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小加呼吁全球投资机构在中国小微企业中寻找机会,“永远是不会错的”

李小加呼吁全球投资机构在中国小微企业中寻找机会,“永远是不会错的”
2021年06月24日 14:24 新浪财经

股市瞬息万变,投资难以决策?来#A股参谋部#超话聊一聊,[点击进入]

  2021财新夏季峰会于2021年6月23-25日在北京举办,香港交易及结算所集团前行政总裁李小加演讲。

  李小加呼吁全球投资机构在中国的小微企业中寻找机会,“永远是不会错的”。他说,中国小微企业一直面临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而在全球范围内,投资机构已经没有什么收益了,“这种情况下,为什么不能把这两者连在一起?”

  在李小加看来,投资中国小微企业的机会巨大,“在中国有2.3亿小微企业主,代表了中国实体经济的根基和实体经济的深度,蕴藏的机会是巨大无比的,他们跟老百姓的生活是息息相关的”。

  此外,李小加强调,不要小看中国小微企业,“总有一些想法认为小微企业很危险,风险比较高,承受能力比较低。其实小微企业作为一个整体来说,在中国看很多的小餐馆、小理发店,差不多两年之内都收回本了,一些小的宠物店或者汽车售后服务,差不多两三年、两年多都可以收回本,小药店、小酒馆三四年也可以收回本,这是非常好的投资机会”。

  “为什么中国有这么多中产阶级,房子这么贵,还有人买得起,全世界都是中国人在旅游,在买东西,实际上很多中国人的财富最终回过头来都是千千万万的小生意人创造出来的。所以说,我们一定要在这个地方下功夫,想清楚怎么做好投资”,李小加说。

  李小加也坦言,小微企业作为单体来说,没有特别大的投资价值,但是作为整体作为资产组合来看,机会就是巨大无比的。在其看来,由于中国的数字化发展,几乎所有的小商店、小餐馆、小生意全部都被各种各样的支付体系、计算机体系、ERP企业管理软件连在了一起,“这些中小企业的收入都已经电子化、数字化了,完全透明了,而且能抓得住,有抓手”,他认为,这就使得“滴灌”变得可行,

  “我们一定要让资本触及、支持他们,同时让资本享受一定的很好的回报。这就是我们的初衷”,李小加说。

  他强调,如果要实现对小微企业的投资,传统金融体系需要做出四点改变。

  第一,要从以信贷产品为主转变到以投资产品为主。他解释说,信贷产品的风险承受力有限,而且要求还本付息等僵硬制度,并不适应小微企业的快速变化。“有时候今天就是没有赚钱,一定让他今天还钱,那和小微企业体现的不匹配,生意周期不匹配,使得小微企业很难获得资金”。

  第二,资金来源和资金用途要有转变。太多依赖于银行产品、理财产品、国家金融机构买单或者刚性兑付的资金并不适合小微企业,应该借助国际、国内的机构资金,让他们以投资的形式进入到小微企业,而不是简单的贷款。

  第三,大规模的中介机构从人向网络转变。李小加表示,小微企业数量多且分散,不可能靠很多的银行家、会计师、律师做工作,因此,最终一定要发挥网络的巨大作用,实现从人和机构向网络的转变,向互联网的转变。

  第四,价格发现要从以前的自下而上转变到从上到下,进行全面的、智能性的、行业性的、区域性的、不同性质的组合性的价格发现和建仓模式。

  “这四个改变一旦有可能完成,小微企业的投资就完全成为了一个可能。让国际资本触及给中国经济发展末梢,带来巨大的人民币定价的产品和机会,成为全世界投资的主流,就能实现”,他说。

牛市来了?如何快速上车,金牌投顾服务免费送>>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6-24 申菱环境 301018 8.29
  • 06-24 密封科技 301020 10.64
  • 06-24 英诺激光 301021 9.46
  • 06-24 威腾电气 688226 6.42
  • 06-24 德才股份 605287 31.56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