叮咚买菜加入线下折扣战,在无锡开出第二家叮咚奥莱

叮咚买菜加入线下折扣战,在无锡开出第二家叮咚奥莱
2024年03月20日 16:20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佘晓晨

界面新闻编辑 | 宋佳楠

新零售竞争格局悄然发生变化,线下零售的玩家也越来越多元。

3月20日,叮咚买菜旗下的社区超市叮咚奥莱在无锡开业。这家店的选址位于无锡市新吴区长江北路,周边多为居民住宅。界面新闻观察到,今年3月起,该店就开始招募店铺员工,包括收银员、店员、理货员等等。

与盒马大张旗鼓扩店不同,叮咚奥莱的开业较为低调。有接近叮咚买菜的人士告诉界面新闻,叮咚奥莱业务正处于试水阶段,内部还在探索中。

奥莱模式是低价折扣的象征,在零售业已经有很多实践,去年盒马和奥乐齐相继开启折扣化战略。

作为一家长期做线上生意的平台,叮咚买菜去年11月才迈出了线下尝试的第一步,在上海松江区开出叮咚奥莱全国首店(九里亭店)。该店面积约为500平方米,SKU在1000个左右,主要销售生鲜民生类商品,覆盖蔬菜、水果、肉禽蛋等品类。

关于首店为何选择开在松江,叮咚奥莱营运总监贾钰鹏表示,公司在前期考察中发现,九里亭街道对于生鲜商品的需求量正逐年扩大,加上门店周边居民区聚集,拥有大量住宅小区,人口密度高且拥有生鲜消费的主力军,是叮咚的主要目标客群。

界面新闻在线下走访中看到,九里亭店铺周边有不少小商铺,人流量相较于其他路口较为密集,店内大约有5到6位员工,店内顾客数量尚可。目前该店仍在持续招聘员工。

图片拍摄:佘晓晨图片拍摄:佘晓晨

除普通超市常见的商品外,这家叮咚奥莱的货架上还有不少叮咚自有品牌,例如在烘焙区陈列有多个“保罗工坊”产品。

店内包括蔬果、饮料和烘焙在内的各个区域都有打折商品,同时还设有小面积的超级折扣区。界面新闻了解到,今年该店的SKU将增加到1500个,以吸引更多年轻顾客。

据叮咚奥莱九里亭店的合作方“元旨品类管理”透露,创店前,叮咚高管团队曾走访过全球多地的折扣超市,如阿尔迪、土耳其的DIM、波兰的小瓢虫等,希望能找到最适合叮咚奥莱社区超市定位的业态。

此次无锡新开设的门店面积和上海店一样,店内也以生鲜民生类商品为主,品类约有1500个,直采比例达80%左右。叮咚奥莱的定位明确指向“社区超市”。从选址和店铺设置来看,上述两家社区超市都位于非市中心的区域,集中在居民区,装修风格也相对朴素。

尽管叮咚买菜专注于线上生鲜,但在“后疫情”时代,其面临的竞争环境更加复杂,仅靠线上难以支撑长久发展。而向线下延伸,有利于该平台直接接触消费者,同时加深自有品牌的渗透率。去年第四季度,自有品牌产品在叮咚买菜GMV(商品交易总额)中的占比首次超过20%。

中国食品行业分析师朱丹蓬告诉界面新闻,中国零售业的线上线下一体化经营属于中长期战略,是每个消费企业的必经之路,以此实现线上与线下短板的互补。

定位“奥莱”,也是叮咚买菜参与折扣化竞争的重要一步。国泰君安发布的研究报告指出,折扣零售本质是效率的比拼,要求经营更高效、商品回归价值,且提供消化库存。此前生鲜电商的高损耗率常为业界诟病。

事实上,该公司一直在坚持收缩战略,去年其GMV为219.7亿元,较上一年有所下降,四季度总营收49.94亿元,同样低于2022年同期的62.01亿元。叮咚买菜给出的解释是,主要受疫情及暂停部分城市、站点运营影响。

探索新的发展方向已成为叮咚买菜实现增长的重要举措之一。在最新的财报电话会上,叮咚买菜高管称,今年公司有能力、有精力、有资源去重返增长轨道,并在此基础上连续实现全年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的盈利。

不过,线下超市的折扣战群敌环伺。财通证券测算的数据显示,预计2025年折扣零售业态行业规模为2.28万亿元,2022至2025年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为11.0%。除盒马奥莱、奥乐齐之外,家家悦永辉超市重庆百货中百集团等零售企业也纷纷布局折扣赛道,叮咚买菜要在其中掌握差异化优势并不容易。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