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昌苗:积极倡导住房租赁战略,坚持落实“租购并举、房住不炒”

胡昌苗:积极倡导住房租赁战略,坚持落实“租购并举、房住不炒”
2021年12月13日 10:33 金融一线

  12月13日消息,由新浪财经主办的“第14届金麒麟金融峰会”于12月13日-17日隆重举行,主题论坛“2021中国银行业发展论坛”今日召开。中国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胡昌苗出席并发表演讲。

中国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胡昌苗中国建设银行董事会秘书胡昌苗

  胡昌苗表示,要积极倡导住房租赁战略,坚持落实“租购并举、房住不炒”,以住房租赁盘活社会资源,助力解决大中城市租购平衡问题,纾解住房焦虑,防范房地产市场的“灰犀牛”风险。

  以下为嘉宾发言全文: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好!感谢新浪财经的邀请,让我们有机会以这样一个特别的方式云端相聚,共同探索未来银行之路。也借此机会向长期以来支持、信任和帮助建行的社会各界,特别是包括新浪在内的媒体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今年是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年,我们党迎来辉煌百年的诞辰,我国在党的坚强领导下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经济社会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在世界各大经济体中表现亮丽、风景独好。建行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记国有大行服务实体经济,服务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初心使命,围绕国家发展战略以及社会民生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以新的金融思维大胆创新、主动作为,以“三大战略”为着力点,开启“第二发展曲线”,努力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中探索出银行创新发展之路,在助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中体现责任和担当。

  第一,保持战略定力,以新金融行动助力经济社会可持续高质量发展。近年来,围绕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金融业“三大任务”和针对建行提出的增强“三个能力”的指示批示精神,建行依托金融科技和大数据等现代科技,贴近经济社会发展和普罗大众需求,推动战略转型。积极倡导住房租赁战略,坚持落实“租购并举、房住不炒”,以住房租赁盘活社会资源,助力解决大中城市租购平衡问题,满足城市新市民的居住需求,纾解住房焦虑,防范房地产市场的“灰犀牛”风险,推动房地产行业健康平稳发展。持续做好普惠金融战略,完善技术与管理手段,降成本、控风险,推出小微快贷—“惠懂你”APP,努力为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探索解决方案。截至2021年9月末,普惠金融贷款已达到1.79万亿元,始终以较高的增速,保持同业领先,特别是疫情期间帮助成千上万家小微企业渡过难关。深入推进金融科技战略,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夯实数据基础设施,以企业级的视角推动业务、数据和技术三大中台建设,通过科技创新和数字化转型,重塑产品创新和客户服务新模式,不断增强服务客户能力和市场综合竞争力。

  第二,主动拥抱变化,适应新形势新要求,以新的金融思维不断创新金融产品和服务。经济是肌体,金融是血脉,两者共生共荣。建行牢记“国之大者”,不断加大信贷投放,并发挥集团金融牌照较多的优势,通过债券、基金、信托、理财、租赁、保险等各种手段,支持实体经济发展。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落实“六稳”“六保”任务。截至今年9月末,贷款总额18万亿元,1至9月新增贷款1.68万亿元,投资地方债超6500亿元。精准滴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在发挥传统优势支持“两新一重”等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围绕党中央、国务院部署,在制造业、战略性新兴产业、高技术产业、乡村振兴、绿色金融等重点领域和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成渝双城等重点经济区域加大支持服务力度,引导和优化资源配置,助力深化改革、民生保障和产业升级,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大行作用。

  第三,推动绿色转型,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绿色是建行新金融理念的重要内涵和“十四五”期间金融服务的“重中之重”。建行已经完成自上而下的组织架构优化、机制设计和制度建设,将绿色发展理念融入经营管理,加大支持新能源、绿色交通、传统产业降能耗减排放改造升级的力度,支持碳市场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资源集约、管理协同和智慧运营,全面推进包括绿色信贷、绿色基金、绿色债券、绿色租赁等绿色金融业务创新与拓展,探索服务“双碳”目标的建行方案。同时,以绿色金融推动绿色发展也是践行ESG理念、实现气候控制目标,推动全球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内涵。前不久,新浪财经发布的“中国ESG优秀企业500强”名单,建行位列银行业榜首;明晟ESG指数评级2021年建行保持A级,同业领先。

  第四,坚持义利兼顾,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生态效益协调统一。我行田国立董事长曾指出,金融是服务社会的美好事业,核心就是“以人民为中心”,这也是建行新金融思维、建行文化的重要内涵。建行下沉服务重心助力乡村振兴,巩固脱贫攻坚成果,支持“三农”发展,满足农民及时获得基本金融服务,促进金融资源和社会财富在城乡之间均衡协调。重视消费者权益保护,特别是在疫情期间将客户隐私、数据安全和人文关怀放在首位。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理念,倾听客户的呼声、关注客户的体验、解决客户的困难,认真回应投诉和建议,不断推动产品和服务的改进完善。同时,紧跟监管新政策新要求,突出党的领导,推进党的建设与公司治理深度融合。完善现代金融企业治理架构和制度体系,抓住公司治理关键环节,依托现代科技的驱动作用,持续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重视和平衡股东、客户、员工、合作伙伴等相关方的利益承担全面的企业公民责任,推动利益相关者权益保护,引导和培育开放包容的治理文化,以良好的经营业绩和金融担当不负人民群众的厚爱。

  第五,守牢风险底线,稳中求进,依托全面主动智能的风险管理体系保障各项业务行稳致远。风险管控能力是业务发展的边界。建行不断完善全面主动智能的风险管理体制机制,提升风险防控的制度保障、科技支撑和管理能力,统筹发展与安全,平衡质量与效益,努力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同时,高度关注界经济与金融面临的巨大不确定性,以及境内外监管持续趋严等带来的挑战和风险。加强形势研判,特别是对新型风险的潜在影响分析,如环境与气候风险,科技风险、网络风险、数据风险等等。截至今年9月末,不良贷款率1.5%,拨备覆盖率为228%,资产质量保持稳定,风险抵补能力保持充足。在做好自身风控体系建设的同时,建行以开放的态度将建行的风控系统和相关实践赋能同业,也为提升金融行业风控能力和科技水平作出努力。

  站在开启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征程的新起点上,建行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大创新力度,持续推进数字化转型和精细化管理,以深入推进“三大战略”为重点,加大绿色金融发展力度,以综合化、特色化的金融产品和服务,助力乡村振兴,支持科技创新,并持续提升防控金融风险的水平,在支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道路上不断探索、努力前行。

炒股开户享福利,入金抽188元红包,100%中奖!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李琳琳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7X24小时

  • 01-16 信达证券 601059 8.25
  • 01-09 九州一轨 688485 --
  • 12-27 迅安科技 834950 13
  • 12-26 百利天恒 688506 24.7
  • 12-21 佰维存储 688525 13.99
  • 产品入口: 新浪财经APP-股票-免费问股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