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扎实推进数字经济做大做强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海口扎实推进数字经济做大做强 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
2024年03月20日 16:53 环球网

来源:海口日报

在新兴际华海药普通粉针车间,机器人自动打包药品。 海口日报记者 苏弼坤 摄在新兴际华海药普通粉针车间,机器人自动打包药品。 海口日报记者 苏弼坤 摄
海口·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内部科技氛围感浓厚。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海口·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内部科技氛围感浓厚。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图为位于海口综保区的金盘科技数字化工厂装配车间。 海口日报记者 孙士杰 摄图为位于海口综保区的金盘科技数字化工厂装配车间。 海口日报记者 孙士杰 摄
华熙生物中试车间西林瓶灌装间内,工作人员正在操控智能系统开展生产。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华熙生物中试车间西林瓶灌装间内,工作人员正在操控智能系统开展生产。海口日报记者 康登淋 摄
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以数字经济为主导产业。海口日报记者 苏弼坤 摄复兴城互联网信息产业园以数字经济为主导产业。海口日报记者 苏弼坤 摄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加快发展数字经济,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

吸引超过100家在京企业赴会,现场签约企业9家,签约总额超3亿元——近日,在北京举办的海口市秀英区数字经济招商推介会上,秀英区与复兴城联手擂响招商引资“开年鼓”,现场交出亮眼成绩单。

一场企业与城市的双向奔赴,为海口数字经济发展从“开门红”迈向“全年旺”注入鲜活动力。今年来,海口通过提升重点园区能级、强化产业招商、培育优质市场主体等举措,持续完善数字经济产业生态全景图,加快推进数字经济集群化、特色化、高质量发展。

□海口日报记者 王子豪

A 基建为先 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近年来,海口持续加大信息通信基础设施建设投入力度,为数字经济提速发展“架桥修路”。

3月4日,记者在位于美安生态科技新城的中国电信海南(海口)国际信息园1.1期项目现场看到,挂着“中国电信”LOGO的专业机楼已拔地而起。数据中心机楼内,工作人员正忙着调试监测试运行的设备,为项目全面投产作准备。

“我们首批1500架机架已完成调试工作,目前进入了试运行阶段。同时,土建方面也正在收尾,总体工程形象进度达到99%。”项目负责人傅鹏程告诉记者,项目投产后将进一步夯实海口数字经济产业发展基础,带动5G、数据中心、人工智能、区块链等上下游产业链实现延链补链强链。

焊花飞溅、机械轰鸣……在海口江东新区,中国移动(海南海口)自贸港IDC项目同样建设正酣,数据中心灰白相间的外立面在几何线条勾勒下颇显“科技范”。建筑内部,施工人员正仔细检查电缆安装情况、测试各项指标,为数据中心未来投产把好质量关。

“项目整体进度已超八成,其中主体结构完成封顶,机电工程设备安装工作也接近尾声。”中移园区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总投资约5.8亿元,规划建设中国移动大数据中心,开展包括国际海缆配套设施、移动大数据中心在内的多项业务。作为自贸港国际通信枢纽的重要组成部分,项目将力争今年上半年实现全面投产。

B 招商提速 打造特色产业集群

如果说数字基建是数字经济发展的“高速公路”,那么一个个优质的企业和项目,则是疾驰于这条路上的“快车”。

作为以数字经济为主导产业的专业园区,今年以来,海口复兴城二区国际数字港项目全力以赴保进度、抢工期,招商引资工作同步取得新进展。“园区招商团队根据各楼宇产业定位,先期开展精准招商,目前已有超600家企业注册在复兴城二区,迈普国际、华为云等50多家企业已陆续入驻。”复兴城产业园产业发展中心副总经理周磊说道。

据介绍,围绕做大产业规模、做强细分产业的思路,去年以来,复兴城以城市巡介计划为主线开展境内外招商活动,先后开展18场“城市巡介”,活动中先后接洽企业1500余家,形成意向客户500家,已注册落地企业超百家,预计新增营收200亿元。这些招商成果将为园区数字经济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澎湃动能。

园区招商生机勃发,企业发展的步伐也在日益加快。在复兴城国际离岸创新大厦的电商直播基地,一批批企业新学员正学习借力电商直播拓展线上市场。来自海南您好传媒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的培训导师阮宁告诉记者,自2022年底落地复兴城后,该企业以园区优质配套服务为依托,充分利用自贸港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目前已培育孵化数十名外籍直播达人,对接了173个源头厂家,在3个国家建立起6个海外仓,各项业务在园区实现长足进步。

复兴城的蓬勃发展,是海口培育推进数字经济发展的生动缩影。围绕做强做优做大数字经济的目标任务,海口加快建设数字产业平台,一个个特色产业集群如雨后春笋般涌现,一幅幅数字产业集群蓬勃发展的美好图景正次第展开。

C 双轮驱动 赋能实体经济发展

华熙生物(海南)科技产业园“黑灯”工厂智能车间,有一条贯穿多个工序的自动化流水线。“这条流水线深度应用数字化手段,最显著的特征就是让生产方式实现高度智能化。”华熙生物科技(海南)有限公司总经理丁可告诉记者,得益于信息技术与制造过程的深度融合,工厂投产以来产能节节攀升,目前流水线年产量可达2000万瓶左右。

去年底出台的《海口市做强工业经济二十条措施》提出,要推进人工智能赋能新型工业化,打造数字化改造服务和系统解决方案供应生态。为此,海口接连出台配套方案及奖补措施,计划今年推动完成178家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改造,并力争用两年的时间推进海口市制造业数字化水平再上新台阶。

金盘科技、飞行者科技等企业形成多项成熟的数字化应用案例,并入选工信部行业应用示范案例;葫芦娃、万特制药等一批医药龙头企业加快建设数字化车间,探索推进“链式”数字化转型……近年来,海口大力推动传统制造业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一批批工业企业正迎来“数字蝶变”。

市科工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海口将坚持先进制造业与数字经济双轮驱动,夯实数字基础设施,打造数字产业方阵,围绕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协同发展,大力构建优质企业梯度培育体系,积极推动中小企业创新发展能力培育工程,进一步优化企业发展环境,为推动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秀英

自海口数字科技创新平台落地以来,已吸引超过10家生态合作企业入驻,带动上千名产业人才就业

龙华

海口·中关村信息谷创新中心已注册企业451家,注册资本达37.38亿元

琼山

琼山区数智科创园正式揭牌,标志着该区首个双擎驱动的现代化产业园区正式开园运营

美兰

美兰区数字经济园区(国兴分园)不断深化创新创业孵化服务,目前已吸引近20家企业相继落户

记者手记

做好数字人才“引育留用”文章

□海口日报记者 王子豪

作为推动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数字经济正成为各地奋力抢占的新赛道。

如何把握数字化发展新机遇?海口通过优化提升产业载体平台、打造特色产业集群等举措,努力蹚出一条数字化转型发展的新路子。截至目前,海口市共有互联网企业超两万家,数量在全省占比超四成,数字经济技术创新发展成效初显。

数字经济要实现高质量发展,离不开对数字人才的培养。如今,随着阿里巴巴、今日头条、爱奇艺等一家家互联网龙头企业的落地,一个个数字产业平台如雨后春笋般茁壮成长,吸引和培养了一批数字技能人才。海口在加快构建互联网人才“强磁场”的同时,也要做好人才“引育留用”后半篇文章,让人才与城市既能双向奔赴,也能相互成就。

培养和拥有数字经济人才,是打造城市竞争新优势、抢占发展制高点的重要战略。

近年来,我市积极开发数字专项职业能力考核项目,作为数字技能人才评价的重要补充,促进就业提质扩容。下一步,将继续探索数字职业技能培训新模式,大力培育数字经济发展所需的高素质数字技能人才,以人才力量助力海南自贸港数字经济产业“加速跑”。

我们相信,越来越多的本地企业将在数字人才支撑下完成“数字蝶变”,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中乘“数”而上、加“数”前行。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海口市 数字经济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