冻雨天气的危害

  ▌刘庆邦 著

  人算赶不上天算。在腊月二十七后半夜,也就是腊月二十八日凌晨,天下开了冻雨,这种冻雨也叫淋冰,从天空往下落时还是雨,落地就成了冰;在天空运行过程中还是液体,砸在地上破碎的同时,瞬间就变成了固体。

  天将明时,向家明觉得屋里有点儿冷,披衣起身往后窗外一看,见外面白茫茫一片,以为下雪了。定睛再看,原来不是下雪,下的是淋冰。她窗外是一座山,山坡上栽种的是松树。松树常年不落叶,在不下雪和不下淋冰的时候,山坡上绿苍苍的。下了淋冰之后呢,松树就像穿上了一层冰甲,又一层冰甲,绿色就变成了白色。冰甲闪着银光,又好像苗族姑娘头上戴的高高的、精美无比的银饰。滴水成冰,向家明知道,淋冰是很厉害的。在南方,下雪一般来说构不成气象灾害,下淋冰却可以构成天气灾害。

  向家明曾看过一篇小说,写的是大雁南飞的故事。一天夜里,一群大雁飞累了,集体卧在一片荒草坡里休息。不料后半夜天下起了淋冰,淋冰把它们的翅膀冻住了。淋冰越冻越厚,把它们的翅膀固定得像上了枷锁一样,失去了任何展翅飞翔的可能。天亮之后,它们被贪吃的人们发现。人们 着粪筐,本来是下地拾粪,看到唾手可得的大雁,人们就抓住大雁的脖子,把冰坨一样的大雁扔进粪筐里去了。

  想到大雁的悲惨遭遇,向家明不仅打了一个寒噤,好像淋冰也淋到了她身上一样。她不睡了,穿上了保暖的羽绒服。开门站在回廊上往远处看,只见条条水泥路上都闪着冰光,路上不但没有车辆,没有行人,连一只四条腿的狗都没有。这样的路面比玻璃还滑,恐怕谁都不敢上路。向家明原以为,路一旦修好就一劳永逸,可以全天候通行。不承想,遇上冰雪天气,路也有罢工的时候。冻雨潲到回廊的边沿上,边沿上也结了一层明亮的冰,与里面没结冰的地方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回廊边的金属栏杆,都已经被冰凌包裹,像琉璃制品。向家明把“琉璃”摸了一下,好凉,赶紧把手缩了回来。

  向家明又分别给夏支书和尚主任打电话,问这样的天气会不会形成灾害,对群众的生活会不会造成什么影响。夏支书说冬天下点儿淋冰很正常,不会影响群众的正常生活。天冷路滑,大家少出门活动就是了。尚主任的看法更乐观一些,他说,淋冰给树上裹满了银白的树挂,挺好看的,他已经照了好几张照片,一会儿发给向书记看。他估计,这种淋冰天气不会太长,今天夜里就会停,说不定明天就会出太阳。阳光一照,冰就会消融,树挂就会脱落,道路就会畅通,不耽误村民们在春节期间互相走动、互相拜年。

  尚主任问:向书记,除夕那天,您万一回不去,我请您去我家过年怎么样?咱们一块儿看春晚。

  向家明回:那可不行,除夕那天,我一定要赶回去。我家里有老爸老妈,还有孩子,他们都等着我回去过团圆年呢。

  腊月二十九这天,淋冰虽然不再下了,但天气并没有放晴,还是阴乎乎的。只要冰不继续加厚,就会变薄。有的村民从家里走出来,这里那里,响起零星的放炮声。一直到了除夕那天上午,郝思清才冒着风险,亲自驾车,把向家明接回到家里过年。(26)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