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中国隔震工程多项第一

创造中国隔震工程多项第一
2024年03月25日 06:04 昆明日报

  云南省减隔震研发示范基地、云南省工程结构减隔震应用工程研究中心、周福霖院士工作站……成立10多年来,震安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震安科技”)在业内的影响力不断提高,市场占有率行业排名第一。日前,该公司上榜云南省第四批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上榜产品为橡胶减震制品、消能阻尼器。

  减隔震行业是一个新兴行业,作为国内较早研发建筑减隔震产品的企业,自成立以来,震安科技在技术、产品、服务等方面持续创新,实现为工程项目提供减隔震技术咨询,减隔震结构分析设计,减隔震产品研发、设计、生产、检验、销售、监测以及指导安装与维护更换等全生命周期整体减隔震解决方案,主要产品包括建筑隔震橡胶支座、弹性滑板支座、消能阻尼器等。

  关键技术在各类建筑项目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液化天然气储罐是产业链中的核心设备,安全性要求极高,但液化天然气储罐隔震支座的研发生产是一大难题,隔震支座产品需要从国外进口。2012年,震安科技在胶料选择上区别于传统材料,根据产品隔震需求进行研发,最终实现液化天然气储罐隔震装置自主制造,打破国外高性能隔震装置的垄断。2015年,北京大兴国际机场开工建设后,震安科技提出在建筑物的地下层加装一层由隔震支座组成的隔震层,隔震支座一般由橡胶和钢板相互叠加黏合而成,大幅提高建筑物的抗震性能,从而保护上部建筑及室内设备财产人员安全。经过论证和实验,震安科技解决了超大直径橡胶支座硫化成型时橡胶易出现“夹生饭”、超大平面隔震装置场内运输、隔震装置与上下部结构的高精度连接、极高平整度超大直径弹性滑板支座施工安装等问题,创造了中国隔震工程的多项第一。

  此外,震安科技一体化防火隔震橡胶支座耐火极限不低于3小时,成为国内第一家取得公安部消防研究所支座耐火性能报告的企业,填补了国内隔震支座防火的空白。震安科技提出超大直径弹性滑板支座施工方法并取得发明专利,填补了国内超大直径低摩擦弹性滑板支座施工工艺的空白。

  震安科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公司承担了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北京大兴机场、漳州核电华龙一号等上百项标志性工程,累计研发投入达1.2亿元,研发投入强度始终居行业前列;获得授权专利150余件,编制减隔震技术标准50余部。

  接下来,震安科技将继续拓展“震振双控”等服务领域,持续扩大服务范围;建立减隔震工程结构健康监测服务平台,研发出全系列高性能减隔震产品,充分发挥院士工作站的指引作用,推动建立完善的减隔震技术标准体系,促进减隔震技术持续健康发展。

  记者张怡报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云南省 中国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