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约高度戒备,特朗普首桩刑事案今开审,12名陪审员成关键?

纽约高度戒备,特朗普首桩刑事案今开审,12名陪审员成关键?
2024年04月15日 19:46 媒体滚动

转自:上观新闻

当地时间4月15日上午,特朗普将因“封口费”案在纽约曼哈顿刑事法院出庭,从而成为美国史上首位接受刑事审判的前总统。

尽管“封口费”案只是特朗普面临的四起刑事诉讼之一,且严重度较低,但它可能是唯一会在11月美国大选前结案的刑事案。一旦特朗普被定罪,虽不会影响其竞选资格,但料将对其竞选前景带来冲击。

案件一拖再拖

“封口费”案始于2016年。当时,特朗普涉嫌在竞选期间通过私人律师向两名艳星支付数十万美元“封口费”,特朗普集团后将相关开支记录为“法律费用”。

自2018年以来,该案的诸多细节陆续公开,特朗普私人律师科恩被控犯有竞选财务罪。美国司法部并未对特朗普提出犯罪指控。但到了2022年,新上任的纽约州曼哈顿地区检察官、民主党人布拉格突然对此案提出不同看法,并于去年3月底以34项伪造商业记录罪名对特朗普提起刑事指控。

根据纽约州法律,伪造商业记录本属轻罪,但如果伪造记录是为了掩盖或实施其他犯罪,则将构成重罪。在本案中,检察官指控特朗普多次伪造商业记录,以隐瞒三项潜在额外罪行:联邦竞选财务违规行为、州选举法犯罪和税务欺诈。因此,34项指控均属于纽约州E级重罪。

此案原定于今年3月正式开庭审理,后因特朗普方称联邦检察官迟交相关文件被推迟至4月15日审理。过去一周,纽约州最高法院法官、本案主审法官梅尔尚已连续三次驳回特朗普方试图再推迟审理的请求。

“多年来,特朗普团队的整套策略一直是拖延、拖延。”美国洛约拉马利蒙特大学法学教授杰西卡·莱文森称,在联邦案件、州案件和其他调查中都是如此。毫无疑问,审理进行得越晚,对特朗普方面越有利。

庭审持续数周

在刚刚过去的周末,纽约警方高度戒备。为了应对15日的庭审,曼哈顿刑事法院大楼四周的执勤人员、监视器、无人机、侦爆犬和路障均已部署就位。当天,特勤局特工将护送特朗普进出法庭。有评论称,这将给曼哈顿下城带来数周“马戏团般的狂欢气氛”。

外界预计,此案审理可能持续六至八周。特朗普必须出席庭审。这意味着在接下来的数周里,他每周将有四天时间坐在辩护席上,而不是参加竞选活动。特朗普团队试图借机拉拢支持者。“狂热的民主党人将筹集数百万美元,而我却只能在法庭上为自己辩护。”特朗普此前在一封竞选邮件中说。

15日当天,法庭将正式启动陪审团的遴选,预计耗时一周或更长。所有18岁以上、未被定罪、会说英语的曼哈顿和罗斯福岛居民均有资格担任陪审员。但如何剔除有偏见的人选将成一大挑战。“特朗普曾在曼哈顿生活数十年。人们不会带着一张白纸进入法庭。”有当地检察官这样说。

据介绍,法院官员会从“陪审员池”中随机选择500名潜在陪审员。控辩双方的律师将在法官监督下,通过分析他们的调查问卷,选出12名正式陪审员和几名候补成员。调查问卷涉及平时阅读哪些新闻媒体、是否在社交媒体上关注特朗普、是否曾参加特朗普的集会等42个问题,但不包括是民主党人还是共和党人、准备投票给谁等敏感问题。

舆论认为,法院的目标不是确保两党间的党派平衡,而是想找一群愿意抛开个人意见、根据法律和证据来作决定的人。“这里没有议程。我们希望遵守法律,伸张正义。”主审法官梅尔尚说。

陪审团组成后,审理将进入开庭陈词、证人作证等环节。特朗普前律师科恩、美国媒体公司前CEO佩克、艳星丹尼尔斯等人都将成为检方早期证人。其中,科恩处于“封口费”案的中心:既向艳星支付费用,又得到特朗普集团的报销。特朗普律师对科恩的盘问可能会成为庭审的一个关键点。有评论称,特朗普律师的策略是将此案尽量描绘成一起记录保存纠纷。

定罪前景不明

这起“封口费”案是特朗普面临的四起刑事案之一。相较其他三起刑事指控——干预联邦总统选举案、干预佐治亚州总统选举案以及不当处理机密文件案,“封口费”案严重程度较低。但它可能是唯一一起会在11月美国大选前结案的刑事案。因此,特朗普的定罪前景备受关注。

舆论指出,陪审团的定罪或无罪决定必须12名陪审员一致通过。如果陪审员对特朗普有罪抱有合理怀疑,他们须宣判特朗普无罪。如果他们一致认定特朗普有罪,将由法官决定如何量刑。

对特朗普的34项指控都是纽约州E级重罪(最低的重罪类别),每项罪名最高可判处四年监禁,刑罚上限为20年。不过,法官在量刑方面有很大的自由裁量权,可酌情决定是否命令特朗普对每项罪名同时服刑或依次服刑,也可作出缓刑判决。

“法官不太可能判处初犯入狱。”美国福特汉姆大学法学教授谢丽尔·贝德说,但如果特朗普出庭作证,而梅尔尚认为他没有说实话,可能会考虑监禁判决。如果特朗普在11月的大选中获胜,他或许可以赦免自己。

按照美国宪法规定,只要符合在美国本土出生、至少35岁、在美国居住至少14年这三个条件,就有资格竞选总统。即便特朗普被定罪和服刑,理论上并不会影响其竞选总统的资格。

但也有舆论认为,刑事审判以及可能的定罪,会对特朗普后续竞选构成冲击,至少会招致中间、温和派选民的厌恶。特朗普的竞选之路将面临更多阻碍。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文字编辑:杨立群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