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前一步”提升服务民营经济新本领

“向前一步”提升服务民营经济新本领
2024年03月29日 03:0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华工商时报

    3月16日(周六)上午10点半左右,北京市东城区工商联秘书长、办公室主任潘媛媛在微信朋友圈发了一条信息:“哎呀呀,没时间跳操,就先抓空跑跑步吧。”配图之一是3月13日晚上9点多她跑步6.03公里的路线,另一个配图是周六跑步5.43公里的路线。

    熟悉潘媛媛的人都知道,她喜欢跑步,只要时间允许,不论早晚,总会跑上一圈。“你为什么喜欢跑步?”记者问她。

    “我确实喜欢运动。2015年,我热爱上跑步。那年,是我进入工商联系统的第11年,也开始真正了解工商联事业对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我们的工作就是要服务民营企业健康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作为基层工商联工作人员,我们日常细碎的工作繁多,有时候大半天也喝不上一口水。”就这样,潘媛媛热爱上了跑步。“跑步不仅锻炼身体,而且让我的思维更加清晰,我可以在这个时间专注思考,让我用更好的精气神助力工作开展,服务我们的会员企业和企业家。所以,有时候即使忙了一天还要加班,我也会在下班时再跑起来,保证第二天的精神饱满。”

    面对中华工商时报记者的采访,被评为全国工商联系统先进工作者的潘媛媛,话语朴实而真挚。“初入工商联的‘大家庭’时,我对一切都很懵懂,但是特别清楚地记得领导对我说的一句话:工商联作为党委和政府联系服务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就是要扎实做好服务工作。”

    2004年大学毕业后,潘媛媛就来到原崇文区工商联工作,从一名科员干起,在工商联一干就是20年。她以“日拱一卒”的精神,努力学习掌握党的统战政策,积累民营经济领域工作经验,不断提升服务民营经济的本领。“在日常工作中,我努力通过自己的一言一行,影响和带动身边的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开拓创新“向前一步”

    责任在心扛在肩

    作为一名年轻的“老党员”,潘媛媛始终坚持讲政治、顾大局、勇担当的“赶考”状态,坚持把责任放在心上,扛在肩上,落实在行动上。

    “工商联工作很有意思,每天都会感觉在学习、在成长,很有成就感。”在坚决落实东城区委组织部和区工商联党组关于加强商会党建工作的要求部署中,潘媛媛从零开始推动,指导东城区17个街道商会成立联合党委。街道情况各异,她逐个攻克问题,耐心做好沟通,积极争取支持,细致夯实基础工作,终于在2018年率先实现街道商会党组织全覆盖。

    2020年,在总结提升商会党建工作实践经验的基础上,结合新形势下对工商联工作的新要求,潘媛媛创新设计提出“红联”党建品牌构想,并负责牵头实施。通过红联阵地、红联党校和红联集群“三维联动”,依托商协会组织的辐射作用,走进商会、走进企业开展持续性的主题党课和党建活动。所属商协会中形成“党建惠家”“红色星期一”“永外小红星红色物业项目”“递法哥——关爱快递小哥公益法律服务项目”等一批特色党建工作品牌,进一步提升了东城区民营经济领域党建工作成效。

    历经宣传教育科、会员科、办公室和秘书长等多岗位历练,潘媛媛耐得住默默无闻的工作,也敢于在新岗位、新领域迎接挑战“开疆拓土”。她深入所属商协会和会员企业一线,密切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组建企业信息员队伍、创新商会党建机制、协同参与社会治理……啃下一个个“硬骨头”,取得显著成绩。

    2013年,为加强对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的帮助和引导,东城区委统战部提出组建东城区青年民营企业家商会组织。接到具体任务后,潘媛媛从起草章程开始,牵头建立东城区青年企业家创业创新协会。年轻企业家不了解情况,她就一个电话一个电话联系,一家企业一家企业走访,逐步得到大家的信任和支持。她在担任青创会秘书长六年时间里,牢固树立“向前一步”的服务意识,全流程参与协会创建、加强建设和逐步发展,真正融入协会和年轻企业家群体中。

    “这项工作特别有意义,引导年轻一代企业家致富思源、富而思进,增强社会责任感。我记得刚开始这个协会登记在册会员是46家,现在大概已经是300多家。可以说,这个过程也是我与这些企业家手拉手共成长的过程。”现在,青创会机构不断健全,队伍不断壮大,被评为2022年度全国“四好”商会。

    另外,自2016年起,潘媛媛组织引导青创会开展“手拉手共成长”资助东城区百名品学兼优贫困学生活动,坚持至今已有40余名学生大学毕业。这个活动在东城区引起广泛社会反响,得到民营企业家和群众的高度认可。

服务企业心系群众

主动作为接地气

    “民营经济发展越来越重要,我们的工作也越来越有意义。”在工作中,潘媛媛坚持严于律己,坚决守好廉洁自律底线,践行亲清政商关系,努力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始终心系群众民生、心系企业发展。她深知民营企业也是社区构成的重要元素,好的营商环境需要从身边小事做起,需要双向发力。因此,在服务指导所属商协会加强自身建设的过程中,创新开展协同参与社会治理工作。2019年5月,完成全体执委企业与所在街巷的对接,东城区工商联实现了执委企业“小巷管家”全覆盖、17个街道商会“小巷管家”工作全覆盖,并建立工作台账动态管理。

    基层工作具有复杂性、基础性、实践性等特点。基层工作人员需要具备较强的工作能力和责任感,才能够胜任基层工作这一重任。潘媛媛告诉记者,以前一些企业家有问题总想找哪个人来解决,现在,无论是企业还是企业家个人有问题都会主动与组织取得联系。“我们注重引导商会会员企业发挥自身资源优势,参与所在地区社会治理,协助做好‘接诉即办’。企业自身遇到问题时也会通过我们,主动与社区和街道联系协调解决,降低投诉率。”

    潘媛媛坚持以主动作为、靠前服务、精准对接的工作理念,指导建立物业管理法律服务直通车,组建志愿服务队,为物业管理、垃圾分类等工作贡献力量。将参与社会治理与送温暖活动相结合,让此项工作可持续、接地气、有温度、见广度,通过实现群众的小心愿,彰显民营企业家的大情怀,让民营企业得到所在地区的认可和重视,在居民群众中展现良好形象。潘媛媛说,作为基层组织,通过建立双向沟通机制,密切了商会和企业与所驻街道的联系,加深街道和相关部门对商会和企业的了解,促进优化营商环境,为企业发展壮大提供支持和帮助,实现促进企业发展与提升街区治理的双赢。

    “工商联作为党委和政府联系服务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家的桥梁纽带,最了解民营企业的所需所盼、所忧所虑。”潘媛媛说,在东城区工商联工作20年,经验和成绩都是过往。“在党的领导下,按照‘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标准,我将始终把坚持促进‘两个健康’、服务中心大局作为工作主题主线。在工作中,要夯实基层基础、推动工商联及所属商会改革,不断扩大工作覆盖面,取得实效,为工商联事业高质量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党建 企业家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10.64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19.86
  • 03-27 无锡鼎邦 872931 6.2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