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红“狲大娘”离世

网红“狲大娘”离世
2024年03月25日 03:05 华西都市报

这些兔狲小秘密你知道吗?

网红兔狲”狲大娘“资料照片。图据西宁野生动物园

制图何玙制图何玙

  3月18日晚间,青海西宁野生动物园发布了一个令人难过的消息,园内的兔狲(sūn)“狲大娘”在3月17日因为生病离开了我们,去了“兔狲星”。

  经常“网上冲浪”的同学应该认识它,它生于2021年5月7日,今年就要满3岁了。在动物园生活的日子,它喜欢隔着玻璃和游客玩“扑扑”游戏,也喜欢千方百计从饲养员手中获取食物,给人们带来了无数难忘的欢乐,是非常惹人喜爱的“网红”兔狲妹妹。

  同学们知道吗,“狲大娘”还是中国第一只人工繁育的兔狲哦,它的成长历程给科研人员带来了无数宝贵经验。

1“狲大娘”诞生记

  故事始于2021年的春天。当时,西宁野生动物园的兔狲“狲思邈(miǎo)”和“狲尚香”是一对“爱侣”。有一天,动物园的工作人员观察到它们俩有了要宝宝的迹象,于是赶紧请来了中国农业大学动物医学院的专家,一起照顾怀孕的“狲尚香”。

  为了让“狲尚香”安心养胎,工作人员特地为它准备了舒适又幽暗的生活环境,在预产期前十天,大家还在它的食物里添加了预防弓形虫病的药,希望保护出生的小宝宝不受弓形虫病影响……

  终于,在当年5月7日的中午,工作人员通过监控惊喜地发现,“狲尚香”生下了三只可爱的小兔狲,一只男宝宝,两只女宝宝,它们就是后来的“狲大娘”“狲大郎”和“狲二娘”。

  为了尽可能地让这三只兔狲宝宝活下来,工作人员像照顾小婴儿一样精心照顾它们。给它们提供营养的食物,还为它们打疫苗、驱虫。但是,随着小兔狲们慢慢长大,它们从妈妈那里继承的“免疫力”慢慢消失,而此时它们却开始好奇地探索这个世界,因此也更容易生病了。

  三个月大的时候,“狲大郎”和“狲二娘”都因为生病离开了这个世界,只有强壮、坚强的“狲大娘”活了下来,成为动物园里的小勇士。

  按照动物园的规定,小动物们出生后如果能健康地活过6个月,才能算是人工繁育成功。因此,“狲大娘”也成为国内唯一一只人工繁育成功的兔狲。

2

兔狲人工繁育很困难

  说起来同学们可能不信,可爱的兔狲其实是世界上最难繁殖的猫科动物。这么多大型动物园,居然没有一个能做到让兔狲稳定地在动物园里繁殖。要么它们根本不愿意繁殖,要么生下的小兔狲很快就离开了我们,饲养它们的难度,甚至比照顾狮子、老虎这些大猫还要大呢!

  那么,为什么兔狲的人工饲养、繁育那么困难呢?有学者认为,这其实和兔狲的体质及生活习惯有很大关系。

  首先,兔狲的身体有个小缺陷——它们的免疫系统不是很完善。这就好比我们的身体里没有足够的“士兵”来抵抗病菌一样。特别是面对弓形虫病,别的猫咪可能不怕,但兔狲却很难抵挡。

  在野外,兔狲其实不太会遇到弓形虫,所以它们的身体并没有建立起对抗这种病虫的“防线”。当它们来到动物园后,遇到弓形虫就很容易被影响,从而也导致了很多兔狲宝宝因此失去生命。

  另一方面,兔狲体型比较小巧,是非常敏感的小动物。如果受到惊吓,可能就会吓得不敢吃东西,甚至有些兔狲会因为过于害怕而离世。而动物园每天来来往往的人那么多,各种声音此起彼伏,对于喜欢安静的兔狲来说,并不是一个很好的生活环境。

  在野外,兔狲喜欢寻找躲藏处多的地方活动、安家,这些躲藏处可能是隐蔽的地洞,也可能是可以容身的石堆。对它们来说,有一个安全的“小天地”甚至比找食物更重要。

知识多一点可爱兔狲“本事大”

  兔狲看起来“萌萌的”,但其实它们的族群已经在地球上繁衍生活了超过1500万年。如今,它们不仅是猫科兔狲属的唯一成员,还是我们国家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哦!它主要以鼠类为食,也吃野兔、鼠兔、沙鸡等。

  说到兔狲的特点,最引人注目的当然是它们那张宽阔的大脸盘了。这可不是因为它们吃得太多,而是因为它们耳朵里的听泡特别大,把脸都挤扁了。

  那为什么要长这么大的听泡呢?是因为在兔狲生活的干旱草原上,高频声音传不远,所以兔狲得靠低频声音来发现猎物和躲避天敌,而听泡越大,能听到的声音就越低频。因此,大听泡可是兔狲的生存必备宝物呢!

  另外呀,兔狲毛茸茸、软乎乎的“肚子毛”也是让大家觉得它们可爱的重要原因,但它们长出这样的皮毛,并不是为了好看。这些厚实的腹部长毛和绒毛就像天然保暖衣,让兔狲们可以在寒冷的冻土地或雪地上长时间伏卧,等待猎物的出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谭羽清

  综合顶端新闻、科学网、西宁野生动物园微信公众号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兔狲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