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矿山枯竭致供应存缺口 “锌”时代来了吗?

海外矿山枯竭致供应存缺口 “锌”时代来了吗?
2024年04月12日 12:22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肖伟

  东方财富Choice终端显示,北京时间4月12日8时左右,伦敦金属交易所挂牌交易的综合锌03期货合约(代码:LZNT)低开高走,报价2770.50点,接近2800点大关。

    早盘国际锌价接近2800点大关(供图:东方财富)    早盘国际锌价接近2800点大关(供图:东方财富)

  分析人士表示,海外矿山枯竭,锌精矿产量有限,下游细分行业景气,预计锌供应缺口将会扩大。《证券日报》记者采访了解到,随着锌供应缺口扩大,锌价有望筑底回升,迎来一轮复苏行情,对行业头部开采及冶炼企业将构成积极因素。

  海外矿山枯竭

  下游需求增长

  东方财富Choice终端显示,今年以来,综合锌03期货合约价格震荡走高,当前已接近2800点大关,较今年低点2300点已累计上涨约21.73%。上海期货交易所挂牌交易的沪锌主连期货合约(代码:znm)价格也于近日突破20000点至21500点箱体区间,一路加速上涨至22800点附近,较今年低点20296点已累计上涨约12.32%。

    早盘国内锌价接近23000点大关(供图:东方财富)    早盘国内锌价接近23000点大关(供图:东方财富)

  锌期货价格上涨的背后,是海外矿山资源枯竭,下游多个细分产业需求旺盛所致。中邮证券分析师李帅华表示,海外部分矿山面临品位下降,开采寿命到达尽头的问题。工人罢工减产,极端天气带来洪水和林火,能源价格上涨导致开采及冶炼成本攀升,也是制约锌供应量的重要原因。

  与此同时,锌下游需求量却在持续增长。锌作为一种常用工业金属,在基础设施建设、汽车制造、光伏发电、风电装机等领域有大量需求。不仅我国市场对锌需求有增无减,东亚、东南亚、南亚等国家对锌需求量也在逐步上涨,特别是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中需求增长较快。

  从宽松走向紧张

  锌供应缺口有扩大趋势

  财信期货研发服务中心负责人苏斌梳理锌期货价格走势,预计锌供应将从宽松走向紧张。他表示,锌期货价格自2022年见顶回落后,一直处于去库存状态,2023年以来,锌的国际库存明显减少,去库存已基本结束,正在筑底回升阶段。国内方面,锌矿储采比约为10,近年除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的火烧云项目外,基本无大型新增锌矿项目;国际方面,受前期锌价低迷、极端天气及罢工抗议活动影响,锌矿资本开支意愿较弱,主要矿山产能受限,难以在中短期内扩大供给,预计今年将是锌全球供应紧平衡的一年,从2025年开始,锌供应将出现缺口,从2026年开始,锌供应缺口将有扩大趋势。

  国内主要锌开采及冶炼企业包括驰宏锌锗、株冶集团、湖南白银、罗平锌电、锌业股份等。其中,驰宏锌锗已在3月30日发布2023年年度报告,该公司锌合金产量14.71万吨,产量创出历史新高,产销量首次突破14万吨大关。近年来,该公司狠抓技术改造和工艺创新,从而打开锌金属的增长新空间。

  湖南富船私募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执行董事黄亚分析上述情况称:“锌开采及冶炼行业属于典型重资本开支领域,目前头部企业的开支意愿更加强烈,实力也更加雄厚。从观察来看,头部企业能有效运用大数据分析、无人矿车、工业互联等先进技术,打造智慧矿山和低碳工厂,能有效节约开采及冶炼成本。在锌价回暖的时间窗口内,头部企业有望获得更大业绩增长空间。”

新浪合作大平台期货开户 安全快捷有保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张靖笛

东方财富 锌价 期货价格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