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源复材终止滁州项目 公司董事长甘胜泉:不会放弃光伏业务

海源复材终止滁州项目 公司董事长甘胜泉:不会放弃光伏业务
2024年03月20日 15:58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记者 于垚峰    每经编辑 董兴生    

  3月18日晚,海源复材(002529.SZ,股价8.81元,市值22.91亿元)发布公告称,公司于2024年3月18日召开第六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投资合作协议并转让全资子公司股权的议案》,公司经与全椒县人民政府友好协商后签订《解除协议书》,决定终止项目合作;并将滁州赛维能源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滁州能源”)100%股权以3800万元的价格转让给浙江爱旭太阳能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旭科技”),转让完成后,公司将不再持有滁州能源股权。

  3月20日,海源复材董事长甘胜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因目前光伏市场TOPCon电池及组件产能过剩,公司决定终止全资子公司在滁州市全椒县建设的光伏项目,但是,“海源复材不会放弃光伏业务”。

  以3800万元转让滁州项目

  海源复材滁洲项目始于2022年,公告显示,公司于2022年12月22日、2023年1月9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六次会议、202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分别审议通过了“对外投资15GW N型高效光伏电池及3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等相关议案。以公司全资子公司滁州能源为主体在滁州市全椒县投资新建光伏产业基地。其中,一期建设10GW TOPCon高效光伏电池项目,二期建设5GW HJT超高效光伏电池及3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

图片来源:公告截图图片来源:公告截图

  公司于2023年5月15日召开第五届董事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变更议案,同意公司变更15GW N型高效光伏电池及3GW高效光伏组件项目并签订补充协议,将项目实施进度安排调整为一期建设年产10GW TOPCon光伏电池项目及3GW高效组件项目,二期建设5GW HJT超高效光伏电池项目(以下简称“滁州项目”)。

  海源复材公告显示,鉴于在滁州项目推进过程中,光伏行业及市场环境发生较大变化,经公司认真研究,为了降低投资风险及管理成本,优化资源配置,与全椒县人民政府友好协商后,决定终止滁州项目。

  海源复材称,本次项目终止是基于客观因素和外部环境变化的不利影响等作出的审慎决定,终止项目投资不会对公司现有业务及生产经营造成重大影响。同时,转让滁州能源公司有利于优化公司资源配置、降低公司经营管理成本、提高运营效率。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将发生变化,滁州能源将不再纳入公司合并财务报表范围。经公司初步测算,本次项目终止、股权转让不会对公司2023年度财务报告产生重大影响,公司预计将获得损益约3800万元,将计入2024年损益,该交易将对公司2024年度业绩产生积极影响,具体以审计机构年度审计确认的结果为准。

  公司董事长:不会放弃光伏业务

  记者注意到,去年以来,受行业新一轮“寒冬”影响,多家涉及光伏的上市公司宣布终止或暂停光伏项目。在此背景下,海源复材终止其位于滁州的光伏项目,也并不让人意外。那么,海源复材是否有意退出光伏赛道?

  3月20日,海源复材董事长甘胜泉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强调,海源复材不会放弃光伏业务,海源复材组件厂还在正常运行。同时,海源复材凭借光伏其他前沿技术储备沉淀,继续专注于光伏高新技术产品的研发,以赢得未来市场竞争优势。

  谈到终止滁州光伏项目的原因,甘胜泉列举了两个数据:国家能源局统计,2023年国内光伏新增装机216.88GW;而据不完全统计,2023年,国内仅TOPCon产能就已投产433GW,约为光伏新增装机的两倍,产能明显过剩。

  甘胜泉在谈到当前光伏行情时认为,目前光伏处于低谷期的主要原因是,产业链两端不匹配:上中游制造端急剧扩张,而下游应用端消纳不足,造成产业链就像口大尾小的漏斗,运行不通畅,致使产能过剩,“内卷”严重,价格大跌。

  为使光伏早日走出寒冬,甘胜泉认为,需要“双管”齐下。一要管控遏制制造端产能过度扩张,二要管控破解应用端电网消纳、土地合规、产业配套等问题,保障产业链通畅,行业健康高质量发展。

  对于光伏的发展前景,甘胜泉表示一直乐观看好。他认为,不远的将来,随着电网扩容、光伏电站大发展,光伏行业必将走出波谷,继续向前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许艾伦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