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明“小长假”将至 假期出游热度持续升温

清明“小长假”将至 假期出游热度持续升温
2024年03月22日 17:43 证券日报网

    本报记者 李春莲 见习记者 梁傲男

    3月21日,随着清明假期首日(4月4日)火车票陆续开售,小长假踏青赏花出游的节奏开启。携程、同程、马蜂窝等多平台相关数据显示,清明假期的机票、酒店等假日旅游产品预订逐渐升温,返乡探亲、赏花踏青、拼假旅游、自驾赏春是假期出游的主流节奏。

    从搜索热度来看,携程大住宿数智酒店数据显示,清明小长假期间,国内酒店搜索热度全面超越2019及2023年同期,同比去年上涨67%;机票搜索热度同比增长80%。提前预订情况也反映出清明节旅游市场的火爆,假日赏花游的景区门票预订量同比上涨超6倍,国内自驾租车预订同比增长240%。

    同程旅行数据显示,截至3月20日,清明小长假出游热度最高的旅游目的地城市为南京、北京、武汉、重庆、南昌、济南、西安、天津、成都和长沙。其中,南京、武汉以其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和春季赏花景点吸引了大量游客;北京作为文化与现代娱乐相结合的旅游胜地,凭借北京环球度假区等热门景点继续保持着较高人气。

    马蜂窝大数据显示,进入三月份,“春游”热度上涨166%,“踏青”热度上涨100%。气候温暖宜人的南方率先进入春季户外模式,徒步、骑行、登山是南方游客踏青赏春的主要形式,“徒步”平均热度涨幅超过60%。逛茶园、品春茶成为春季旅行市场的“黑马”,热度高涨110%。

    随着北方地区鲜花陆续开放,赏花热度持续高涨,比起游人如织的各大赏花胜地,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致力于寻找更加小众独特的赏花体验。北京“居庸关花海列车”凭借133%的热度涨幅跻身马蜂窝“2024春季小众踏青赏花目的地榜单”。

    此外,近期因麻辣烫红出圈的天水市,清明节持续“热辣滚烫”。携程数据显示,今年清明节假期天水市旅游订单量比去年同期增长超21倍,其中00后游客最多占比近一半,其次是80后占比28%,90后占比18%。游客主要来自西安、兰州、咸阳和北京。

(编辑 王江浩)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