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珺:支付平台对商业银行支付业务形成的挑战,远远超过任何一个同类商业银行

刘珺:支付平台对商业银行支付业务形成的挑战,远远超过任何一个同类商业银行
2021年10月15日 17:07 市场资讯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年10月15日,首届新金融青年论坛在上海举办。交通银行行长刘珺出席会议并发言。

  刘珺表示,逆全球化确实一定程度上有所回潮,但这种回潮是不可持续的,因为领路人是美国,美国有孤立主义和单边主义的传统,它的统治地位一旦受到挑战,一定会走到传统,这个传统一定是孤立主义和单边主义。

  他指出,即便在逆全球化这么严重的情况下,供应链的效率发生了问题,主要是由于疫情的原因,中国的进出口贸易量还在增长,全球供应链的作用和效率仍在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不争的事实就是全球化都给大家带来的提升,只不过上半年财富创造是它的主题,而全球化的下半场是财富创造跟更公平的分配两个主题并行。

  他认为,逆全球化只是阶段性的干扰、阶段性的噪音,一定会回到再次全球化的主旋律。他强调,进入一切皆互联、数字化的时代,“我想问世界人民之间的连接怎么可能被割断?即便是主权经济体想割裂联系,但是数字之间的联系已经把大家牢牢挂在了一起,这就是一切皆互联,这就是人工智能,这就是大数据,只属于美国的数据一定不是大数据,只属于中国的数据也不是大数据,只有全球范围内全域的互联才是大数据,才是未来数字经济、绿色金融前进的方向。”所以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开放是永举的旗帜,旗帜的重点要落在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重要要素市场和要素平台的建设上。

  此外刘珺表示,商业银行的经营模式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而这种挑战不简简单单是来自于金融领域,还是来自于宏观经济领域。作为商业银行,你会发现自己已经变成很老派、很传统的话语体系,而你的竞争对手,此前一直把它定义为其他的商业银行,现在回头一看不仅是其他的商业银行、其他的金融机构、其他的技术平台、其他的科技公司,都变成你的竞争对手。支付平台对商业银行支付业务形成的挑战,远远超过任何一个同类商业银行。怎么样让传统的方式在新的经济范围之内实行自己能力的进一步提升,这是我们必须要解决的问题。

  全球化的上半场造成的痛点是什么?他指出,全球化逆转的源头就是财富分配的不均匀,以及全球化过程中财富在国别之间分配的不均衡,造成的贫富分化以及财富方面的问题,下半场必须解决这个问题,解决这个问题,新发展格局已经说得很清楚,新发展理念中间说得更清楚,创造、开放、协调、绿色、共享,这是下一步发展的主基调,主基调要求金融的发展一定要是低能耗的,一定不能是个高能耗的发展。

  “很多人会问金融本来就是低能耗的,因为你也没有生产煤炭,你也没有挖煤,也没有发电”,对此他表示,金融对实体经济的作用是支持运行效率,如果都是高排放、高能耗,经济一定不会是绿色的,所以金融机构的绿色金融首先要明确服务实体经济的方向,一定要是绿色的,“你的底色应该是绿色的”。

  此外,怎么进一步实现绿色呢?就是要通过数字化的转型,使整体的运营模式发生质的变化,而这个变化一定是低排放的,这个变化一定是基于数字的,这个变化一定是基于未来人民更好的生活底色,这样发展才能真正实现绿色金融的转型。

  关于金融安全,他指出,金融安全来自于金融主权,没有金融主权就不可能有金融安全。

  首先,“为什么美国每次都能成功的避过始于它自身的、蔓延至全球的危机?因为它有美元,可以在全球范围内通过铸币权配置全球风险,所以它让成本都让其他国家承担了,所以它规避过去了。”他强调,我们一定要保持货币政策的独立性,这代表你的金融主权。

  第二,基础金融设施一定不能是假手于人。我们的科技系统、信息系统、数据系统怎么样安全可控,不是说我们不跟国际金融机构、国际金融体系进行对接,而是对接的过程中我要知道在危机的时候,我是可以独立运行的,我是可以安全前行的。

  第三,建立国际金融中心以及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中,与整个金融体系的独立性兼顾开放性的内容,一定要以我为主,以国家利益为主,包括人民币的国际化,包括上海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提要建立以人民币资产为中心的资本市场端建设、交易中心建设、风险配置中心建设等一系列的行动。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蒋晓桐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0-18 盛泰集团 605138 9.97
  • 10-15 戎美股份 301088 33.16
  • 10-15 新锐股份 688257 62.3
  • 10-15 华润材料 301090 10.45
  • 10-15 精进电动 688280 13.78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