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天开工新项目!长沙天天有惊喜→

每天开工新项目!长沙天天有惊喜→
2024年04月09日 11:48 长沙发布

转自:长沙发布

位于长沙经开区的铁建重工长沙第三产业园区(一期)是一季度90个新投产的项目之一。图为园区车间内,工人们正在装配、调试产品。

长沙全力推进“两清单两增量”工作,一季度全市园区新开工制造业项目91个,投产项目90个

平均每天开工投产一个项目

上周,全市园区制造业提升行动推进会议召开。

现场播放的PPT中,一组数据引人关注——一季度,全市园区新开工制造业项目达到91个,投产项目90个。

折算下来,平均每天约开工一个项目,投产一个项目。

这是开年以来,长沙抓产业发展的效率缩影;也是自去年以来,全力推进“两清单两增量”工作的成果体现。

透过清单“上新”项目,让我们从三个维度,看长沙产业前行的动态与趋势。

看行业:喜新不厌旧

喜新不厌旧,这是长沙一手抓传统产业、一手抓新兴产业的底层逻辑。

同样,也投射到了这批新开工、新投产的制造业项目之中。

先看“喜新”。

91个新开工项目之中,新材料、电子信息两个领域占比最大,分别达到24个、23个;90个新投产的项目,这两类依然排名前二,分别达到22个、19个。

翻开项目介绍,“新”风扑面而来。

已竣工投产的长沙中电数智园,致力于搭建智能制造系统解决方案供应商、工业互联网服务提供商的聚集平台;

浏阳经开区的6英寸碳化硅电力电子器件生产基地技术升级改造项目,主要产品为新一代半导体碳化硅功率芯片、碳化硅超级充电桩;

宁乡高新区的阿斯米新材年产2万吨锂离子电池石墨负极材料项目,将建设锂离子电池石墨负极材料生产及相关设备制造基地;

……

再看“不厌旧”。

与培育新兴产业相对应的,是长沙始终把传统产业抓在手上,依托技术升级、设备更新等,加快转型步伐。

这也是为何工程机械、汽车、食品、生物医药等传统产业项目,占据了新开工和新投产的另外“半壁江山”。

例如投产试运行的铁建重工长沙第三产业园区(一期),通过实施自主创新、科研兴企战略,形成众多新兴板块蓬勃发展的产业格局;三一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进行了提质降本技术改造;湖南九典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新建了智化制剂生产基地……

紧跟“新质生产力”步伐,一批传统产业项目向“新”而行。

看体量:抓大不放小

计划总投资额100亿元的广汽埃安新能源车项目,目前正在进行厂房及生产线改造。

根据规划,这个新工厂将建设数据互联和数据决策的数字化智能工厂,打造更具指标意义的工业4.0标杆产线。

与之相隔不远,上汽大众全新朗逸车型技改及发动机项目已经开工,它将成为上汽大众第一个沪外发动机生产基地。

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全新朗逸车型技改项目投资约50亿元,用于生产朗逸后继车型;发动机项目预计今年上半年启动,明年逐步投产,届时长沙工厂将成为一座具备冲压、车身、油漆、总装、新能源电池包和发动机生产能力的综合制造基地。

广汽埃安、朗逸技改,两个投资额超50亿元的“大块头”,成为一季度制造业项目“最亮的星”;楚天科技生物工程一期等29个投资额在5亿-50亿元的项目,组成了“中间力量”;150个投资额5亿元以下的项目,则在春天里播下高质量发展的种子。

去年才在长沙经开区成立的湖南丰电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开发镍氢动力电池技术,正在进行生产线安装;望城经开区的美松精密仪器生产线项目,瞄准精密五金冲压零件生产线,持续深耕细分领域;金霞开发区的湖南长重机器股份有限公司,实施智能化生产线技术改造,生产出远销全球的产品。

这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的产业项目,将成为中小企业跻身专精特新“小巨人”行列甚至在细分赛道问鼎“单项冠军”的助推器。

看过程:用好有形的手

“两清单”是指制造业在建投产项目清单、制造业对接扩能项目清单;“两增量”则为产值税收增量、规专企业增量。

大家都期盼,今日清单上的项目,能够成为明日增量的源头。

实现这一目标,不仅需要充分发挥市场配置资源的决定性作用,还得依靠政府用好“有形的手”。

去年起,长沙工信系统牢牢把握“两清单两增量”的工作要求,围绕湘商回归、央企对接、研发中心、以贸促产等项目靶向发力,着力招引一批带动性、引领性、支撑性强的大项目、好项目。

同时结合主特产业补链延链,推动重点存量企业扩能升级,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优质普惠的要素保障,提供暖心贴心的对企服务。

二季度是承上启下的关键期,对完成全年目标任务至关重要。市工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继续深入实施园区制造业提升行动,紧盯产业项目、高科技项目、大体量项目、延链补链强链项目,精准谋划、强力推进,不断厚植产业发展新动能。

来源丨长沙晚报来源丨长沙晚报

记者丨陈登辉 摄影丨郭雨滴

编辑丨彭烨 校对丨邓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长沙市 投产 制造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