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金所控股2023年实现营收343亿元:战略改革已落地 业务重塑或释放潜力

陆金所控股2023年实现营收343亿元:战略改革已落地 业务重塑或释放潜力
2024年03月22日 19:22 证券日报

转自: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徐一鸣 见习记者 金婉霞

    随着外部监管环境变化,曾红极一时的P2P该何去何从?曾经的P2P龙头股陆金所控股有限公司(下称:陆金所控股)交出了一份转型答卷。

    3月21日晚间,陆金所控股发布2023年第四季度财务报告及2023年度业绩快报。据此,2023年,企业实现营业收入约343亿元,净利润为10.34亿元。同时,报告透露了陆金所控股的转型路径:打造“消费金融+小微融资”的双引擎驱动战略。从效果上来看,在消费金融领域,陆金所控股旗下消费金融公司2023年底贷款余额371亿元,消费金融年度新增贷款占比增至34%;小微融资上,2023年,陆金所控股共为15.1万小微企业主提供了无抵押贷款服务。

    陆金所控股董事长兼CEO赵容奭透露,从长期来看,新业务模式将有助于公司获得更大的业务自主性,在收入和成本上都能取得更好的平衡,由于刚刚完成业务模式的调整,2024年公司将继续采取审慎经营策略。

业务模式完成切换

    面对复杂的宏观环境,唯有不停变革,方能使企业立于不败之地。据财报透露,2023年,陆金所控股在“重质而不重量”的主基调下,开始了新一轮的战略转型。

    一方面,陆金所控股开始推进向100%担保模式的业务改革,这为陆金所控股新业务的开展提供了强大的资金支持。据赵容奭透露,陆金所控股已在2023年第三季度末完成了向100%担保模式过渡,2023年第四季度新增贷款全部由消费金融子公司作为表内贷款发放,或由平安普惠融资担保有限公司在100%承担风险的业务模式下提供。截至2023年底,陆金所控股(不含消费金融公司)所赋能新增贷款的风险承担比例上升至39.8%。

    同时,陆金所控股注重风险控制,而非盲求规模扩张。数据上,截至2023年底,陆金所控股担保子公司的杠杆率为1.8倍,远低于10倍的上限;消费金融子公司的资本充足率为15.3%,高于监管要求。陆金所控股货币资金余额为396亿元。在业绩说明会上,陆金所控股CFO徐兆感提到,公司杠杆水平较低,资本充足,且银行存款余额可观。

布局“消费金融+小微融资”的新增长点

    另一方面,陆金所控股开始发力“消费金融+小微融资”的双引擎驱动战略。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更好地下沉式服务这些客户,陆金所控股一手利用科技打造了智能客服平台、AI智能贷款解决方案“行云”。数据上,2023年,其智能客服平台累计服务客户783万人次,智能客服平台解决率超84%;“行云”则已累计服务客户94万人,客户累计获得借款2181亿元,申请流程平均耗时降低31%,断点数改善50%。

    线下的精优团队则是陆金所控股的另一张王牌。多年精耕P2P赛道,陆金所控股具有极为丰富的风控经验,且此前业务模式与线下交流甚多。2023年,陆金所控股进一步强调直销团队建设,逐步建立强素质、高产能、专业化的精优团队,提升小微融资服务的效率和质量。数据上,其人工客服团队2023年客户满意度超96%。

    线上线下“AI+O2O”服务模式,为信贷审批的效率和准确性装上了“金刚钻”。数据上,截至2023年底,陆金所控股累计服务约2094万客户,赋能的贷款余额为3154亿元,全年新增贷款2080亿元。市场观点认为,陆金所控股目前正在转型关键期,短期来看,其实力将是历史沉淀和消费金融的支持,长线潜力则是小额信贷业务潜力释放。

    在业绩说明会上,陆金所控股联席CEO计葵生表示,尽管宏观环境限制了高质量贷款需求,但陆金所通过战略调整,成功培育了新业务组合,并改变了投资组合结构。

    为回馈股东,陆金所控股还公告称,拟派发一次价值100亿元的可选择收现金或股票的特别股息。赵容奭表示,公司一直重视对投资者的回报,过去三年持续派发了常规股息。鉴于公司短期内业务审慎发展,各业务主体杠杆率较低,公司有较高的富余资本,为继续回报投资者,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董事会已批准派发特别股息。为给予股东充分的灵活性,每个股东可以选择转换为股份或者接受现金股息。特别股息将在5月30日召开的股东大会上进行表决。

(编辑 何帆)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陆金所 小微融资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