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开启未来银行之路

中信银行行长方合英: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开启未来银行之路
2021年12月13日 14:18 金融一线

  12月13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第14届金麒麟金融峰会”于12月13日-17日隆重举行,主题论坛“2021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今日召开。中信银行党委书记、行长方合英在论坛上发表了题为《大力发展绿色金融  开启未来银行之路》的演讲。

中信银行党委书记、行长方合英中信银行党委书记、行长方合英

  方合英表示,在低碳经济的大潮中,千行百业都在发生深刻变化,金融业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推动绿色转型,既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也是强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客观要求。

  方合英指出,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时间窗口偏紧,面临着更加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需要付出更多艰辛的努力,要实现“双碳”目标,必须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因此,对于我国而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注定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

  以下为嘉宾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大家好!

  很高兴通过视频的方式,参加第九届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与大家相聚“云端”,共话新发展阶段银行业的使命与担当,共同探讨未来银行发展的方向。刚才听了前面几位领导和嘉宾的演讲,深感这既是一场银行业的发展论坛,也是一场金融思想的饕餮盛宴。

  围绕本届论坛的主题,我演讲的题目是《大力发展绿色金融,开启未来银行之路》。下面,我站在银行的视角,聚焦绿色低碳分享三个关键词:

  一、未来已来,低碳经济已是“大势所趋”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随着全球变暖与能源资源枯竭,世界各国纷纷提出低碳经济发展战略,借此作为世界新一轮产业竞争、技术竞争、经济增长竞争的关键,绿色发展已经成为重要趋势和全球共识,许多国家把发展绿色产业作为推动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举措。中国经济历经数十年的高速增长,过去高能耗、高污染、高排放的经济发展模式已经严重制约了经济的持续发展,我国发展的内部条件和外部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的变化,正面临结构优化与动能转换的关键节点。发展低碳经济,不仅是中国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提高资源能源使用效率、保护生态环境的需要,也是在国际竞争新格局的大背景下,增强国内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扩大出口需要、缓解在全球排放等问题上面临的国际压力的需要,这既符合中国现代化进程的要求,又可以面对来自国际上的挑战。

  党中央提出“30·60”双碳目标,是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选择和关键之举,正成为我国经济转型的重要驱动力。在低碳经济的大潮中,千行百业都在发生深刻变化,金融业作为现代经济的核心和血脉,“金融活,则经济活,金融稳,则经济稳”,推动绿色转型,既是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需要,也是强化服务实体经济能力的客观要求。与发达国家相比,我国实现双碳目标的时间窗口偏紧,面临着更加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需要付出更多艰辛的努力,要实现“双碳”目标,必须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的经济体系,转变经济增长方式,调整经济结构、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因此,对于我国而言,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注定是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系统性变革。

  二、将至已至,绿色金融必将“大有可为”

  “30·60”目标开启了低碳新时代,也如同一根具有非凡力量的“指挥棒”,正在带动整个经济发展的风向标,并成为社会转型的巨大动力。随着“双碳”战略的推进,金融监管部门正在加快完善绿色金融领域的制度框架,绿色金融的发展空间有望加速拓展,伴随着全国碳市场开启交易,伴随着国家一系列绿色金融政策的密集出台,更多社会资金将被撬动促进碳减排。今年10月份,国家先后发布了《关于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的意见》和《2030年前碳达峰行动方案》,提出了构建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提升能源利用效率、提高非化石能源消费比重、降低二氧化碳排放水平、提升生态系统碳汇能力等五个方面主要目标,聚焦“十四五”和“十五五”两个碳达峰关键期,提出将碳达峰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和各方面,随着这两个重要文件的出台,我国碳达峰、碳中和的路径进一步明确。11月份,人民银行又重磅推出了碳减排支持工具,我认为碳减排支持工具是“做加法”,旨在用增量资金支持清洁能源等重点领域的投资和建设,明确了央行中长期资金的投向。

  在政策红利持续释放的背景下,我国绿色金融发展按下“快进键”,正在驶入“快车道”。低碳转型将创造巨大的投融资需求,金融机构将迎来新的业务增长点。今年6月以来,已有浙江、广东、湖南等共12个省份发布了“十四五”金融业发展专项规划,将绿色金融视为地区金融业发展的“未来之路”,大力支持金融机构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服务,并且鼓励更多社会资本参与其中,绿色金融成为经济转型发展的“必答题”和“必选项”。“十四五”时期,绿色发展的重点将从改善生态环境转向生产生活的全面绿色转型,这对绿色金融发展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电力、交通、工业、新材料、建筑、农业、负碳排放和数字经济等领域的绿色金融需求不断扩大,银行业金融机构绿色金融实践与创新步伐将不断加快。根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估算,实现碳中和需要累计新增投资约138万亿元人民币,超过每年GDP的2.5%。面对百万亿级的资金缺口,需要金融机构积极参与,创新丰富绿色金融产品,提升绿色金融业务的占比,树立负责任商业银行的形象。

  三、行则可期,商业银行应当“大显身手”

  随着“双碳”目标的提出,我国绿色发展进入了新阶段。可以预见,绿色金融将成为银行机构未来成长路径的关键发展变量之一。商业银行拥抱绿色金融,更好地服务新发展格局,既是自身转型发展之需,更是时代发展之需、社会发展之需,未来银行高质量发展之路才会越来越宽。

  作为“金融国家队”,中信银行坚持从战略的高度、全局的角度,把握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自觉全面融入新发展格局,紧密围绕国家战略方向和实体经济的需要,来推动自身经营发展,大力发展绿色信贷,不断提升绿色金融服务能力,积极推进“绿色银行”建设。

  我们已经把使命融入到战略里。去年我们将绿色金融写进中信银行新三年发展规划,今年制定了《中信银行绿色银行建设工作方案》,从顶层设计上坚定支持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循环经济发展,持续推进落实绿色金融监管政策,逐步完善组织架构和体制机制,加大绿色发展和低碳转型资源配置,优化资产的行业结构,升级绿色金融产品体系和服务方式,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发展绿色金融是中信银行履行金融央企责任的使命担当,同时也是中信银行建设“有担当、有温度、有特色、有价值”的最佳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者,这一战略愿景的重要内涵。

  我们已经将担当付诸在行动上。一方面,我们积极发挥“融资+融智”的专业优势,赋能绿色金融。中信银行正在着力构建财富管理、资产管理、综合融资三大核心能力,这是我们融入新发展格局,服务实体经济、支持绿色发展的行动举措,旨在以更大的融资支持、更优的融资产品、更强的融资功能,打通债券、股权融资等多种渠道,连接间接融资和直接融资两大市场,满足绿色产业的多元化、多渠道融资需求。2021年,我们发行了国内首支挂钩“碳中和”绿色金融债的结构性存款产品,达成国内首笔“碳中和”衍生品业务,开发了全市场首只“碳中和”主题债基,发行了银行间首批碳中和债、可持续发展挂钩债,截至今年10月末,中信银行的绿色信贷余额达到1700多亿元,较年初增幅达106%,战略性新兴产业贷款余额超过2800亿元,较年初增幅超过50%。另一方面,我们积极发挥“金融+实业”的协同优势,助力绿色金融。中信银行依托中信集团金融与实业并举的协同效应和乘数效应,以综合金融服务为牵引,联合中信证券等“中信系”金融子公司打造全品类绿色金融服务体系,打造中信绿色金融的“联合舰队”;同时中信集团布局了新能源汽车产业链,以绿色交通助力全社会节能减排,布局了清洁低碳前沿技术,助力国家低碳节能技术突破,中信银行携手中信实业子公司,通过产融协同不断开拓绿色金融的空间,努力成为国有商业银行助力双碳目标的旗帜、绿色低碳发展的排头兵。

  从长远和未来看,我认为任何新产业的快速壮大和可持续发展,最重要是构建起“生态”。低碳经济、绿色金融的繁荣发展离不开一个成熟的金融生态,这需要政府、交易所、监管机构、金融机构和社会资本等各方通力协作,构成良性循环的生态链,在这一过程中,中信银行将全面深度参与,不断将绿色金融理念与自身业务相结合,特色化、体系化推进自身绿色银行建设。

  各位嘉宾,各位同仁,绿色金融的大潮初起,方兴未艾,逢国之盛世,当躬身入局。

  红色,指明了方向。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全国人民正在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秉承共产党人的红色基因,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正满怀豪情,向着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行。银行机构应当胸怀“国之大者”,服务好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积极担当起经济绿色低碳转型中的职责使命。

  绿色,孕育着生机。未来银行之路是绿色发展之路,中信银行将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与国家“十四五”同频共振,积极发力绿色金融业务,助力中国经济绿色转型,与社会各界共同携手,守护绿水青山,共筑绿色家园,在构建新发展格局、践行国家战略中,开启未来银行之路,在绿色转型中走向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星辰大海。

  最后,预祝本届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12-21 富乐德 301297 8.48
  • 12-20 太湖雪 838262 15
  • 12-20 三祥科技 831195 11
  • 12-20 鸿铭股份 301105 40.5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