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播回顾 | 年轻人也应该开始关注养老 养老是一个长期的投资

直播回顾 | 年轻人也应该开始关注养老 养老是一个长期的投资
2020年08月03日 15:58 新浪财经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市场热点来去匆匆,经济周期起起落落。资产配置除了达到一定程度的“分散”目的以外,究竟如何才能帮助投资人获得稳健的收益?因时而动的“战术资产配置调整”,适用于哪些投资策略?财富管理机构又该如何为客户“调仓”?

  7月31日11:00,第一财经邀请到南方养老2030基金经理鲁炳良、施罗德投资债券基金经理单坤、欧洲货币担任经济学家胡晋,共同探讨资产配置策略,新浪财经进行全程直播。

  直播中,鲁炳良指出,白酒板块也出现了品牌的分化,北向资金依然看好白酒板块,这一板块受益于稀缺性影响,依然有上涨趋势。

  单坤指出,债市在过去的一个月比较受伤,可转债是一个机会,一个相对进攻的策略。中国可转债市场4000-5000亿的水平,不算很大。中国可转债的股性很重,债性相对比较弱。最近,基础设置类的发行比较多,反而医药类等股市大热的板块,相对少。

  胡晋指出,因“时”而动的潜台词是——不要乱动。比如根据财政政策、货币政策,根据一定的因素来考量,作出决策。

  聪明人都在买黄金?鲁炳良说,从长期来看,目前黄金处于低位。作为避险工具,作为硬通货的黄金,肯定会受到市场的欢迎。

  胡晋认为,黄金还是会上涨,前提是环境比较宽松。下半年我认为重点可以能从货币政策转移到财政政策,在新基建这块会有比较大的发展空间。

  单坤认为,黄金不是一路涨上来的,它也经历过U型的变化,一季度是流动性危机,大家都缺美金,后来,大家逐渐意识到了美联储救市的决心,因此美元逐渐走弱,这对于黄金是有很大支撑的。

  股市的火热,离不开源源不断的资金进入,其中基金是主力。进入7月,爆款基金的轰炸不仅密集,而且吨位不断提升,百亿级的发行爆款已经退居二线,200亿、300亿的规模,才是许多基金公司追逐的目标。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至7月29日,今年以来基金发行规模1.52万亿份,超过2019年、2015年全年发行量,创历史新高,单年发行历史首次超1.5万亿份。同期权益类基金(股票型基金、混合型基金)发行量1.02万亿份,接近2015年全年发行规模。

  资本市场回暖,基金赚钱效应也在凸显。上半年各类基金利润合计达7268.5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0.75%(权益基金表现较好,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利润分别达4049.59亿元、1488.43亿元,固收方面,货币基金上半年利润合计达856.69亿元,债券型基金利润则达766.6亿元。)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主动偏股型基金整体仓位达到了阶段性高点,其中,普通股票型及偏股混合型基金平均仓位达到88.6%,达2007年以来新高。灵活配置型基金中,二季度末平均仓位为67.57%,达到2012年以来新高水平。从重仓股行业分布来看,二季度基金重仓股中医药生物、电子、食品饮料等行业相对于各行业流通市值占比超配最为明显。

  鲁炳良表示,年轻人也应该开始关注养老,养老不是等快退休再考虑的事情,而是一个长期的投资。

  单坤认为,预期差对债券市场的影响是很大的。由于市场恢复不错,政策上对市场从货币宽松变成了信用宽松,因此市场预期差导致5、6月债券市场的下行。但我一直认为,债券是时间的朋友,是稳稳的幸福。也许在债券下降时反而是一个买入的时点。毕竟债券属于固收,是需要长期持有的。

  关于股债跷跷板。其实影响债券的最主要因素是市场基本面和货币政策,股债跷跷板并不是恶心因素。而对于未来市场的方向,目前看来还不能预测,因为市场还在寻找新的方向。从基建投资来看,经济已经在快速恢复。而外贸方面,由于欧美的市场还未恢复,因此我认为三四季度经济复苏的幅度也许没那么大。

  新浪声明:所有会议实录均为现场速记整理,未经演讲者审阅,新浪网登载此文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薛永玮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8-05 博睿数据 688229 --
  • 08-04 美畅股份 300861 43.76
  • 08-04 锋尚文化 300860 138.02
  • 08-03 奥海科技 002993 26.88
  • 08-03 凯赛生物 688065 133.45
  •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