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渡时期最需领导力

  基辛格

《论领导力》基辛格 著 胡利平 林华 译 中信出版集团

  任何社会,无论是何种政治制度,都处于一种永远的过渡,那是从构成它记忆的往昔向激励它发展的未来愿景的过渡。在此过程中,领导力不可或缺,因为必须做出决策、赢得信任、履行承诺,指出前行之路。人类各种机构,如国家、宗教、军队、公司、学校等,都需要领导力来帮助人们从现有位置努力达到过去从未到过,有时连想都没想过的高度。若是没有领导力,机构会失去方向,国家可能变得日益无足轻重,最终导致灾难。

  领导人在两条轴线的交叉处思考问题,采取行动:第一条轴线连接过去与未来;第二条轴线连接长期价值观与他们领导的人民的渴望。领导人面临的第一个挑战是分析形势。这要求首先根据本国社会的历史、风俗和能力对社会做出现实的评判。然后,领导人必须在自己的所知与自己对未来的直觉之间达成平衡。

  领导人若想让自己的战略起到激励全社会的作用,就必须担起教育者的任务,需要宣讲目标,平复疑虑,动员支持。固然,国家按照定义拥有对武力的垄断,但依靠胁迫是领导力不足的表现。杰出的领导人能在人民心中激起追随其脚步的愿望。领导人还必须启发自己的班子理解吃透自己的思想,将其应用于眼前的实际问题。

  过渡时期最需要领导力,因为过去的价值观与机构制度正变得日益无关紧要,值得向往的未来轮廓尚不确定。这种时候需要领导人放飞思想,仔细分析:社会福祉的来源是什么?什么是造成社会衰败的原因?过去的哪些遗产应该保留,哪些需要调整或予以抛弃?哪些目标值得坚持?什么前景无论多么诱人都必须拒绝?还有,社会在危急关头是否具有足够的活力和信心,愿意为了实现更加美好的未来做出牺牲?

  领导人不可避免地受到各种制约,因为每一个社会由于人口和经济原因,领导人能力和影响力都有限度。领导人的行动也受限于所处时代,因为每一个时代和每一种文化都反映着当时普遍的价值观、习惯和态度。以上因素共同界定何为理想的结果。领导人在行动中还要面对竞争,必须与其他力量相争,无论是盟友、潜在的伙伴,还是对手。这些力量并非静止不动,而是随势而变,各有不同的能力和愿望。此外,形势发展瞬息万变,无法做到算无遗策。领导人必须依靠直觉和当时无法证实的假设来做出判断。对领导人来说,风险管理与分析能力同样至关重要。

  领导人在这种囿于时代、竞争激烈和情势多变的条件下做出的决断就是“战略”。领导人若想达到目的,迈出的每一步都必须做到手段与目的相匹配,意图与环境相符合。

  作为战略家的领导人面临一个固有的悖论:一旦情势需要采取行动,决策空间最大之际恰恰是相关信息最少之时。等到有了更多的数据,活动余地已经缩小。例如,在一个竞争大国开展战略军备扩充的早期,或一种新型呼吸道病毒突然出现之时,很容易认为这种新现象不会长久,或者按照现有标准可以控制。等威胁到了无可否认或无法消弭的时候,行动范围已经受限,或者是应对威胁的成本已经升至难以承受的高度。

  此时,领导人的直觉和判断就变得至关重要。温斯顿·丘吉尔对此非常清楚,他在《风云紧急》中写道:“呼唤政治家不是为解决容易的问题。那样的问题经常可以自我解决。当力量平衡摇摇欲坠,轻重缓急迷雾重重之时,才是做出能拯救世界的决定的机会。”

  1953年5月,一个美国交换学生问丘吉尔,如何做好准备迎接担任领导人后将遇到的挑战。“学习历史,学习历史。”丘吉尔在回答中强调,“历史中蕴藏着治国之道的所有秘密。”丘吉尔对历史深有研究,也撰写过历史著作,他对自己所处的历史长河有着深刻了解。

  历史知识固然至关重要,却还不够。然而,历史的教诲本质上是近似性的。能否领悟历史的教诲是对领导人的考验,将其用于自己所处的环境是领导人的责任。

  身为战略家的领导人还要具备艺术家的素质,要能够感知如何利用现有的材料塑造未来。

  因为现实十分复杂,所以历史真理与科学真理有所不同。科学家寻求可核实的结果。熟读历史、身为战略家的领导人则努力从历史固有的模糊不明当中提炼出可供行动参考的见解。科学实验能证实或质疑以前的结论,科学家能够改动变量,再试一次。战略家却通常只有一次机会,他们做出的决定一般是不可逆的。

  有意义的政治选择很少只考虑一个变量。明智决策需要综合考虑政治、经济、地理、技术和心理各个方面。这一切还要辅以借鉴历史的本能。在有别于知识渊博、学问有成、见多识广的层面上,一个人是愚蠢还是明智,是明白事理还是蒙昧无知,要看他是否辨得出每一个形势独有的特点——也就是该形势具有的不同于所有其他形势的特点。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基辛格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