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重点项目报告】掘进天山正酣时

【我的重点项目报告】掘进天山正酣时
2024年03月25日 10:07 新疆网

转自:新疆网原创

核心提示:从乌鲁木齐向西南行驶100多公里,沿216国道傍山上行,道路错车困难。视线右移,一座座桥梁拔地而起、横跨山间,一个个隧洞镶嵌山体、连接桥梁,G0711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以下简称“乌尉高速公路”)正以大量桥梁和隧道取代目前的急弯陡坡。

3月21日,在乌尉高速公路天山胜利隧道右主洞12口,施工人员清理断面,准备装药爆破。(全媒体记者米热扎提·木塔力甫摄)3月21日,在乌尉高速公路天山胜利隧道右主洞12口,施工人员清理断面,准备装药爆破。(全媒体记者米热扎提·木塔力甫摄)

新疆网讯(全媒体记者史传芝)从乌鲁木齐向西南行驶100多公里,沿216国道傍山上行,道路错车困难。视线右移,一座座桥梁拔地而起、横跨山间,一个个隧洞镶嵌山体、连接桥梁,G0711乌鲁木齐至尉犁高速公路(以下简称“乌尉高速公路”)正以大量桥梁和隧道取代目前的急弯陡坡。

乌尉高速公路控制性工程——天山胜利隧道即使在春节期间,施工也没有完全停下来。眼下,施工更是热火朝天。

3月21日,本网全媒体记者驱车前往施工现场。从乌鲁木齐沿216国道傍山上行,行至海拔2800米以上,千余名建设者正千锤万凿,工程车辆也往来穿梭。这里是中国交建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施工现场。

隧道外,气温舒适,隧道内,却潮湿闷热。“根本不用穿外套,穿短袖干活都会出汗。”三臂凿岩台车操作手宋海龙正操作着设备,在隧道右主洞进行掘进施工作业。

三臂凿岩台车是隧道施工的一种凿岩设备“主洞一个掌子面采用两台三臂凿岩台车进行施工,当一个工作面三臂凿施工完成后,转移到另一个工作面,不耽误后续爆破施工,做到了高效快捷。主洞使用三臂凿岩台车,机械化施工代替人工钻爆,施工人员减少,凿岩速度更快,工作效率更高。”宋海龙说,机械钻爆降低了现场噪音,最长10米的机械臂,让施工人员可以远离作业面,使得现场施工人员安全系数大大提高。

全长22.13公里的天山胜利隧道分别从进、出口两端对向开挖施工。目前,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左右主洞洞身开挖已双双突破8公里大关,为今年实现隧道全线贯通迈出了坚实的一步。中导洞对向掘进,只剩约1.3公里就能贯通。

“今年这条隧道计划全线打通,太不容易了。”负责天山胜利隧道进口端施工的中国交建新疆乌尉高速公路土建第五标段项目副总工程师崔华新说。

“怎么不容易?”记者问。

“总的讲,这条隧道有‘一长’‘一多’‘二深’‘五高’的特点,与其说是特点,不如说是难点。”崔华新说。

崔华新介绍,“一长”是指隧道单洞长约22.13公里;“一多”指断裂带多,天山山脉有“地质博物馆”之称,整个隧道穿越16个地质断裂带,施工难度可想而知;“二深”则是指隧道具备通风等功能的竖井深以及隧道埋深深,拿竖井来说,隧道二号竖井深706米,比目前我国第一高楼——上海中心大厦还要高;“五高”指高地应力、高地震烈度、高环保要求、高寒、高海拔。

面对重重挑战,隧道建设仍推进有序,怎么做到的?

天山胜利隧道创新采用“三隧道+四竖井”的方案,即施工布置为左、中、右三个洞口同时掘进,左右两个为直径达14米的双车道主隧道,中间的中导洞直径8.4米,未来将用作应急和救援通道。

中导洞为服务隧道,采用TBM硬岩掘进机施工,快速先行,为左右双主洞开辟辅助工作面,实现“长隧短打”,有效节约施工工期。这种施工方式在国内高速公路隧道建设中属于首次应用。

隧道施工之初,崔华新就开始操作TBM硬岩掘进机。不足两平方米的作业间里,他要面对7个电子屏幕。“通过参数的变化,我们能实时掌握这台TBM的工作状态。”崔华新说。

记者离开隧道进口端施工现场时,施工设备不停运转,建设者们各司其职,大家轮班掘进。

天山胜利隧道贯通后,乌鲁木齐到库尔勒的车程将从6个多小时缩短为3小时左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