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不打折,不内卷,但会加速产品创新

星巴克创始人霍华德·舒尔茨:不打折,不内卷,但会加速产品创新
2024年03月22日 18:16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张韵    每经编辑 张海妮    

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资料图)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资料图)

“未来五年,星巴克在中国会从7000家门店开到10000家门店,这就意味着我们需要更多的门店经理、区域经理、营运经理,而且我们更希望从内部培养合适的人选。”3月22日,在2024星巴克中国伙伴与家属交流会上,星巴克创始人兼董事会名誉主席霍华德·舒尔茨在面对竞争问题时这样回答。

就在四天前,星巴克首席执行官Laxman Narasimhan(纳思瀚)宣布了新的高层人事变动与区域组织架构调整。根据最新安排,星巴克新设立北美首席执行官、全球首席商务官和产品官等职务;Brady Brewer将担任星巴克国际首席执行官,负责亚太地区、欧洲、中东、非洲等地区,以及国际特许经营合作伙伴。

对于中国市场,星巴克重申,星巴克中国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Belinda Wong(王静瑛)、联席首席执行官Molly Liu(刘文娟)将继续领导星巴克中国团队,向Narasimhan汇报。这意味着中国市场在星巴克的国际业务中相对独立。

而此次霍华德·舒尔茨来到中国的目的又是什么呢?《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除了和中国伙伴(即员工)与家属、上海政府部门及复旦学子交流之外,创始人也将三度出任CEO期间亲自研发的意榄朵(Oleato)带来了。

“在过去十年,越来越多的咖啡品牌进入中国咖啡市场,有竞争我认为是健康的,这让更多人有了工作的机会,但同时也形成了低价竞争的环境。”霍华德·舒尔茨强调,这是星巴克在中国遇到的问题和挑战。

“我们不做有折扣的公司,我们已经在市场上拥有了高端定位的认知”,霍华德·舒尔茨进一步表示,“我们不会低价,不会内卷”。这是他认为经营规模化企业所要坚持的“正确的事”。

星巴克在中国的确也“被卷到了”,从以周为单位的产品出新速度就可见企业正在求变。星巴克中国方面向记者表示,星巴克的产品创新策略不仅是把海外受欢迎的产品引入中国,还会结合本土消费者洞察进行产品的本土研发。比如,创始人原创的“咖啡+橄榄油”,该系列产品在美国、日本、英国、中东等地上市后也引入中国,并为中国市场独创了第六款饮品。

去年,在意榄朵首发两个多月后召开的业绩会上,纳思瀚提到,该系列跻身星巴克过去五年来认知度和热度排名前五的产品。而在中国市场,舒尔茨说,他观察了上海烘焙工坊产品上市半天的实际表现,销售数字是可观的。

那么这样的跨界组合自身是否具备了不可复制的产品壁垒?星巴克中国方面告诉记者,在选择与Partanna橄榄油合作后,公司用了很长的时间研究了它的风味与不同咖啡豆、不同烘焙工艺的配搭,在原料上的确可以模仿,但风味是具有独创性的。

封面图片来源:每经记者 孔泽思 摄(资料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