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分析】央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加快推进财务数智化转型成为新重点

【财经分析】央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成效显著 加快推进财务数智化转型成为新重点
2024年03月22日 20:30 中国金融信息网

转自:新华财经

新华财经北京3月22日电(记者沈寅飞)近年来,中央企业财务管理体系建设工作快速推进并取得显著成绩,引起社会广泛关注。业内人士认为,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有力支撑了中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推进财务数智化转型以及进一步提升转型过程中企业的效率和竞争力或将成为接下去中央企业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的重要内容。

中央企业着力推进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

近年来,中央企业持续优化管理手段,不断创新管理模式,积极应用先进管理工具,财务报告、全面预算、资金管理、财务信息化、财务内控、财会队伍建设等工作取得显著成效,有力支撑了中央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中国能建,集团供应链管理一体化平台在内部全面对接公司财务一体化、项目管理一体化、数据共享平台等系统,对外对接各类信息系统实现穿透式、融合式管理。充分应用数字技术链接以该公司为核心的供应链上下游企业,通过系统中的全业务执行和智能化技术的业务创新,构建快速响应的供应链资源协同生态圈,以广泛产业链协同和内生价值创造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将采购能力通过生态圈转化为对业务拓展提升的支撑能力。

中国铁塔集团则通过业财融合提升管理精度。以管理会计为抓手搭建铁塔单站核算体系,以物理站址为最小单元准确归集资产、收入、成本,统一为全国205万个站址出具损益表,全面压实并细化从管理层到一线员工对成本利润的经济责任,2023年公司净利润同比增幅超10%。

中国石油推进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建设进程中。中国石油出台财务数字化智能化转型、财务管理效能提升、财务基础管理建设、财务人才队伍建设四个配套指引,进一步发挥财务管理的价值导向和专业支撑作用。截至去年年底,中国石油自由现金流连续7个月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有息债务同比下降17.27%。

去年年底,国务院国资委召开的中央企业财务工作会议强调,锚定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的总目标,把握价值管理规律,以全面预算为引领,有力推动发展战略落地见效。

同样在去年年底,国务院国资委党委委员、副主任袁野专门带队现场督导调研司库体系建设进展情况。他提出,各中央企业要围绕突出问题整治、数据规范治理、系统信息安全和财务数智化转型等方面加快推进司库体系建设,全面提升财务管理标准化、集约化、精益化、智能化水平,推动财务管理再上新台阶。

据了解,2022年,国务院国资委发布《关于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司库体系建设进一步加强资金管理的意见》。文件明确了司库体系建设的时间节点,即2023年底前,所有中央企业基本建成“智能友好、穿透可视、功能强大、安全可靠”的司库系统,实现所有子企业银行账户全部可视、资金流动全部可溯、归集资金全部可控。

业内人士指出,近年来,在国务院国资委的大力推动和督导下,中央企业对于司库体系建设从认识、到行动,已经呈现了巨大飞跃,司库体系建设工作已经取得了重大进展。与此同时,各中央企业财务系统风险管控精准有力、财务管理持续加强、司库体系基本建成,有力支撑和促进了中央企业可持续健康发展。

加快推进财务数智化转型

在中央企业财务工作会议中,国务院国资委还要求2024年各中央企业财务系统要严守账数真实铁律,以决算管理为镜鉴,全面夯实经营管理决策基础;深挖价值创造潜力,以提质增效为主线,聚力实现经营效益稳步增长;顺应智能变革趋势,以司库建设为抓手,加快推进财务数智化转型;树牢风险底线思维,以控增化存为路径,确保重点领域风险可防可控,为推动中央企业增强核心功能、提高核心竞争力,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如何更好地建设世界一流财务管控体系?

业内人士指出,财务管理是企业管理的中心,资金管理则是财务管理的核心。推进中央企业财务管理转型升级需要将企业内部资金集中起来管好用好,并做到“来去清晰”,从而实现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提升价值创造能力的作用。中央企业不仅要关注资金管理,还要立足职能定位和主责主业,围绕企业发展战略,协调配置企业内外部财务金融资源,有效地控制财务金融风险,保障生产经营需求。

中国企业财务管理协会会长张连起认为,推进世界一流企业财务管理体系建设,赋能企业高质量发展,要切实加强战略财务的顶层设计及优化落地,以全面预算管理为抓手,以提质增效为主线,绘制业财一体的企业价值地图,落实经营效益增长的具体路线图/途径,从全面预算体系建设,倒推央企内控体系建设。

北京国家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叶康涛认为,一个优秀的企业发展新质生产力,财务结构必然会迎来变革。变革企业财务,需积极拥抱人工智能等新技术,优化绩效评价体系,促进财务结构变革,助力世界一流企业建设。

全国会计信息化标准化委员会咨询专家、金蝶中国财务产品方案专家刘丹彤认为,用智能技术去构建大企业的数字底座,需要在思维上、场景上和用户体验上进行变革。像中央企业财务管理系统建设需要挑战的是传统以科层为特征的层级治理架构和以流程审批为核心的事务之间的协同机制。而未来企业最大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可能就是基于数字底座和场景结合起来的企业业务能力。因此企业只有在企业业务能力、消费者和最终用户的体验更好地融合时,才能够真正走向世界一流。

ACCA中国政策洞察高级经理练瑾雯认为,中央企业逐步搭建世界一流财务管理体系,它不仅能帮助企业提升内部管理的效率,也提升财务在企业当中的竞争力,更能提升整个企业在国际上的竞争力。她认为,在AI时代下,财务管理体系建设会面临一些网络安全问题、数据安全问题,同时随着上市公司ESG披露越来越明确,企业的可持续发展信息披露也迫在眉睫,因此财务部门可持续发展能力或将成为建设一流财务管理体系的重要内容之一。

编辑:幸骊莎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国务院国资委 中央企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