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缺席业绩说明会!集团官宣职务变动,为何上市公司未公告?马钢股份回应

董事长缺席业绩说明会!集团官宣职务变动,为何上市公司未公告?马钢股份回应
2024年04月15日 20:48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4月15日,针对投资者关心的“马钢股份董事长丁毅缺席业绩说明会、集团公司官宣其本人已被免职,但上市公司未给予公告”一事,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了马钢股份。马钢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回应记者,马钢集团虽然在官网发布丁毅辞任的消息,但是上市公司并未收到丁毅的辞呈,且后续需要经过股东大会审议批准通过才可以。公司会尽快进行公告。

上市公司回应

4月10日,马钢集团官网发文,丁毅不再担任马钢集团董事长、董事、党委书记、常委、委员,马钢股份董事长、党委书记、常委、委员,宝武马鞍山总部总代表,工作另行安排。相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推荐蒋育翔为马钢集团、马钢股份董事、董事长人选;任命蒋育翔为马钢集团、马钢股份党委书记;聘请蒋育翔为宝武马鞍山总部总代表。

马钢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丁毅不在马钢股份任职要经过股东大会审议批准。官网披露的内容从党委方面已经确定,集团推荐蒋育翔接替丁毅的职务,但还要履行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股东大会批准的程序。

“我们后续会进行公告。从上市公司角度看,丁毅还在任期内,任期到2025年11月,目前没有收到相关的书面辞呈。董事会在收到书面辞呈后,才能履行后面的审议批准,递交股东大会批准。马钢集团官网披露的内容,和上市公司公告披露不一样,上市公司没有那么快。”上述马钢股份证券部工作人员称。

对于丁毅缺席业绩说明会未公告一事,上述工作人员表示,之前的公告确实有提到丁毅要参加,但是公司也提到如有特殊情况,参会人员将可能进行调整。所以缺席也是符合规定的。

此前公告称,马钢股份于4月10日15:00-16:30召开2023年度业绩说明会,参会人员为董事长丁毅,董事、总经理、董事会秘书任天宝,独立董事管炳春,经营财务部部长邢群力。如有特殊情况,参会人员将可能进行调整。

亏损进一步扩大

马钢股份2023年共实现营业收入989.38亿元,同比下降3.1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亏损13.27亿元,上年同期亏损8.58亿元。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2023年钢材价格降幅大于原材料降幅,钢材产品毛利较上年减少。公司2023年度拟不派发股利,也不进行公积金转增股本。

根据马钢股份公告,公司2023年下半年经营绩效环比明显改善,后6个月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9亿元,但受原燃料市场价格高企等因素影响,下半年经营所得未能完全弥补上半年亏损,导致公司全年经营业绩亏损。

对于销售方和采购方,马钢股份在2023年年报中提到,报告期内,公司最大销售客户为上海昌敬实业有限公司,销售额为27.15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2.7%;前五名客户销售额为92.49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9.4%;前五名客户中新增马钢(广州)钢材加工有限公司,为前五名客户中的关联方,其销售额为15.54亿元,占年度销售总额的1.6%。报告期内,最大供应商为马钢(集团)控股有限公司,采购额为98.98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11.1%;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255.16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29%;其中前五名供应商采购额中关联方采购额为180.23亿元,占年度采购总额的20%。

根据马钢股份2023年年报,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约为19.92亿元,同比下降70.01%。

公司在年报中称,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减少,主要系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减少所致。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主要系处置马钢财务公司后,投资支付的现金较上年减少所致。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主要系根据公司经营策略,有计划地降低有息负债规模,在保障生产经营资金需求的同时,增加借款偿还金额所致。

审读:熊永红

编辑:于红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