半导体市场需求日益旺盛 行业今年有望步入上行周期

半导体市场需求日益旺盛 行业今年有望步入上行周期
2024年03月25日 07:50 财联社

近日,SEMICON China 2024国际半导体展开幕。半导体行业组织SEMI全球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居龙表示,去年半导体产业经历了下行周期,产业收入下滑约11%。预计今年半导体销售额将增长13%-16%,可能达到6000亿美元,2030年前后有望实现一万亿美元里程碑。

在新能源、自动驾驶、生成式AI、物联网、智能制造等领域的推动下,半导体市场迎来日益旺盛的市场需求。浙商证券研报指出,2023年11月以来,全球及中国半导体销售额同比实现连续三个月正增长且涨幅扩大,体现行业景气度上行。2024年1月全球半导体销售额476亿美元,同比增长15%,增速扩大3.6pct。从下游需求来看,23Q4全球智能手机出货量同比转正,新能源车销量持续高增。从下游价格来看,23Q4全球存储市场高增长,DRAM价格回暖显著。终端需求回暖、产品价格上涨,半导体周期现积极信号。

据财联社主题库显示,相关上市公司中:

北方华创涵盖半导体装备、真空及锂电装备、电子元器件三大业务。公司高端集成电路领域的刻蚀、薄膜、清洗和炉管等数十种工艺装备实现技术突破和量产应用,工艺覆盖度和市占率大幅提升。

拓荆科技是国内唯一产业化应用的集成电路混合键合设备供应商。公司在新工艺应用及新产品开发方面取得显著成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