蛰伏十年一飞冲天如今被“立案留置” 百亿上市公司创始人马宏身上发生过什么?

蛰伏十年一飞冲天如今被“立案留置” 百亿上市公司创始人马宏身上发生过什么?
2024年04月09日 23:52 财联社

《科创板日报》4月9日讯(研究员 金博)近日,上市公司高管被留置的名单中,又增加了一位。

4月7日,百亿市值的红外器件龙头企业睿创微纳发布公告,称该公司收到国家监察委员会签发的《留置通知书》和《立案通知书》,实际控制人、董事长兼总经理马宏被实施留置。

上市公司高管被留置并非个案。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已有8家上市公司高管被留置。不过,其中仅马宏一人是被国家监察委员会留置,其余的均为地方监委。

作为“山东科创板第一股”、2019年首批登陆科创板的高科技公司,这家烟台知名企业的实控人马宏身上,发生了什么?接下来还有什么事将发生,目前都在未定之天。

一名此前经营成绩优良、对外界素来低调的科技企业家,以这种突兀方式出现在公众面前,自然引起了一片讶异。

人生起起伏伏。马宏,这个53岁的中年企业家、曾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在手的红外领域技术专家,在蛰伏十年终于一飞冲天后,却又迎来了这一尴尬的“至暗时刻”。

华科大博士出身的专家型企业家

借助不多的公开信息,我们一点点地拼贴出马宏此前的人生轨迹,以及他展露给公众的社会形象。

马宏,1971年生于山东烟台,早年毕业于华中科技大学电子科学与技术专业。毕业后

被分配到与华科大相距不远的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担任光电研发工程师。武汉邮科所又称烽火科技集团,是直属国务院国资委监管的100余家国家大型高科技单位之一,“武汉光谷”的科研核心龙头机构。

此后,马宏又考回华科大一路攻读硕士、博士学位,然后留校,在光电子工程系工作。资料显示,2007年,时年36岁的马宏,职称仍是讲师。

不过,讲师马宏已有相当的科研实力。他作为项目负责人主持的课题《微波、毫米波开关电路基础研究》,通过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经费支持审批,研究期限3年,从2007年1月1日到2009年12月31日,支持经费为26万元。

不过,此时的马宏可能已对在象牙塔中教书做研究意兴阑珊。接下来的他辞职离开武汉,来到深圳参与创业,先后担任世纪晶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深圳世纪晶源光子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不过,在深圳他也没呆太长时间。2010年3月,马宏回到山东烟台,担任睿创微纳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马宏是怎么参与睿创微纳创业的,还有很多细节未知。资料显示,当时的公司有两个自然人创始股东,2009年由这两位自然人出资成立,注册资本为1.5亿元,2人分别认缴1亿元和5000万元,但这2人最后都没出现在上市招股书的自然人股东名单中。

2019年,睿创微纳招股书中如此写到:“马宏是公司创始人和带头人,对公司历代产品的研发和投入商业应用,起到了举足轻重作用,是公司发展过程中的领军人物。”

2019年7月,睿创微纳在科创板上市,由此成就了一批亿万富翁。当时公司共有77个自然人股东,其中67人的股票市值过亿。

持股最多的正是马宏,共持有6840万股,占总股本的15.37%,此外,他还通过公司间接持有部分股票,按当时股价计算,马宏财富已达近50亿人民币。

应该说,马宏的事业成功,与华中科技大学有着不解之缘。

除他本人外,在睿创微纳的高管团队中,还有多名华科大校友。如公司董事、副总经理王宏臣,就是马宏在华科大光电子工程系的2006届博士师弟。

两人相识于在华科大工作和读博期间,后来王一路追随马宏,已成为睿创微纳的领导者之一。此次马宏在留置期间暂无法履行董事长等职责,就由王宏臣代为履责。

值得注意的是,马宏的睿创微纳亦与知名光电企业高德红外、安防巨头海康威视多有交集,不仅业务上有分工或合作,创始人也都是华科大校友。

有业者描述三者关系,视频监控分为可见光监控和非可见光监控。红外成像是非可见光监控的重要组成。“这个行业,前端的睿创微纳、高德红外生产车灯,而海康威视则生产整车。”

睿创微纳亦与高德红外都属于红外成像领域。红外成像,通俗地说,是在光线差甚至没光线的情况下也能识别。比如武器装备的夜视瞄准,地暖检修的无损探测、汽车的夜间辅助驾驶等。红外成像在军用和民用领域应用广泛。

而在这个行业,高德红外的创始人、董事长黄立,比马宏创业更早。黄立家族三代都是华科大毕业生,他本人从小就跟随父母在华科大校园内生活,是华科大无线电专业84届本科和87届硕士毕业生,1999年创立高德红外,2010年在深圳中小板上市。

高德红外的产品在2003年“非典”时期脱颖而出。机场火车站采用高德的红外摄像机远程监测,几百米外就能一下发现体温异常者,不仅比传统的手持枪式测温仪测得准,而且效率高出百倍。

睿创微纳与海康威视的关系,一度更为密切。2019年的招股说明书显示,当时睿创微纳的第一大客户,就是海康威视。

而海康威视的董事长陈宗年、副董事长龚虹嘉和总经理胡扬忠,是有名的“华科三杰”。他们都是1980年代华科大毕业生,龚虹嘉以200多万天使轮投资,一举获得数千倍回报的故事,已是投资行业的传奇故事。

此前公司已多次发生合规问题

接下来,马宏的命运将会怎样,目前还不得而知。

此前有公开信息显示,中国电子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何文忠日前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中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而中国电子科技集团为海康威视的实际控制人。海康威视作为曾经的睿创微纳第一大客户,销售占比一度高达40%以上。

昨日,《科创板日报》记者就此采访了睿创微纳公司方面。相关人员表示,公司暂不清楚实控人、董事长马宏被留置和立案的具体原因,亦没接到通知显示马宏被调查跟中国电子何文忠有关。后续有进展或定论,会进一步发布公告。

而据非诉领域的律师介绍,现行《行政处罚法》中没有对立案标准的明确界定。但在司法实践中,行政处罚的立案,是主管部门“有理由认为存在违法事实,需要予以行政处罚”。因此可以说,“如果收到了立案告知书,一般情况下,是主管部门已搜集到相关违法证据”。

马宏的接下来状况,将交由法律裁定。不过,自2019年上市迄今的短短几年时间,睿创微纳和马宏已两次受到监管关注。

第一次,是2022年7月29日,山东监管局就睿创微纳股份支付费用披露不准确、和购买理财产品情况披露不准确的情况,对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马宏、时任财务总监赵芳彦及高飞采取监管谈话措施。

第二次,是2022年10月10日,上交所因睿创微纳前期实施2020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增加的2021年和2022年股份支付费用,未依据谨慎性原则按季度计提,对公司、时任董事长兼总经理马宏、时任财务总监高飞予以通报批评,并记入上市公司诚信档案。

成为技术专家不易,需要多年寒窗苦读;成为能驾驭商海、乘风破浪的高科技行业企业家更不易。艰难困苦、玉汝于成。优秀人才的出现,绝对是天赋、才能、机遇、意志等因素多方作用的结果。

“法不阿贵,绳不挠曲。”法律是公正严明的,相信无论怎样,最后等待马宏的,都会是一个公道的结果。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睿创微纳 高德红外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