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最新持股情况浮出水面:非银金融、银行板块成重点

险资最新持股情况浮出水面:非银金融、银行板块成重点
2024年04月11日 11:05 环球网

来源:环球网

【环球网财经综合报道】随着上市公司2023年年报相继披露,险资的最新持股动向也逐渐清晰。据证券时报·数据宝统计,险资目前合计现身250只股票的前十大流通股东榜单,总持仓市值高达9236亿元。其中,47只股票成为险资新进的重仓股,引发市场广泛关注。

在行业配置方面,险资对非银金融和银行板块青睐有加。非银金融行业持股市值接近5620亿元,位居险资持仓首位,这主要得益于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对中国人寿的巨额持股。紧随其后的是银行板块,持股市值超过2556亿元。此外,通信、房地产等行业也获得了险资的青睐,持股市值均超过百亿元。

从个股角度看,中国人寿和平安银行成为险资持仓市值最高的两只股票,均超过千亿元,这两家公司的大股东均为保险行业公司。在剔除这两只个股后,招商银行以531亿元的持仓市值位列第三。招商银行去年实现归母净利润1466.02亿元,同比增长6.22%,并推出了近500亿元的分红方案。此外,险资对兴业银行民生银行中国平安中国联通等公司的持仓市值也均超过百亿元。

在持股比例方面,中国人寿以占流通股比例92.8%高居榜首。平安银行、金地集团、民生银行等公司的险资持股比例也位居前列。值得一提的是,小盘股天宸股份获得了险资的大比例持股,国华人寿旗下三只产品合计持股比例高达24%。

从持股变动情况来看,2023年末一拖股份红日药业浙数文化等个股的险资持股量呈现翻倍式增长。其中,中国人寿旗下两只产品去年末持有一拖股份超过1080万股,较2023年三季度末增长超过4倍。红日药业则同时获得华夏人寿和中国人寿的重仓,合计持仓超过2198.9万股。

值得一提的是,险资在2023年第四季度新进了一些重仓股,如广电运通星宇股份珠海冠宇云赛智联等,期末持股市值均超过亿元。其中,新华人寿旗下两只产品新进重仓广电运通超过3683万股,期末市值达到4.52亿元。

从业绩角度看,险资新进的重仓股整体表现亮眼。罗曼股份三生国健、珠海冠宇等公司在2023年的净利润增速均超过100%,四川成渝佳发教育嘉益股份森麒麟等公司的净利润增速也均超过50%。

此外,部分新进重仓股还发布了较好的利润分配方案,如赣粤高速良信股份浦东建设等,为投资者提供了稳定的股息回报。同时,这些新进重仓股也受到了机构的广泛关注,如伯特利小熊电器同花顺、森麒麟、星宇股份等均有20家以上机构评级,显示出良好的市场前景。

尽管今年以来险资重仓股在二级市场的平均表现不尽如人意,跑输大盘,但仍有部分个股表现抢眼,如嘉益股份,今年以来累计涨幅超过60%,为投资者带来了丰厚的回报。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