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来“领头雁”,焕新生产力

招来“领头雁”,焕新生产力
2024年03月25日 04:52 媒体滚动

□ 本报记者 董翔

通讯员 刘阳 谢莱恩

“南京恒立瞄准智能电控这一全新赛道,与集团内公司实现产业协同,我们有信心在数年内为集团再造一个恒立液压!”在江宁开发区的一处过渡厂房里,南京恒立智能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贾上青放出豪言。

作为省级重大项目,恒立智能控制研发中心及智能制造基地项目于去年3月开工。如今一期工程还在火热施工,小规模的临时产线已经凭借高技术、高附加值产品,实现年产值破亿,一下子打开了人们对这一项目的想象空间。

南京创新型产业集群得到进一步补强。聚力招引大体量的制造业项目以及标志性的外资项目,南京去年共招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亿元以上项目近400个,投资总额超2000亿元。

南京恒立,与总部位于常州的龙头企业恒立液压属于同一集团。后者则是我省“明星企业”,其从液压油缸制造发展成为集液压元件、精密铸件、液压系统等产业于一体,2000多家客户遍布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

伴随着工程机械驱动由纯液压向电液结合、电动化方向发展,同行业的日本、美国、德国龙头企业都在提前布局,智能电控成为恒立集团急需占领的新赛道。

包括上海、杭州、苏州在内的多座长三角城市,先后进入恒立的考察视野。南京因高校资源丰富,独得企业青睐。“我们锚定的是新方向、新领域,研发中心和团队在公司架构中的地位举足轻重,配比要达到一半。”贾上青表示,南京高校的电力电子、自动化等专业人才数量多且素质高,正是企业所需。

而在南京市内,新能源汽车及智能制造装备产业较为集聚的江宁开发区“势在必得”。“招商人员人手一张产业链图谱,链上有哪些龙头企业,心中时刻有数。”在第一时间获得并锁定项目信息后,由江宁开发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多次带队前往常州,拜访恒立集团的“掌门人”。

“和企业一把手直接对话,效果最快最明显。”该负责人感慨,短短15分钟的交流中,一行人很快得知,此次集团开辟新业务板块,将由其股东常州恒屹智能装备有限公司直接投资建设,相当于设立一家与恒立液压平级的新公司。

这样的设想让园区兴奋。“看一个项目的发展潜力,除了技术先进性、市场前景外,还要看投资方的背景,确保未来的每一笔投资都能实实在在到账。”江宁开发区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说。

一个有意思的细节是,考虑到人才优势突出,企业原先对南京项目的规划只是研发中心,研发用地都已考察完毕。但考虑到未来产业发展趋势和区内产业基础,并结合南京恒立对于研发及产业化基地的决策布局,江宁开发区选择继续靠前对接、一盯到底,争取更大可能,并重新挑选了一处工业用地,释放满满诚意。

经过双方多次互访沟通,恒立决定追加投资,共完成一期超10亿元总投资,布局智能电驱电控产品领域。该公司能级也得以升级为集科研和产业化于一体的综合性项目。在恒立集团的发展蓝图中,将把它打造为智能电控领域的龙头公司,并借助资本市场实现高质量发展。

而原计划去年9月开工的一期项目,在园区的贴心服务下,用水、用电、临时道路得到有效保障,图纸送审、环评等流程得以前置。“得益于南京的营商环境,我们在土地摘牌当天就拿到了施工许可证,项目提前半年开工。”贾上青说。

建成投产需要时间,企业的发展却一刻等不得。在园区的积极协调下,南京恒立在项目工地对面找到一处临时厂房,研发、生产相继开足马力。仅去年一年,就有13款新产品在这一厂房诞生。其中,全球首创的中央直驱系统,在纯电动驱动前提下,解决了换挡中断问题,同时大幅提升了车辆传动效率。

它意味着一辆搭载着该系统的电动矿车,可以在下坡路段实现自我补电,使得车辆每周只需充电一次,进而相较传统柴油矿车每年省下30万元使用成本。

这契合了“双碳”战略和可持续发展背景下,工程机械领域逐步迈向新能源化的大趋势。因此相关产品在市场上获得了较高单价。记者在电驱动总成装配线上看到,30余名技术研发人员仅靠手动操作,就创造了上亿元的年产值。贾上青透露,待到一期项目的自动化装配线投入运营后,生产效率将实现大幅度增长,未来还计划进一步扩大产能。

“恒立集团在传统液压领域奠定了行业优势,而放眼未来的智能化、电驱化新赛道,南京恒立将扛起这一大旗,通过转型升级进一步激发新质生产力。”贾上青表示。因此,南京恒立把组建重心放在了研发环节,目前的100多人团队里,研发人员占比近半,形成了“博士领头、硕士干活”的创新势头。

推动新兴产业持续壮大,企业的“补链”效应同样突出。“在工程机械领域,恒立集团本身就是链主企业,可以凭一己之力挑起一整条产业链。”南京市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南京恒立落地后,有望吸引一批上游企业集聚。

以江宁开发区为例,目前已在绿色智能汽车形成了集总部、研发、制造、物流为一体的完整产业链,产值逼近千亿。智能制造产业则集聚了埃斯顿、菲尼克斯等120多家企业,汇川、恒立等智能制造重大项目正加快建设,去年产业链实现产值超千亿。

以优质新增量提升产业标识度,南京今年将围绕智能制造装备产业集群,重点招引大体量制造业项目、央企外资等龙头企业以及隐形冠军等“专精特新”群体,力争吸引一批标志性项目落地。南京还将探索项目招引与产业合作、创新合作有效链接,通过企业间实际业务开展,增强产业黏性、形成招引助力,壮大招商“朋友圈”。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南京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