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焦点复盘】沪指跌近1%终结周线五连阳,铜高速连接、AI语料概念持续爆发

【焦点复盘】沪指跌近1%终结周线五连阳,铜高速连接、AI语料概念持续爆发
2024年03月22日 17:39 财联社

财联社3月22日讯,今日59股涨停,26股炸板,封板率为69%,博信股份6连板,动力新科5连板,华策影视20CM3连板,沃尔核材中广天择掌阅科技3连板,读客文化20CM2连板,科新发展5天3板,华嵘控股诚邦股份6天3板,宏昌电子慈文传媒华盛昌3天2板,鼎通科技20CM4天2板,中原传媒4天2板。盘面上,全市场超4300家个股下跌;板块方面,铜缆高速连接、传媒、算力租赁、存储芯片等板块涨幅居前,贵金属、小金属、农业、CRO等板块跌幅居前。

市场概述

指标显示,今早短线情绪大幅低开后随指数震荡探底同步走弱并跌破低迷区。尽管此后AI产业链此后回暖,带动短线情绪震荡回升并一度逼近0轴,但尾盘多只高位股再度快速啥跌,短线情绪快速下探并跌破低迷区报收。

个股方面, AI概念股博信股份6连板,氢能叠加汽车整车的动力新科5连板,传媒股华策影视、中广天择、掌阅科技和核电叠加铜缆高速连接概念沃尔核材3连板。此前13连板的艾艾精工和8连板的永悦科技等大批高位股盘中跌停或触及跌停,对于连板股方向整体构成较大冲击,而例如近期新崛起的AI应用端以及铜高速连接概念中涌现的几只低位2进3的品种能否涌现新的高标品种或成为下周一大看点。

指数今早延续昨日尾盘跌势惯性低开后继续弱势探底。此前持续大涨的低空经济概念出现分化,而高速连接器板块逆势大涨并带动光通信板块回暖。尽管存储芯片以及部分设备端拉升尝试提振半导体产业链,但大金融、有色等权重板块持续低迷,拖累指数持续震荡探底。午后多只沪深300ETF放量回升,推动指数跌幅有所收窄,沪指收跌近1%。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0973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296亿。截至收盘,沪指跌0.95%,深成指跌1.21%,创业板指跌1.47%。

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31.38亿,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7.14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4.24亿元。

焦点板块及个股

传媒板块今日继续逆势爆发,华策影视、掌阅科技、中广天择、读客文化、慈文传媒、中原传媒、新华传媒上海电影等大批成分股涨停。消息面上,由于未经通知使用出版商内容训练聊天机器人,谷歌被法国罚款2.5亿欧元,语料资源价值显现。而继Sora之后,有AI独角兽企业之称的月之暗面所研发的Kimi智能助手在市场上掀起热潮,进一步点燃了人工智能领域的投资热情。

近期Kimi的热度与此前OpenAI研发的Sora相比有过之而无不及,进而引发国内AI大模型的集中落地热潮,而这些大模型的实测性能则备受市场关注,其中训练这些大模型的语料等资源成为决定性能的关键因素。此外谷歌被重罚的消息也使得后续正规版权数据语料资源或成为大模型的刚需,由此掌握丰富语料版权资源的传媒股持续受到追捧也在情理之中。

算力租赁概念盘中逆势大涨,润泽科技云赛智联奥飞数据润建股份利通电子等涨停,亚康股份南威软件等涨幅靠前。消息面上,有媒体报道称,Kimi疑似宕机。根据月之暗面发布的针对网站异常情况说明,从3月20日9点30分开始,观测到Kimi的系统流量持续异常增高,流量增加的趋势远超对资源的预期规划。中信建投认为,随着Kimi用户数持续提升,已经出现短暂算力支持不足情况,考虑后续模型训练和推理需求,预期算力需求进一步提升,带动算力需求落地。

今日盘后月之暗面表示,任何合规的开发者和企业,都可以将 Kimi 智能助手背后的同款大模型API(应用程序编程接口)接入到自己的产品或服务中,由此Kimi后续的系统流量大概率仍将出现持续提升,长期对其算力形成重大考验,一些拥有国内大模型主要供应商客户的数据中心和算力租赁服务供应商有望率先受益。

铜缆高速连接概念继续升温,沃尔核材、博威合金、鼎通科技、胜蓝股份楚江新材涨停,华丰科技奕东电子创益通涨超10%。消息面上,AI算力进入万卡互联、服务器集群时代,博通称,2023年建造了一个TPU集群超过1万个节点, 2024年将把这一目标扩大到3万多个,而客户现在想要的是如何将集群扩展到10万、数十万、甚至100万个节点。

此前英伟达发布GB200服务器的铜缆高速连接后,市场一度对新架构中光模块的地位备受争议,因此CPO方向一度承压,但目前而言两者之间并非互相冲突而是共存关系,由此今日铜缆高速连接器继续升温之际,新易盛等光模块的核心品种反而出现止跌动作。在传媒等AI应用端持续高潮后,短期分歧节点之时不排除部分资金再度回流上游硬件方向。

半导体产业链盘中逆势活跃,存储和相关先进封装方向领涨,大为股份、宏昌电子、康强电子康达新材西测测试翔港科技等多股涨停。消息面上,美光业绩大超预期,昨晚股价涨超14%。公司表示HBM今年已售罄,明年绝大多数产能已被预订。

除去美光外,另两家存储巨头三星和SK海力士分别宣布大幅上调存储芯片出厂价以及HBM等先进存储的需求旺盛,由此存储芯片方向在半导体产业链中涨势尤为突出。此外我国前2月进口光刻机的金额也出现同比超预期增长,其中前道测试细分领域又成为主要增量,因此封测设备和相关材料表现也明显强于其他细分。不过存储方向利好在释放较为充分后,短期预期差不足或制约半导体产业链整体持续性。

综合来看,今日指数呈现放量弱势探底行情,权重板块低迷的同时,高位股亏钱效应集中释放令低空经济等近期热门板块也出现大分歧。今日大金融以及新能源等机构重仓赛道的悉数走弱与离岸人民币汇率跳水存一定关系,也是日本央行加息拉升利率转正后对于全球流动性影响的持续传导,结合一些大市值品种临近月底的集中发布财报,或将对指数形成较大不确定性影响。若指数后续指数持续相对疲软震荡,不排除市场再度转为缩容风格,对近期泛AI和低空经济双主线热点形成强化作用。

今日涨停分析图:

收藏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