关专题: 2021新增长大会专题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10 南网科技 688248 12.24
  • 12-10 亨迪药业 301211 25.8
  • 12-10 雅艺科技 301113 31.18
  • 12-09 百诚医药 301096 79.6
  • 12-09 禾迈股份 688032 55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