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仁堂的两个“宝宝”成了乌镇打卡IP

同仁堂的两个“宝宝”成了乌镇打卡IP
2024年04月11日 11:10 中国质量新闻网

在本届乌镇大健康论坛上,同仁堂也推出了两个IP“宝宝”,并使其成为了观众争相打卡的合影对象。

继去年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科技公司”)的生脉饮口服液,在乌镇健康大会获评成为“最受欢迎明星单品”后,基于产品设计打造的IP形象人参(红参)娃娃、党参娃娃又锁定了“西湖奖•最受欢迎IP奖”。

生脉饮处方源自金代张元素《医学启源》中的古方“生脉散”。在中医理论中,“生脉”意为使脉气恢复,提高人体各项功能,特别是心肺功能。 

生脉饮全方仅3味药,人参、麦冬、五味子。其中,人参(红参)为君药,可大补元气。在临床实践中,为了兼顾适应症人群,也将党参替换人参作为君药。

同仁堂科技公司药师表示,无论是党参还是人参(红参),都具有益气、养阴生津等功效。与人参(红参)相比,党参药性平、较温和,以党参为君药的生脉饮补气效果略弱,更侧重于生津养血、补中益气,适宜于病症较轻、体质弱人群。人参(红参)补气效果较强,适用于气虚患者。

同仁堂科技公司以生脉饮中的“君药”——人参和党参为原型,参考中国传统文化中将其形容为娃娃的传统,打造了独具特色的IP形象。

同仁堂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设计团队在人参(红参)娃娃手臂和党参娃娃脚上,加入了“参须”这一元素,给消费者留下高辨识度。同时,为了区分人参(红参)与党参,又分别在IP形象头顶加入人参(红参)花和党参花元素。两个娃娃也分别根据人参(红参)和党参的药材原色进行了区分,降低辨识难度。

“人参娃娃和党参娃娃的IP形象设计,是我们追求中医药大众化传播的有益探索。”同仁堂科技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消费者对中医药养生与保健的需求不断增加,但中医药庞大、系统且相对艰深的知识体系,成为阻碍其学习了解的主要瓶颈。同仁堂科技公司基于丰厚的产品资源和专业人才储备,不断以通俗易懂,简便快捷的方式,面向大众宣贯中医药专业知识。 

除了打造知名产品系列IP形象以外,企业还将生脉饮元素引入以年轻人为主体参与者的摇滚音乐节,以“元气补给”的定位,拉近产品与年轻用户的距离。

▲北京同仁堂生脉饮与2023广州草莓音乐节深度合作▲北京同仁堂生脉饮与2023广州草莓音乐节深度合作
▲虾米音乐节成为北京同仁堂生脉饮连接“Z世代”人群的有效选择▲虾米音乐节成为北京同仁堂生脉饮连接“Z世代”人群的有效选择

企业策划实施针对终端连锁药店“插旗行动”与“中医药文化进校园”品牌活动,覆盖全国3409家药店。2023年至今,“中医药文化进校园”活动已连续举办近百场,截至2024年2月29日,项目在线下累计服务了超过1.3万名师生。来自同仁堂的讲师深入浅出地介绍阴阳五行、经络穴位、望闻问切等基础中医概念,引导师生进行辨药材、埋耳豆、熬阿胶、做中草药香囊,让中医药以听得懂、看得见、摸得着的方式呈现在师生们面前。

“作为一家拥有350余年历史的企业,创新始终是保持品牌活力的重要方式。”同仁堂科技公司负责人表示,企业将坚守“尊古不泥古,创新不离宗”的原则,努力推进中医药文化大众传播进程,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使之更好地服务于人民健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