获省级财政奖励2800万元

获省级财政奖励2800万元
2024年04月09日 07:01 媒体滚动

转自:嘉兴日报

  ■记者 迟伟涛

  通讯员 杨 玺 沈天宇

  本报讯 昨天,记者从嘉兴港区经济发展部获悉,浙江省经信厅日前公布了2024年省级特色产业集群核心区(协同区)财政专项激励名单,浙江乍浦经济开发区(嘉兴港区)绿色石化(精细化工)产业集群成功入围,获省级财政奖励2800万元。

  记者了解到,此次财政专项激励关于绿色石化(精细化工)产业集群的申报要求为总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数量不少于5个,2024年度新增实质性开工2个以上。嘉兴港区根据申报要求第一时间全面摸排全区精细化工在建和拟建及潜在招商的产业投资项目,形成精细化工重点项目库,召开企业项目申报对接会,编制财政专项激励实施方案。经过前期摸排,港区实际总投资10亿元以上重大制造业项目达8个,2024年度新增实质性开工达5个。通过完成批复动员、项目评估、验收总结等相关申报工作,港区最终实现成功申报。

  为更好地打造绿色石化(精细化工)产业集群,近年来,嘉兴港区坚持高质量发展这一主线不动摇,聚焦产业链“强链补链延链”,全力推进化工新材料集群化发展。以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为主平台,做大做强C2C3C4、硅基新材料、合成橡胶、热塑性弹性材料、特种工程塑料等绿色化工新材料产业链,截至目前,2个大型项目(三江EO/EG、华泓二期)相继投产,对环氧乙烷、聚丙烯产业链进行了补强;10个重点项目顺利开工,对顺丁橡胶、氯乙烯等产业链进行了延伸与补强。

  与此同时,港区深入“两化改造”,全力推进制造业高质量发展。2023年园区内企业绿色化节能降碳技改项目12个,节约用能5.97万吨标煤,其中嘉化能源、浙江信汇、工业污水3家企业入围2023年省级生产方式转型项目(绿色化方向),获得省级资金补助1400余万元。去年,浙江信汇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获评国家绿色工厂,浙江嘉化能源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传化合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两家港区企业获评市级绿色工厂。中国化工新材料(嘉兴)园区入选嘉兴市首批“无废工业园区”。在数字化发展方面,2023年共启动实施数字化改造项目41个,完成投资29.36亿元,合盛硅业股份有限公司获评浙江省智能工厂。

  下一步,港区将围绕化工新材料绿色化、数字化发展、化工新材料下游非化产业发展、氢能产业发展等方面,汇聚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强大合力,着力发展产业链供应链韧性和安全水平,加快提升产业创新能力,持续推动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大力加强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全面深化工业绿色发展,不断增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动力与活力。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