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座座城

刘芬芳

  “聚是一团火,散作满天星”。在中航科工工作近20年,无数次出差,无数次奔赴一座座城,留下了很多动人的回忆。

哈尔滨:一份调研报告

  2005年,我刚到公司一年,在证券部管关联交易。当时的领导闫灵喜部长对我说:“搞管理,不能只坐在办公室,要下厂去了解企业的情况。”于是第一次在没有领导压阵的情况下,我出差去哈飞,跟进关联交易数据填报。

  工作通知已经下发,哈飞召集下属公司近20人一起开会,讲解工作任务和要求。会议的效果很好,大家很配合,交流很顺利。会议后,我跟哈飞的同事一起上下班,到下属公司填表,不懂就问,东北人热情直爽,乐于助人,一星期下来了解了很多情况。

  哈飞的厂区在平房,很偏远。下班没什么娱乐,闷坐宾馆,想着不如把了解到的情况写个报告。于是,白天在厂里,晚上写报告。回京后,闫部长看到报告,说情况和问题写得不错,清楚、扎实,但缺乏高度,要学会深入思考,分析问题的本质,建议要先宏观再具体。在他的指导下修改后,果然感觉不一样。调研报告获得了时任中航科工总经理吴献东的表扬,吴总批示要成立专门部门专人管理关联交易,还把调研报告传达给了哈飞。这是一个巨大的鼓舞,我从这个过程中学到的东西,至今受益。

  南昌:一份规划图余秋雨说:“在我到过的省会城市中,南昌算是不大好玩的一个,幸好它的郊外还有个青云谱。”当我第一次去南昌,在街上走了一公里都找不到一个书报亭时,内心无比赞同这句话。

  2006年,中航科工所属A股公司洪都航空股权分置改革,与洪都集团进行资产置换。我们又下厂了。时任中航科工副总经理李耀对我说:“小刘,反正你回家家里也没人,就踏踏实实地在洪都待半个月,把置换的资产都搞清楚!”于是,我和财务部的同事一起,天天早出晚归,穿过绿树成荫的厂区,到小白楼上班。对比城市的燥热喧嚣,老厂区的规律和宁静,仿佛是另外一个世界。

  闫部长还给我布置了一个任务。让找到洪都的厂区规划图,在上面标注出洪都航空、洪都集团的资产边界,包括这次置换的资产。当时还是有畏难情绪的,一是自己几何学得不好,看图费劲;二是规划图要协调别的部门,可能涉及保密。只能硬着头皮一个个部门泡,解释,感谢洪都的支持和信任,最后终于拿到了复印的规划图。我还记得自己拿着图站在一个地方,洪都的同事指着远处,告诉我这里那里是图上的哪里。随着他的介绍,随着标注,报告里那些模糊的几号厂房、几号车间逐渐有了清晰的定位。后来洪都航空又进行过几次资产收购,这份规划图对于理解上市资产的范围变化是有帮助的。

  那几年,领导要求每人负责跟一个厂,重组或中报、年报审计时要下厂。我负责洪都,南昌是去得最多的。和财务部的同事一起,在工作之余,看过电影、放过风筝、参加过婚礼,当然也去了青云谱。

  那是一个周末的清晨,看完八大山人的画,一个人走在院子里,花木葳蕤,麻雀欢叫着跳来跳去,时光如洪都老厂区的历史一样悠长,我突然想起了沧浪亭的一副对联:“清风明月本无价,近水远山皆有情”。到底还是喜欢上了这座城。

香港:年报

  第一次去香港,很兴奋。香港,在我的想象里就是爱恨情仇、纸醉金迷,一切乏味的反义词。

  那是2005年,只觉得目眩神迷。摩天大楼一个挨着一个,商店的橱窗一个比一个诱人,那些如雷贯耳的大牌竟然是开架的,任人挑来挑去。街上那么多的人,每一个人走得都很快,好像前方都有个坚定不移的目标在等着。

  我们的工作是制作年报。校对、修改、直到最后定稿印刷。带队的是喻晨部长。他一米八几的个子,人高马大,走起路来昂首阔步,大步流星。经常是他从容地在一栋栋楼里穿梭,我们一路小跑紧跟其后,然后就一脸懵懂地从铜锣湾到了中环。

  年报制作挺艰苦的。公司、中介满当当的人聚在印刷商的一个小房间,吃喝都在里面,一干就到晚上九、十点,最后一夜通宵也是常有的。和香港秘书反复讨论一个用词和翻译;有次临印刷前发现财务分部饼图的颜色弄反了,吓出一身冷汗。还有房间里让我们冻得瑟瑟发抖的冷气、用一把尺子校稿无比严谨的香港律师、沉默寡言却能一锤定音的审计师,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记忆。

  2016年,中航科工收购中航规划完成,为了让高管近距离感受香港监管,公司组织中航规划的领导参加培训。我负责讲授关联交易和协助办理会务。和中航规划的领导一起参观香港交易所、上课。领导们很好学,对安排的每一个专题都认真听、提问,并把上市合规要求带到了后续的企业经营中。也是从那次,中航科工确立了一个传统,重大资产重组完成后,会组织新进企业开展上市公司合规培训。2023年两电合并完成,举行了财务和ESG的培训,就是这个传统的延续。

  还记得项目结束那天在香港路口等红灯,突然瞥见街边的凤凰花簌簌而落,彼时车里正放映一段交响乐,繁复华丽。那是一个我不曾触摸的香港,是十年从新奇到平常,在传奇之外留下的动人景象。

  还有其他城市。在天津参观直升机展馆时的心潮澎湃,在石家庄乘坐通航飞机翱翔蓝天,在景德镇学习昌飞的精益管理,在洛阳感受中航光电年轻人的蓬勃发展……感谢科工,让我有机会走出去,经历那一座座城,一个个人,见证我国航空工业的精彩与壮阔!二十年同行,成长已融为一体,衷心祝愿中航科工长风万里启新程,越来越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