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日收评】三大指数延续调整,高位连板股集体退潮,AI应用端逆势再爆发

【每日收评】三大指数延续调整,高位连板股集体退潮,AI应用端逆势再爆发
2024年03月22日 16:49 财联社

财联社3月22日讯,市场全天低开调整,创业板指领跌。盘面上,AI应用方向再度爆发,读客文化中广天择掌阅科技上海电影等10余股涨停。铜缆高速连接概念股逆势大涨,胜蓝股份鼎通科技沃尔核材等涨停。算力租赁概念股午后活跃,润泽科技润建股份利通电子涨停。存储芯片概念股早盘拉升,西测测试康强电子大为股份涨停。低空经济概念股走势分化,康达新材王子新材涨停。下跌方面,有色金属概念股陷入调整,锡业股份跌超5%。此外高位股尾盘杀跌,永悦科技立航科技大理药业等跌停。总体上个股跌多涨少,全市场超4300只个股下跌。沪深两市今日成交额10973亿,较上个交易日放量296亿。

板块方面

板块上,高速连接器概念股涨幅居前,沃尔核材3连板,胜蓝股份、鼎通科技20CM涨停,华丰科技创益通兆龙互连新亚电子等个股涨居前。消息面上,英伟达在近期GTC大会上发布GB200超级芯片,GB200NVLink Switch和Spine由72个Blackwell GPU采用NVLink全互连,具有5000根NVLink铜缆(合计长度超2英里)。

机构研报中指出,随着 AI 等技术的发展及应用,数据中心对高吞吐和大带宽的需求越发迫切。高速背板连接器、高速 IO 连接器等高速连接器,作为数据中心系统互连关键硬件之一,仍将深度受益于 AI 算力的需求增长。据QYResearch调研团队最新报告显示,预计2029年全球高速直连铜(DAC)电缆市场规模将达到17亿美元,未来几年的年复合增长率CAGR为12.3%。

而从市场角度而言,高速连接器属于AI上游硬件材料端方向的新细分,整体位阶相对较低,并且筹码也相对健康。并且随着周末舆情的进一步发酵,资金对其认可度或将进一步提升,所以该方向或仍存进一步冲高之空间。但在今日放量拉升后,不排除短线回踩整固的可能,重点留意核心前排标的分歧低吸机会。

AI应用方向再度爆发,掌阅科技、中广天择3连板,世纪天鸿、读客文化、中原传媒、上海电影、慈文传媒等10余股涨停。一方面,市场对于Kimi的追捧仍在延续。消息面上,昨日月之暗面发布情况说明:由于流量增加的趋势远超对资源的预期规划,对于部分用户出现engine is overloaded的异常问题表示道歉。另一方面,今日资金加强了对于语料、版权等细分的炒作力度。消息面上,由于未经通知使用出版商内容训练聊天机器人,谷歌被法国罚款2.5亿欧元,语料资源价值显现。

中信建投称,Kimi未来可能在极短时间内通过长文本优异表现成为国内C端AI爆款应用,后续更多更复杂应用场景有望落地。此外,考虑后续模型训练和推理需求,预期算力短期仍将处于需求大于供给状态。由此可观,AI产业链的硬件与软件两者之间呈现相辅相成的关系,因此良性轮动态势有望在后市延续。

个股方面

个股层面,今日个股的亏钱效应进一步加剧,高位连板股呈现退潮疑虑,其中东方时尚尾盘触及跌停走出天地板,大理药业、华菱精工、立航科技、安奈儿等跌停,新大洲A宏达新材连续两日跌停,此外13连板人气高标核心艾艾精工同样大跌8%。正如昨日文章中所指出的,昨日中位股方向已出现分歧加剧的疑虑,今日亏钱效应向高位股方向蔓延也在情理之中。那么下周的市场反馈较为关键,若无法修复就此走A的话,对于其余高位股的炒作情绪无疑将形成压制。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今日短线炒作热度并没有明显降低,两市仍有逾60股涨停或涨超10%,并且从行业分布来看,主要分布在AI应用(语料、版权)、高速连接器、碳纤维等相对较新的题材之中。预计后续资金短线炒作风格或更偏向于高低切轮动。

后市分析

截至收盘,沪指跌0.95%,深成指跌1.21%,创业板指跌1.47%。北向资金全天净卖出31.38亿,其中沪股通净卖出17.14亿元,深股通净卖出14.24亿元

今日市场延续回调整理走势,三大指数全线下跌的同时,高位连板股也面临退潮疑虑。不过从今日盘中来看指数杀跌时依旧具有买盘进场承接,并且作为核心主线的AI产业链再度逆势活跃,而另一大热点题材飞行汽车内部也存有活口,因此截至目前而言指数尚未出现明确的破位信号。故下周可先行关注3020一线,只要不将其有效跌破的话,仍先以区间震荡的结构看待为宜。此外当前市场的成交额始终能够维持万亿之上的水平。就当前的资金参与热度而言,短线炒作就此全面退潮的概率不大,因此应对仍可重点留意热门板块题材的轮动性机会。

今日短线情绪明显回落,虽然午后在AI产业链的带动下,情绪指标一度有所回暖,但随着尾盘阶段高位连板股加速退潮,短线情绪指标再度跌破低迷区。

市场要闻聚焦

1、量化指增选股需要对标成分股的60%?多家头部求证:有讨论但暂无收到正式通知

财联社3月22日讯,今日市场传言称,“监管要求量化指增选股需要对标成分股的60%,如果真的下来了,又要抛售小微。”对比,财联社记者从多家头部量化机构处获悉,没有收到任何此类正式通知。“这应该是非正式讨论,业内猜测,即便未来政策实施,也会新老划断的方式对新发产品作出要求。”某业内人士分析,当前量化私募行业主流就是全市场选股,不对标任何指数,如果非要对标,那就是万得全A。不过也有量化私募人士表示,公司正在开发相关策略。还有业内人士认为,未来可能要强化量化产品对投资者信息披露,比如产品月报需要披露前十大行业及占比等。

2、“DMA策略三个不新增” 量化私募备案新产品须承诺

财联社3月22日讯,记者3月22日最新获悉,当前量化私募备案新量化产品时,须向有关部门签署承诺,在DMA策略产品线做到“三个不新增”。具体而言,一是不新增新的合约,即涉及到DMA策略的收益互换到期后不再展期;二是不新增投资人,即过往未投资过DMA产品的投资人,不允许向其出售DMA产品;三是不新增募集规模,即保持DMA策略存量规模不变,不再新增。对此,上海某百亿级量化私募创始人向记者证实了上述消息。“近期公司在向有关部门备案DMA策略之外的新量化产品时,须向相关部门签署上述承诺。” (中证金牛座)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4-01 宏鑫科技 301539 --
  • 03-29 灿芯股份 688691 --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21.73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17.43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