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通时令水产原产地与餐桌,叮咚买菜开启“春捕季”

打通时令水产原产地与餐桌,叮咚买菜开启“春捕季”
2024年03月22日 17:04 扬眼

转自:紫牛新闻

随着天气回温,很多城市都赶在了清明时令前正式入春。而根据不时不食的习惯,消费者的餐桌上也开始出现越来越多的“春鲜”食材。其中作为最能代表“鲜”这个字的各类春日水产,正在成为各个平台的俏货。

目前,叮咚买菜就在上新多款春鲜水产,既包括河虾、螺蛳、小梭子蟹、小龙虾等时令活鲜,还有多种当季春捕的大黄鱼、刀鱼、带鱼、鲥鱼、鮸鱼、龙头鱼、马鲛鱼等“热气”水产。可见,今年春捕季,消费者可选择的品类相比往年更多、更丰富。

为了更好地满足消费者的尝鲜需求,叮咚买菜还在APP上首次推出了“春捕季”专题和相关活动,消费者可以搜索“春捕”“春鲜”等关键词,更方便地了解、选择相应产品。

不时不食,多地开尝春鲜水产,叮咚买菜首推“春捕季”

目前,鲜活的各种鱼虾类、梭子蟹、螺蛳和冰鲜的刀鱼、小黄鱼等正在华东市场热销;华北消费者则是更喜欢吃鲜活的桂鱼、嘎鱼、小梭子蟹、清水小龙虾以及冰鲜带鱼;华南消费者则选择更多的是螺蛳、小龙虾、皮皮虾和马鲛鱼等等。

近段时间,就在无比忙碌的舟山岱山岛码头上,一筐一筐的海鲜正在从船上卸下,里面正是今年舟山的春捕主角,小梭子蟹。要知道,再过一个多月,东海就将进入休渔期,再想吃到鲜活的梭子蟹要等正式开海。因此趁着春捕,海鲜老饕们会提前用小梭子蟹打一打牙祭,品尝春天的这一口鲜。

这时候的梭子蟹虽然个头不大,但肉质的饱满度和鲜美度都不低,因而成为消费者的时令首选之一。而最快的供应链速度,也让小梭子蟹可以在用户餐桌上呈现出最新鲜的口感。

小梭子蟹从运输船上卸下之后,会立刻被送至就近的操作仓,针对梭子蟹规格、完整度和肥瘦进行挑选,优中选优的梭子蟹会乘上装满原生海水的冷链车,被运送至叮咚买菜在上海、江浙、北京等地的城市分选中心,再经过进一步检验,最终到达距离消费者最近的前置仓。从捕捞上岸,到送到江浙地区的消费者家里,最快只需要24个小时。

和小梭子蟹有着一样的速度的,还有蒋坝螺蛳、小龙虾、河虾以及各种鲜活鱼类。“清明螺,赛肥鹅”。当下的螺蛳肉鲜嫩弹牙,正处在最佳食用期。叮咚买菜在售螺蛳正是来自江苏淮安的蒋坝螺蛳。

上架之前,螺蛳要经过挑选、剪尾与两道清洗净化环节,并通过全程冷链运输以保证鲜活。目前叮咚买菜平台上,螺蛳在其全国市场的日平均销量近1.5万份,预计清明前还会继续增长。

针对小龙虾,目前平台上架的是清水养殖的青虾,鳃腹干净、肉质饱满,可以让小龙虾爱好者提前尝鲜。

未来数个月,叮咚买菜还会根据不同地区的季节变化和小龙虾生长情况,陆续切换四川、湖北、江苏等主产地,确保消费者在任何时候都可以购买到最优质、最饱满的鲜活小龙虾。而等到4月份,随着小龙虾大量上市,市场价格预计还会有所下降。

和“鲜”字抢时间;打通码头和餐桌,缩短供应链路

而在生鲜电商平台直采供应链更为成熟的情况下,很多曾经更多供应链路非常长且多以冷冻方式运输的水产品,今年也都可以通过源头直采,更快、更新鲜地被送到消费者的餐桌上。

以往,市面上能买到的很多海鲜鱼类都是冻品,这是因为一些品类的鱼类,通常会在捕捞出水时面临较大的环境差异,从而难以存活,再加上传统渠道供应链路长、运输时间久,因此市场为了延长售卖期,基本以冷冻的商品形式售卖。

但对于春天喜欢吃时令鲜货的消费者们来说,码头刚捕捞上岸的未经冷冻、“热气”更足的水产品们则是更加诱人的存在。

因此,今年春天,为了满足国内消费者对水产新鲜度的追求趋势,叮咚买菜发力冰鲜“热气”水产,通过自身直采供应链能力,缩短从捕捞地到用户手里的时间和环节,来最大限度确保水产品可以以最快的速度、最鲜的状态送上餐桌。

以南方消费者春天必吃的刀鱼为例,清明时节前的刀鱼正是鱼刺软绵、鱼肉鲜嫩的时候,但此时市场上的海刀鱼价格也相对较高,规格较大的最高能达到千元每斤,同时,很多时候消费者在购买时也难以辨别其是否是当季新鲜捕捞。

而在叮咚买菜,码头捕捞的队伍会根据平台的需求量进行直供。到货时,叮咚买菜相关品控人员还会检查冷链车内温度与水产品的体内温度,以保证海鲜全程未脱冷,确保到达大仓的货品鱼身光亮、鲜度不退。这样一来,平台通过缩短各层流通环节,直连码头和消费者餐桌,在保证鲜度和品质的同时,让价格也更加亲民。

除了刀鱼,平台上还有着主打新鲜“热气”的水产品还有马鲛鱼、大带鱼、鮸鱼、黄翅鱼、大/小黄鱼、鳓鱼、鲻鱼、鲥鱼等等十几种品类,不乏虽然小众但也极受部分消费者追捧的当季水产。

龙头鱼作为南北方消费者都爱吃的水产,入菜时也对鲜度也有着极高的要求。今年,叮咚买菜也通过码头每天按需捕捞,以最大鲜度保持可售期内的新鲜程度。目前,龙头鱼在华东日销超千斤,预计未来也会适时在华北、华南区域上架。

除了新鲜状态下可以直接烹饪的鲜货,叮咚买菜平台上还提供很多春鲜水产的半成品和预制菜,如鱼段、鱼片,还有刀鱼馄饨馅等等,可以满足消费者对多种吃法的需求。

“不时不食、春天吃春鲜......这些传统、经典的饮食习惯依然是很多消费者的追求,我们要做的就是做好产地和消费者餐桌之间的桥梁,把最新鲜、最放心的春捕水产品带到他们面前。”上述叮咚买菜水产开发人员说。通讯员 田飞 扬子晚报/紫牛新闻记者 孔小芳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