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大项目建设“热气腾腾”

江西大项目建设“热气腾腾”
2024年03月25日 09:45 媒体滚动

转自:中国税网

本报记者 周宁 通讯员 余露 查莉莉

近期,江西省南昌市瑶湖科学岛一期项目火热开工。瑶湖科学岛总投资约22.5亿元,重点发展半导体、新材料等产业,建成后将成为江西省科技创新的核心承载区。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积极扩大有效投资”“重点支持科技创新、新型基础设施、节能减排降碳,加强民生等经济社会薄弱领域补短板”。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江西省已相继开工1139个重大项目,总投资6805亿元,为经济社会发展积蓄动能、筑牢根基。

在集中开工的1139个大项目中,制造业领域总投资占比超50%。江西税务部门围绕江西制造业重点产业链现代化建设行动计划,推出15项相应税收服务举措,成立12个产业链专项服务团队,助力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

在位于上饶经济技术开发区的江西耐普矿机股份有限公司,机器轰鸣,物料流转,新上的耐普矿机碳化硅耐磨制品和合金锻件产品项目已经动工。面对来访的税务干部,公司财务总监欧阳兵抓住机会请教设备更新换代有关税收政策。“今年国家鼓励设备更新换代,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难得的发展机会。”欧阳兵说。

江西不仅拥有世界500强江铜集团等重点龙头企业,而且形成了较为完整的铜产业链条,是全国最大的铜冶炼、加工基地和重要的铜消费基地。耐普矿机是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于一体的重型矿山选矿装备及其新材料耐磨备件专业制造的企业。作为选矿设备制造企业,耐普矿机顺应市场需求,加强自主研发创新能力,朝着大型化、高端化方向发展。

“好政策让我们有好盼头。”欧阳兵欣喜地说,“去年我们享受到的税费优惠政策,为今年项目开工建设奠定了一定基础,资金充足了,生产线马力全开。”据介绍,去年企业享受高新技术企业所得税优惠政策、高新技术企业研发费用加计扣除、固定资产加速折旧等税费优惠政策减免税款2300万元。

减税降费红利“落袋”,为项目开工建设积蓄了前行的动力。欧阳兵告诉记者,去年企业出口创汇4830万美元,同比增长9.83%,产品销往蒙古、哈萨克斯坦、智利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

行走在江西的企业车间、科研机构、产业园区,技术颠覆性突破、生产要素创新性配置、产业飞跃性升级所带来的新质生产力正激发高质量发展的强劲动能。

孚能科技(赣州)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新能源车用锂离子动力电池及高性能储能电池研发、生产和销售企业,其动力电池装车量居全球前列。作为企业下一代核心产品(SPS产品)的首个量产基地,年产30GWh新能源电池项目一期前15GWh生产线已进入试生产阶段,正在紧张建设中。

为确保企业项目顺利推进,赣州经开区税务部门首席服务团为项目开工投产、落地发展提供专员式贴心服务,帮助企业落实出口退税、延伸上下游产业链、扩大海外市场,为企业项目全面复工复产、生产建设创造有利条件。

“项目建设之初,税务首席服务团成员就主动上门为我们提供政策辅导等一系列贴心服务,帮我们充分享受各项税费优惠政策,让我们更有信心加快推进项目建设。”孚能科技公司财务负责人董文平介绍说,从去年来看,在税务干部的辅导下,企业仅出口退税一项就获得支持2.77亿元,让企业增添了发展动能,全新开拓出口业务,出口额达23.3亿元。

在萍乡市,税务部门建立“一户一档”助企服务机制,为江西鑫通机械制造有限公司的隧矿智能特种成套装备生产线建设项目建立“成长档案”;在吉安市,税务部门成立“税管家”团队,为江西鲁丽绿色新材料科技产业园项目提供风控指引和政策辅导服务……

以高质量项目建设促进高质量发展。南昌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彭迪云表示,重大项目往往具有引领性、带动性和支撑性,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生命线”,也是带动经济社会全方位进步、实现赶超争先的“牛鼻子”。

国家税务总局江西省税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江西税务部门将不断创新纳税服务举措,推动税收营商环境“更暖一度”,完善落实税费政策决策部署闭环管理工作机制,确保结构性减税降费政策精准落实,激发经营主体发展活力,推动经济运行回升向好。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江西省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