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中国宝武,发现新质生产力

在中国宝武,发现新质生产力
2024年04月10日 11:33 新华每日电讯

转自:新华每日电讯6版

  有段时间没去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了。最近有机会,到宝武旗下的几家子公司上上下下走一走。当下,大家都在热议新质生产力。我们不妨在中国宝武找一找,新质生产力“新在哪里、质在何处”。

“本质创新”萌发新质生产力

  宝信软件,是宝武旗下的高科技公司,依托钢铁及先进材料的产业基础和丰富的应用场景,提供以钢铁业为代表的流程型制造数字化智慧化综合解决方案。

  在那里有一种感受让人印象深刻:新质生产力,其实与生产现场一样朴素、一样实实在在。有时候,不像创新的创新,可能更是本质的创新。

  宝信软件由宝武集团获得自己的两大“基因”:一个是从生产流程和生产现场的“土壤”里长出自己的生命力;一个是从不断的积累、迭代、传承、拓展的“连续性”中培养自己的持久力。创新不能一次次推倒重来、重新起头。

  从宝信软件办公楼墙上的企业介绍中可知:1978年,上海宝钢自动化部成立;1996年,上海宝钢软件有限公司成立;1997年,上海宝钢计算机系统工程有限公司成立;2000年,上海宝钢信息产业有限公司成立;2001年,上海宝钢信息产业有限公司通过整体资产置换上市,更名为上海宝信软件股份有限公司……

  宝信软件相关负责人说,公司的前身是宝钢自动化部,“我们是从现场服务、运维一点一点成长起来的,正因如此,我们对现场的认识、对需求的理解非常深,我们拥有的‘三全’(全层次、全流程、全生命周期)优势,目前在国内钢铁行业的数字化公司里非常少见。”

  全层次,是既面向现场工业控制,又面向制造管理、经营管理;全流程,是从原料进厂到产品出厂,具备提供全流程解决方案的能力;全生命周期,是从规划设计、开发、调试上线到维护,具备系统上线后不断优化改进的条件和能力。

  中国宝武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取名“宝联登”,服务宝武内外的各类企业。在鄂城钢铁,基于“宝联登”的All In One操业集控解决方案,连接了258套自动化系统、33万余监控点、1333个摄像头、282个现场操作台,将遍布全厂的114个操作室集中成1个操业中心,首创钢铁全工序集中操控,推动“安全本质化、操作集中化、管理专业化、组织扁平化”。

“轻量化”中孕育新质生产力

  宝武镁业是宝武旗下先进材料业的一级子公司,主要产品为轻量化镁及镁合金材料及制品,主要应用于汽车、计算机、通讯、消费电子产品、绿色建筑等领域。

  从相关人士的介绍中可以知道,镁及镁合金产品,是宝武认准的未来产业之一,其“愿景”十分鼓舞人心:定位于“轻量化解决方案供应商、中国宝武新材料主力军”,力争成为全球镁产业的引领者,打造“全镁”产业链,满足国家战略和支柱产业需求,为全球客户提供以镁为主的轻量化解决方案。

  宝武进入镁产业,加速产业布局,提振了行业信心,行业也“热闹”起来。在镁产业展示中心中可以看到,其矿业开采、有色金属冶炼与加工、汽车轻量化零部件制造已经全面展开,量产的新产品也已经逐步形成系列,与“铝镁”合金相比,“镁铝”合金更轻,在轻量化解决方案中将体现出更为明显的优势。

  镁产业发展的过程也是通过科技创新推进产业创新的过程。从横罐炼镁到竖罐炼镁,再到大直径竖罐双蓄热底出渣炼镁;从高能耗、高排放到绿色低碳炼镁技术应用;从中小型镁合金压铸件到大型、超大型镁合金一体压铸件……炼镁技术、应用技术的革命性变化,带来了炼镁过程的智能化升级,引领了下游镁制品装备的配置及升级,直接带动了以智能智慧化、绿色低碳化、高效集约化为特征的产业深度转型升级,带动产业链企业协同高质量发展。

  在新产品的推广使用过程中,让用户接受新产品,形成更加定型、成熟的新型产业链生态,需要迈过的“坎”还有很多。但新质生产力的一大“素质”,恰恰是耐得住寂寞、坐得了冷板凳。认准目标,优化调整,充满热情,释放诚意,未来才有稳定可靠的产业“生态圈”。新质生产力在镁产业已经破土萌芽。

“专用专供”里筑牢新质生产力

  “上天、入地、下海、登极”是人类认识自然和挑战自然的四大壮举。今年3月,我国首口万米科探井——中国石油深地塔科1井,钻探深度突破一万米,这是迄今为止,我国第一、全球第二口垂直深度超过一万米的特深井。中国宝武宝钢股份BG155V高强高韧石油套管成功助力,功不可没。

  “先期介入、深度参与、研发制造高品质专用管材,是此次光荣完成供货任务的最大心得。”宝钢股份钢管条钢事业部相关人士表示。

  在交谈中了解到,宝钢股份已不单纯依靠不断推出“新牌号、新型号、新产品”来展现自己的研发生产优势,而是通过专研专用专供,针对各个不同用户的个性化需要,推出个性化的供货方案。“专用专供”里,也有新质生产力。

  宝钢股份的首席工程师说,万米深井的井下超高温,超高压环境,对钢管产品的质量和性能提出了极为苛刻的要求。为了满足各项性能指标,宝钢股份对不同成分体系、数十种钢种进行了系统性的研究,对多种工艺手段进行了反复验证,开发出全球首套无缝钢管在线控制冷却装备和关键核心技术,针对苛刻工况开发了高强度高韧性、高抗挤毁、高气密封能力、特殊间隙的非标套管,各项性能指标均能很好地满足使用要求,和常规制造技术相比提升了50%以上,极大推动了我国热轧无缝钢管绿色高效制造的技术引领示范和产品持续的迭代升级。

“废铜烂铁”里挖掘新质生产力

  宝武旗下还有一家子公司,独特又全面地诠释了新质生产力的内涵和实质。

  那就是欧冶链金,聚焦废钢、报废机动车、报废船舶等品类的金属再生资源领域,提供再生资源回收利用加工一站式服务,构建再生资源一体化网络。

  资源循环利用是推进经济社会绿色低碳发展的重要环节,已被列入战略新兴产业。“废铜烂铁”里,也有新质生产力。

  专家举一辆报废机动车为例,它由上万个零部件组成的,数量大、品种多,几乎覆盖了所有传统及新兴的工程材料,全世界钢材的25%用于机动车生产。只要全力推广精拆工艺,建立报废汽车回收信息平台,加快报废汽车产业链的延伸,就能使相关领域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环境效益稳步提高。

  据宝武提供的数据,废钢是可循环使用的绿色再生资源,每使用一吨废钢,可减少1.6吨二氧化碳排放。我国钢铁工业以高炉—转炉流程(长流程)为主,以废钢为主要原料的电炉(短流程)钢铁产量只有10%左右,而欧美电炉钢比例达到70%以上,日本、韩国也在30%以上。因此建立和完善废钢等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对提高综合回收利用率,促进钢铁等传统产业绿色转型,实现碳达峰碳中和这一国家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

  作为行业引领者,中国宝武正不断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在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宏伟蓝图中,助推夯实“钢铁之基”、挺起“钢铁脊梁”。

  中国宝武党委书记、董事长胡望明表示,中国宝武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的首要任务,突出做强做优,把做强放在首要位置、优先位置,确立了“四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高效化)发展方向、“四有”(有订单的生产、有边际的产量、有利润的收入、有现金的利润)经营原则,全力以赴抓好稳增长,不断夯实高质量发展基础。中国宝武将以科技创新为第一驱动力,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布局,全面发展新质生产力,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助力构建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新华每日电讯记者李荣)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