猪肉消费不景气,雨润食品2023年没能扭亏

猪肉消费不景气,雨润食品2023年没能扭亏
2024年03月22日 20:09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谢小丹

肉食品龙头企业雨润食品3月20日晚发布业绩预告称,预计公司2023年亏损约2.01亿港元,较2022年有大幅增加。

雨润食品主要从事肉制品生产业务,其产品包括冷鲜肉、冷冻肉,以及以猪肉为主要原材料的低温肉制品和高温肉制品。

在肉制品行业,雨润食品曾经与双汇齐名,但重整后的雨润食品已经大大“缩水”。

2021年4月底,经法院裁定,雨润食品共44家直接或间接持有的重负债子公司被纳入合并重整程序,其自此对重整公司失去控制权。这一合并重整计划已于2022年1月28日获债权人会议表决通过,并在同日获得了法院的裁定批准。

公告显示,44家企业将整合进入新平台江苏雨润精选食品股份有限公司,新平台将承接44家公司重整案和78家公司重整案中的食品及农产品物流业务。具体包括饲料、生猪养殖、屠宰加工、深加工、农批市场、生物科技、禽类产业、畜类产业等八大细分业务。

除44家公司重整案项下的44家重整公司外,新平台下还包括雨润控股等78家公司重整案项下食品及农产品物流业务主体及有关主体的各级子公司,共计200余家业务主体江苏新平台将承接44家公司重整案和78家公司重整案中的食品业务和农产品物流业务。

雨润食品发布的2023年中期业绩报告显示,重整后,冷鲜肉、冷冻肉及深加工肉制品是公司的主要收入来源。

但在猪肉行情不景气的2023年,从上半年开始雨润食品就已开始面对营收下滑及亏损扩大的挑战。

2023年上半年,雨润食品收入约为7.7亿港元,同比下滑21.35%;股权持有人应占利润为亏损为2019.7万港元,亏损额增加近90%。

具体而言,雨润食品各类产品的收入均出现了下滑。

中报显示,2023年上半年冷鲜肉及冷冻肉受销售市场未如理想、新冠疫情相关管控措施取消后阳性人员增加继而窒碍生产等影响,屠宰量比去年同期减少约16.9%至约30万头。因此,公司上游业务的整体销售收益(抵销内部销售前)比去年同期减少23.9%至5.49亿港元。公司深加工肉制品销售额(抵销内部销售前)为港币2.32亿元,比去年同期减少约10.2%。

从近日的公告来看,相比于上半年,2023年全年亏损进一步扩大是由于雨润食品在市场不景气下选择了停产。

公告中,雨润食品称管理层在当前经济环境下判断若干停产厂房在未来一定时期内可能不会生产,因而一次性撇减其未能有效使用且预计短期不能抵退的可抵扣增值税共约9900万港元;参考独立专业评估师对部分非经营的物业、厂房及设备的可收回金额的重新评估之初步结果,于回顾年度计提约港币5600万元的减值亏损。

值得注意的是,当下雨润食品面临着更为复杂的市场竞争局面。包括新希望神农集团天邦食品在内的上市猪企,正在将屠宰业务进一步延伸到食品深加工。而双汇、龙大美食得利斯等肉制品企业则开始向预制菜进军寻求利润增长。

而雨润食品仍挣扎于扭亏的压力之下。2020年至2022年,雨润食品净利润为-20.19亿港元、30.60亿港元、-0.15亿港元。但2021年30.60亿港元实际上包括了“附属公司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收益”34.91亿港元(一次性及非现金项目),意味着实际上主营业务仍亏损了逾4亿港元。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