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港股热闹了!多地齐发政策“大礼包”,创新药企业股价咔咔涨

A股、港股热闹了!多地齐发政策“大礼包”,创新药企业股价咔咔涨
2024年04月10日 11:39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商报

中国商报(记者 马嘉)北京、广州、珠海近日齐发布支持创新药高质量发展的政策。4月9日,在资本市场上,创新药企业股价齐齐上涨,启迪药业昭衍新药康惠制药(维权)等涨停。多位业内人士对中国商报记者表示,结合前期已发布的《政府工作报告》来看,从国家到地方都在绞尽脑汁支持创新药产业发展。

政策端暖风频吹,创新药行业迎利好。资料图为科研人员在使用显微镜。(图片由摄图网提供)政策端暖风频吹,创新药行业迎利好。资料图为科研人员在使用显微镜。(图片由摄图网提供)

资本市场嗅觉灵敏

截至4月9日收盘,在A股、港股市场上,创新药板块均上涨。键凯科技、康惠制药、启迪药业、昭衍新药涨停,康希诺涨超10%,大理药业宣泰医药涨超8%,海创药业涨逾7%。

另外,截至4月8日,医疗ETF基金份额已连续13日增长,累计增长超17亿份,区间累计吸金5.8亿元。

“创新药有望迎来政策春风。”东海证券分析师认为,“近期北京、广州等地方政府出台支持创新医药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文件,从创新药融资端、准入端、支付端等多维度给出了具体的政策支持。”

记者以投资者身份致电启迪药业、昭衍新药等。昭衍新药表示,公司已关注到相关政策,公司在研项目进展顺利;启迪药业也表示,公司深耕医药大健康领域,在中成药、西药制剂领域均有新进展,相信相关政策会对公司的业务发展起到推动作用。

有创新药企相关负责人曾对记者坦言,创新药生物制药企业研发投入较大,药品研发、临床试验投入都需要巨大的资金,投入较大且没有营业收入支撑,许多生物技术企业因缺乏足够的资本金或贷款抵押物担保,很难申请到贷款。融资渠道不畅、资金短缺已经成为制约企业发展比较突出的问题之一。政策的支持能为创新药企投融资带来信心。

也有创新药企创始人向记者透露,创新药企面临融资难问题已久,缩短创新药上市时间,让有价值的创新药尽早商业化,这对企业、行业发展而言尤为重要。

政策发“红包”、支持缩短新药研发周期

广州、珠海从药品研发、引进、产业化等各个环节给出了“真金白银”的政策补贴,最高补贴达50亿元。

《广州开发区(黄埔区)促进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办法》提出,对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大师、战略科学家领衔的具备颠覆性技术创新突破、应用前景明确广阔的若干生物医药顶尖项目,在项目科技研发、成果转化和产业化阶段,按照相关规定,最高给予50亿元的支持额度,支持期限最长5年。对创新药、改良型新药和生物类似药,在国内临床试验研发费用投入1000万元以上的,根据其临床研发进度,分阶段最高按实际投入临床研发费用的40%给予资助,单个企业每年最高资助1亿元。

《珠海市促进生物医药与健康产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中提出,对化学药品1—2类、生物制品(按药品管理的诊断试剂除外)、中药(中药创新药、中药改良型新药),根据研发各阶段成果给予奖励,最高奖励1000万元,单个企业每年新药研发相关奖励最高不超过2000万元。

北京则在新药研发加速、创新药出海方面持续发力。《北京市支持创新医药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2024)(征求意见稿)》提出,支持将临床试验启动整体用时压缩至28周以内,推动实施“药品补充申请审评时限从200日压缩至60日、药品临床试验审批时限从60日压缩至30日”的国家创新试点、到2024年底累计纳入项目制管理品种数量提升至200项,以及在出海方面,2024年推动5个品种“走出去”。

华福证券研报称,北京市政策着重于创新药加速审批与单独支付制度,而广州和珠海则侧重于对生物医药研发全链条的财政资助,这些政策对创新药产业的研发和支付体系等方面提供了强大支持。

创新药企蓄势待发

开源证券表示,政策端暖风频吹,已实现了从 “鼓励大规模创新”到“鼓励高质量创新”的跨越,中国创新药企业研发实力不断提升,供给端持续实现创新升级,项目管线价值也已得到全球市场认可。

“期待征求意见稿能够尽快变成正式文件。”上述创新药企创始人坦言,“从已经公布的征求意见稿来看,优化创新药上市审批流程、给予创新药项目政策支持也是附有条件的,对项目的创新靶点、基础研究、first in class管线要求也非常高。由此可见,政策出台后,创新药上市的门槛没有降低,这也会推动企业更专注研发,提升创新能力。”

荣昌生物在对投资者的回复中表示,公司研发管线较多,资金投入也比较多,政策给予企业支持,这对企业来说,肯定是利好的。

值得一提的是,资本市场对具备潜力、尚待开发的创新药仍有较大期待。以阿尔茨海默病(AD)新药为例,研发进度较为靠前的通化金马受到资本高度关注,公司股价在2023年三季度和四季度上涨明显。

记者致电通化金马,对方表示,在研项目进展顺利,公司会密切关注与创新药相关的政策出台。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