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宋金壁画中的众生气象,山西博物院将呈现系列新展

看宋金壁画中的众生气象,山西博物院将呈现系列新展
2024年04月12日 11:49 澎湃新闻

澎湃新闻获悉,山西博物院将于4月底开始陆续推出“壁上万千:山西宋金壁画中的众生气象”“时空变调:山西古建筑数字艺术展”等多场展览。其中,“山西宋金壁画中的众生气象”将通过百余件组壁画、砖雕文物,带大家领略山西宋金壁画中的众生气象。

“真山正源:傅山书法精品展”将展示傅山(1607—1684)的艺术。“灼灼其华——花鸟画艺术精品展”展出明代至现代70余件(组)花鸟画名作。

01  壁上万千

山西宋金壁画中的众生气象

自汉代以来,墓葬壁画成为中国古代人们在身后世界描绘生活和抒发愿景的重要载体。从汉代的虚幻缥缈,到魏晋隋唐的秩序庄重,再到宋金的市井风情,一幅幅生动的艺术画卷是社会发展变迁的时代写真。山西宋金墓葬以砖砌仿木结构营造地下家园,以壁画、砖雕构建未来图景。一座座家园,承载着众生世相,气象万千,浓缩着家国情怀,赓续着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览将通过百余件组壁画、砖雕文物,带大家领略山西宋金壁画中的众生气象。展览将于四月底在山西博物院主馆一层临展厅展出。

02  时空变调

山西古建筑数字艺术展

三晋大地上伫立着庞大的古建筑群,源远流长的建筑美学凝固在时空中。时间、空间与人的互动构筑出山西这片土地上诗意的人文精神。展览“时空变调——山西古建筑数字艺术展”致力于在观念层面诠释中国古代建筑思想与当代艺术的交融。展览由“龙跃千年”“方寸苍穹”“光晕重构”组成,空间布局上分别为数字艺术空间、跨界艺术空间、公教文创空间、引导氛围空间。展览将在山西博物院会展中心展出,敬请期待。

03  灼灼其华

花鸟画艺术精品展

“灼灼其华——花鸟画艺术精品展”将于四月中下旬在山西博物院主馆四层书画厅展出。分“新桐初引——花鸟画中的审美移情”“画中听香——花鸟画中的形神关系”以及“浪漫花语 ——花鸟画的吉祥寓意”三个单元,共展出明代至现代70余件(组)花鸟画名作,其中不乏郑燮、吴昌硕、徐悲鸿、李因及张大千等名家的花鸟画巨制,展现画家独特的内心世界。

04  真山正源

傅山书法精品展

“真山正源——傅山书法精品展”分“晚明书风 以奇为正”“ 真山浩气 人奇字古”“文心共鸣 耿介高标”以及“三世造奥 文脉相承” 四个单元。傅山(1607—1684),字青主,山西太原阳曲县人。明末清初著名思想家、艺术家,清代学者全祖望盛赞道“大江以北,无出其右”。其影响力历经三百年仍光芒不减。人们景仰其品格,敬服其学问。在书法造诣上,真草隶篆,诸体皆能,尤其以狂草、行草书更为名世,后人所见,多所在此。傅山还提出“四宁四毋”等书法理论,这些理论影响着后世书家,薪传至今。展览将在山西青铜博物馆二层临展厅展出。

责任编辑:陆斯嘉
责任编辑:陆斯嘉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