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江:2021年建设银行绿色贷款余额1.95万亿,增速45.67%

王江:2021年建设银行绿色贷款余额1.95万亿,增速45.67%
2022年01月06日 16:25 金融一线

  1月6日消息,第278场银行业保险业例行新闻发布会在北京召开,中国建设银行党委副书记、行长王江出席。王江表示,建设银行围绕重点领域,以更高水平的金融服务推动高质量发展,着力打造有情怀、有担当的银行。

  一是坚定不移地贯彻新发展理念,切实发挥国有大行政策“传导器”和市场“稳定器”作用,引导金融活水流向实体经济最需要的地方,以新金融行动助力“十四五”良好开局。王江介绍,建设银行针对经济社会发展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调整优化信贷结构,强化差异化支持措施及保障机制,在发挥传统优势支持“两新一重”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对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等重点领域和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等重点区域加大支持力度。去年前三个季度,贷款总额达18万亿,新增贷款1.68万亿。

  二是推动集团绿色转型,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建设银行将绿色金融纳入全行战略,全力保障绿色金融发展与国家经济社会绿色低碳转型的适配、同步。据了解,建设银行成立了“中国建设银行碳达峰碳中和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服务碳达峰、碳中和二十条行动计划,以及2022—2025年绿色金融发展战略规划。发行全球首笔基于中欧《可持续金融共同分类目录报告——气候变化减缓》的绿色债券,2021年承销绿色债券25笔,发行规模285.5亿,发布了“建行-万得绿色ESG债券发行指数”,绿色债券增量、增速均创历史新高。2021年,银保监会口径的绿色贷款余额达到1.95万亿,增速45.67%,创历史新高。

  三是围绕“专精特新”企业需求,创新金融服务方案。建设银行与工信部、国家知识产权局合作,构建推广“科技企业创新能力评价体系”,通过大数据技术实现知识产权在金融领域的“信用化”,解决中小科技企业“评价难、融资难”的问题。截至去年11月末,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建设银行的贷款余额达到8000亿元,有贷户超过4万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人气榜
跟牛人买牛股 入群讨论
今日热度
问股榜
立即问股
今日诊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2 奕东电子 301123 --
  • 01-11 希荻微 688173 --
  • 01-10 合富中国 603122 --
  • 01-10 诚达药业 301201 --
  • 01-06 益客食品 301116 11.4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