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科技引领提升乡村现代化治理的路径探析

以科技引领提升乡村现代化治理的路径探析
2024年04月12日 06:25 媒体滚动

  转自:黑龙江日报

  □郎闯

  乡村治理是乡村振兴的关键环节,是中国式现代化建设的重要因素。乡村治理成效关系着亿万农民群众的生产生活状态与发展前景。立足科技创新时代潮流,政府应充分发挥科技在当前社会工作中的驱动作用,掌握农村社会发展实际需求,引领新时期农村农业、民生、生态、文化发展趋势,打造更加便捷、精准的乡村治理新格局,促进乡村治理现代化发展。

  实现绿色农业发展目标

  农业生产是乡村振兴的底线和生命线。在科学技术研究水平不断提升的当下,绿色农业更符合人类可持续健康发展目标,进而成为现代化农业生产的重点发展领域。为保障农民生产生活安全,提升全社会人民群众的饮食标准,农业部门应着重关注绿色农业在乡村的建设普及,合理利用肥料来防治病虫害,促进农业生产水平全面提升。通过带领农民群体实施现代化集约型农业生产模式,在节约生产资源、生态土壤资源的基础上,增加农产品产量、提升农产品质量;完善农产品加工体系,构建集生产、加工、贮藏、销售、运输为一体的新型农业生产模式,尽可能降低前述过程中的损耗比例,优化农民开展农业生产的工作结构,提升农民农业生产效益,形成以绿色农业生产技术为主导的绿色农业发展长效机制。

  提升乡村民生发展水平

  科学技术为诸多行业注入快速发展的新动力,其在民生领域的进一步发力能够切实革新农民生产生活场景,使农村农民、农业与日新月异的互联网世界构建紧密连接。一方面,注重科技在乡村治理中的利用,增加直饮水设备供应数量、提升农民生活与农业生产资源再利用水平、完善生活垃圾回收处理机制,带领乡村群众建设美丽家园。另一方面,联合网络电商平台,为所辖乡村开通线上农产品销售专属渠道,将绿色优质农产品打造成为特色品牌,帮助农民群体增收致富。在此基础上,完善电商货物运输的“最后一公里”,在每个乡村设置快递点,提升农民网络购物后提取货物的便捷程度,进而增强农民群体生活幸福感。在农业产业加速转型升级的同时,农产品加工流通、乡村旅游和休闲农业快速发展,各地还大力发展各类民间工艺品产业,为农村劳动力提供更多就业机会。

  改善乡村生态安全质量

  乡村生态是我国生态建设的重要组成要素,是群众生产生活安全之粮食安全的根源与起点。政府部门应发挥科技创新在生态领域的适宜成果,运用堆肥技术、桑基鱼塘、稻渔综合种养等提升生产效益,减少使用化肥农药,实现农业生产与生态文明的相辅相成、共同发展。在此基础上,政府部门可利用生态科技原理,以同一生态功能、同类型生态景观为要素构建生态涵养区域,以此进一步提升乡村生态安全,发展绿色生态旅游业,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指导观念,形成绿色生态促发展、发展反哺强生态的良性循环机制,对乡村永续发展与现代化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维系乡土文化传承发展

  乡土文化是乡村治理工作的重要参照,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重要分支。在长久历史实践中,广大乡村地域形成以勤劳勇敢为核心的奋斗精神、以互帮互助为核心的友爱精神,并同区域民俗文化、饮食文化、服饰器具文化等,共同构成朴实多姿的乡土文化。新时代背景下,移动互联网技术在乡村生活中的融入能够极大地丰富农民群体的精神世界,引领其构建与时俱进的价值观念与社会认知,并逐渐发展形成代表性的地方乡土文化特色传播成果,促进乡土文化在当代影响力的提升,增强农民群体文化自豪感,甚至据此开展乡土文创、乡土文化游览、乡土影视作品等文化休闲娱乐产业,使乡土文化在乡村现代化建设工作中绽放光彩。

  现代化乡村治理新格局的建设是一个长期系统的宏大工程,科技引领下乡村的创新发展需政府部门在政策机制、经济社会资源等方面提供保障,如此方能在脱离外部辅助后形成村民自治良性循环,不断优化治理格局、提升治理效益,构建代表区域乡村现代化建设的优良范式,为乡村各领域长远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作者单位:黑龙江省农业科学院)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邱雨潇

农民 乡村治理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