勒索攻击已成规模经济,中小企业防勒索安全机亮相

勒索攻击已成规模经济,中小企业防勒索安全机亮相
2024年03月20日 15:53 北京日报客户端

转自:北京日报客户端

3月20日,在奇安信春季新品发布会上,帮助广大中小企业防勒索攻击的“奇安天合”安全融合机亮相。它将终端防御、网络防护、网络接入三种能力融为一体,中小企业可以通过低至2万元投入、布设一台硬件设备,来防护99.99%的勒索攻击。

“8年前我说过勒索攻击将泛滥成灾,这几年不断刷新的勒索赎金、不断增长的勒索数量,验证了这个预言。”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表示,中小企业是数量最大、最具活力的企业群体,但随着中小企业数字化程度不断加深,针对中小企业进行勒索攻击获取经济利益的产业链越来越成熟,导致中小企业也成为勒索攻击重灾区。

奇安信副总裁张庭给出了一组数字:从数量上看,勒索软件攻击在2022 年同比增长 13%,增幅超过过去五年的总和;从频率来看:2022年每11秒发生一次勒索攻击;2031 年,每2秒将发生一次勒索攻击;而从赎金角度:2023 年全球支付赎金达11亿美元,同比增长约100%,平均勒索赎金达154万美元,同比激增接近100%。

在日益泛滥的勒索攻击中,中小企业成为重要受害者。奇安信相关负责人介绍,团队处理过很多小企业勒索事件。例如其中一个深圳小型工厂,有20多名员工处理订单、物流,某天13名员工电脑的下单、发货数据被全部加密,勒索0.5个比特币,超过48小时未支付赎金就删除解密密钥。老板核算了损失发现如果不支付赎金至少损失10万元以上,只能咬牙交了5万赎金恢复数据。经过分析,是一名员工通过搜索引擎下载安装了被植入远程控制的微信,随后被控制在群里发送了“下单登记表(加急)”的文件,点击该文件的员工全部中招,电脑数据全被加密。这样的攻击过程在小企业中非常普遍。

为什么小企业这么容易被攻击成功?张庭总结了两大痛点:一没钱,安全投入少,基础的终端和边界防护能力都不足;二没人,缺乏专业安全人员。据悉,此次亮相的安全融合机只需一台硬件设备,通电入网后,企业通过统一的控制中心就能快速完成配置,它能够帮助小企业检测、发现和处置网络安全问题,解决小企业缺乏专业安全人员的难题。即便出现遭遇勒索造成损失等极端情况,中小企业也能获得最高10倍赔率的高额保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