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围“第二曲线”

突围“第二曲线”
2024年04月12日 14:17 齐鲁网

转自:人民网山东频道

原标题:突围“第二曲线”

来源:大众日报 01版

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推进,不断涌现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冲击着现有的产业面貌和竞争格局,不少企业尤其是传统企业已经深刻感受到了前行道路上的空前压力。山东传统产业体量巨大、覆盖广泛,这种感受尤为深刻。要从淘汰的“泥淖”中抽身,获得持续性增长,转变发展思路是关键,转型升级势在必行。

往哪转?如何升?越来越多的山东企业走出传统业务模式的舒适圈,寻找和培育“第二曲线”。

躲不开的生存压力

清明假期,山东东华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张全顾不上休息:“德州正在等着我们给他们出‘套餐’,用来摸清规上企业到底排多少二氧化碳,如何来进行管理、降低碳排放。”

提起东华科技,或许让人感到陌生,但是提起它的曾用名“东华水泥”,很多人都有所耳闻。坐落于淄博的东华科技,是全省单体水泥生产量最大、品种最全的企业。如今,这个“水泥大佬”正靠着东华双碳平台闯荡新的市场。

从水泥“跨界”做碳盘查、碳足迹,源于企业责任,更源自行业压力。

水泥产业是传统产业的典型代表,产能过剩问题十分突出。2023年,全国水泥产量20.23亿吨,是近12年来最低水平。“全国的产能在40亿吨左右,也就是说产能利用率仅在50%左右。”张全介绍。

更值得关注的是利润。中国水泥协会预计,2023年水泥行业利润约为320亿元,已下滑至近16年最低水平,2024年水泥行情“困难依旧”。

承受行业性、周期性压力的不仅是水泥行业,山东很有优势的家电产业也承受着行业性的“缺氧”。在存量市场无法有效扩张的情况下,找到新的增长引擎至关重要。

庆幸的是,无论是东华科技还是海尔集团,都找到了带给企业发展又一春的“第二曲线”。

对海尔而言,如今卡奥斯平台在工业领域成为家喻户晓的品牌,在分布式光伏、储能等市场也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对东华科技而言,山东能源旗下18家公司以及淄博市的40家绿色工厂企业,已经全部进驻东华的双碳平台,进行碳减排的管理和碳资产的盘活。

2022年,东华科技碳排放量超过239万吨,2023年,这一数值降到了222万吨,主动减碳17万吨。“全国碳市场扩围是大势所趋,水泥建材行业会被纳入其中。我们减掉的17万吨碳排放,如果用全国碳市场一吨70元的价格来算,就是1000多万元的新增长点。”张全说。

识别和培育“第二曲线”

从白色家电到工业互联网,从水泥生产到碳管理平台,一切的发生看似是“水到渠成”。但事实上,准确识别并培育“第二曲线”非常考验智慧。

“第二曲线”,通俗地理解,是企业在传统业务接近上限的时候,进行多元化发展的新生力量。寻找和培育“第二曲线”,不是执着于如何强化现有的市场地位,而是要思考如何跳出现有的竞争。

在青岛市即墨区,有一家低调的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青岛恒信塑胶有限公司。这是一家设计、研发、生产、销售高端汽车内饰注塑件、集装箱液体包装袋的高新技术企业。如今,它靠着“非标产品”跻身国家重大科技项目赛道。2018年,在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项目招标中,恒信塑胶一举中标,为国家大科学装置缪子探测器(MD)研发生产超纯水内衬层。

相较市面上常见的工业制成品,大科学装置往往需要许多非标产品和设备,没有现成的标准可以参照。但这,也恰恰有助于推动企业的创新发展。成功为缪子探测器研发生产超纯水内衬层,帮恒信塑胶进一步打开了细分市场。

恒信塑胶的“第二曲线”源自“第一曲线”的延伸。与此同时,盯住自身需求和外部环境的机遇,从无到有开拓一条全新业务线,也是探寻“第二曲线”的方式。

金锣集团,一家老牌肉制品生产加工企业。近年来,水处理技术逐渐成了该集团的新名片。“研究水处理技术,始于处理我们集团屠宰车间产生的污水。后来,随着污水处理能力不断提升,我们开始走出厂区,帮助全国各地的社区与企业治理污水。”金锣水务工作人员徐真告诉记者。目前,金锣集团的污水治理方案不仅在省内淄博、济南等市推广使用,在黑龙江、云南等地也得到应用,还成功打开了国际市场。

经济结构加快调整催生新的市场机遇,比如绿色发展、数字经济、未来产业等,都为企业寻找“第二曲线”提供了方向。

“晴天修屋顶”

培育“第二曲线”,意味着大量的资源投入。过早启动,可能会加重企业的经营负担;太晚启动,又可能错失挽救局面的最佳时机。培育“第二曲线”需要未雨绸缪,“晴天修屋顶”。

恒信塑胶进军大科学装置赛道时,传统业务进展顺利,拥有一大批稳定、长期的合作伙伴。稳定的收入之下,企业每年都安排盈利的30%、销售收入的5%左右作为科研经费,近三年共进行了19个项目的研发,转化成果14个。“收入支撑研发,研发开辟新赛道,新赛道带来新收入。公司2019年的产值不到1亿元,去年年底已经超过了3亿元,企业的订单计划已经排到了今年6月。”恒信塑胶董事长姜法宏介绍。

在东华科技,钙基新材料“碳中和”示范园建设正在稳步推进。今年,东华科技的纳米碳酸钙功能材料项目实现突破。能在新材料赛道有所斩获,张全认为,这得益于企业转得及时:“如果说我今年才打算转型,明年再投项目搞建设,那肯定来不及了。”今年,张全预计企业的利润贡献率将分成三部分,普通水泥占三分之一,特种水泥和钙基新材料各占三分之一,水泥行业持续低迷对企业健康发展的不利影响不断降低。

如今,东华科技又在调整产业结构了。“我们现在的结构是3+1,这个‘1’就是双碳数字化。目前,我们的碳服务已经对外输出,‘双碳’大背景下,我们预测这一板块会获得大发展。”张全说。(陈晓婉 张晓帆 纪 伟)

想爆料?请登录《阳光连线》、拨打新闻热线0531-66661234或96678,或登录齐鲁网官方微博提供新闻线索。齐鲁网广告热线0531-81695052,诚邀合作伙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水泥 东华科技 山东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