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天马A(000050.SZ):公司HTD、折叠产品于2023年底开始陆续向品牌客户出货

深天马A(000050.SZ):公司HTD、折叠产品于2023年底开始陆续向品牌客户出货
2024年03月20日 14:49 界面新闻

深天马A(000050.SZ)2024年3月20日发布消息称,2024年3月17日深天马A接受MillenniumPartners等机构调研,陈冰峡;刘庆全;周小云;蒋超参与接待,并回答了调研机构提出的问题。

调研机构详情如下:

MillenniumPartners;NeubergerBerman;Oppenheimer&Co;Pinpoint;UBS瑞银;UGInvestment;宝盈基金;北大方正人寿保险;北京国际信托;源乐晟;北京紫薇私募基金;博时基金;财通证券;诚通基金;大成基金;德邦证券;东北证券;东海证券;东吴基金;方正资管等机构。

调研主要内容:

一、公司2023年经营业绩情况介绍

2023年,中小尺寸显示行业经历终端需求由疲软到逐步温和复苏、价格下滑到企稳止跌、开始修复的过程。进入下半年,行业迎来市场温和回暖,公司主要业务盈利情况开始逐步好转,在有新增产线折旧压力下,利润情况环比上半年仍呈现改善趋势。

公司全年营收322.71亿元,实现平稳增长。2023年,公司在车载前装、车载仪表、专业显示、LTPS智能手机、刚性OLED穿戴等显示领域持续保持头部竞争优势,在AMOLED智能手机、LTPSIT(平板、笔电)等显示领域实现大幅增长,展现出良好的发展韧性和增长空间。

业务方面,公司柔性AMOLED智能手机显示业务市占率跻身国内第二,模组出货量(含TM18)同比增长超250%,支持多元品牌客户项目,高端折叠、HTD、MLP产品实现稳定交付;在LTPS手机显示市占保持全球领先的同时,公司加速LTPS显示在中高端IT、车载、工业品等多元化显示领域的开拓力度,2023年公司LTPS车载显示产品出货量同比增长超过50%,中高端IT显示产品出货量同比增长近150%,市占份额加速提升中,其中LTPS平板电脑显示产品市占40%(数据来源:Omdia),LTPS产线灵活、弹性经营能力不断提升。公司深耕近三十年的车载显示业务保持稳健发展,在前装市场持续保持全球领先,在主要新能源汽车客户的份额加速提升,汽车电子业务已开始向国际头部客户批量交付,目前公司已取得5家国际头部整车厂的多系列合作项目。公司车载业务新项目机会快速累积,获得项目定点金额保持高水位,在核心海外市场创新高,涵盖OLED、LTPS、LocalDimming等技术,以及汽车电子、新能源等业务方向,同时,基于LTPS技术在车载显示领域的快速渗透,公司获得的车载定点项目中,LTPS项目金额占比已超60%。此外,公司在OLED刚性穿戴、医疗、智能家居、工业手持、人机交互等多个显示细分市场持续保持全球领先。

公司也在加速推进新产线的建设,2023年内,TM18顺利爬坡,提前5个月实现单月百万片出货,实现折叠、HTD、MLP等先进技术在头部客户旗舰产品量产;TM19完成核心设备搬入;TM20在2023年12月实现首款产品点亮;Micro-LED产线实现首台设备搬入。

二、主要交流内容

1、请介绍柔性OLED手机供需情况的变化。

答:从需求端来看,智能手机作为最重要的人机交互界面,智能化生活的必需品,随着5G和生成式AI在手机领域的渗透,未来将呈现恢复式成长的态势,其中,随着折叠、LTPO等高端技术产能的释放和在主流、旗舰机型上的应用,柔性AMOLED技术结构性成长趋势明显。

从供给端来看,目前行业主要用于智能手机屏幕制造的第六代柔性OLED产能布局已基本成形,新增产能空间较为有限。随着对产能消耗更多的折叠、LTPO产品需求的增长、新技术(比如减偏光片、Tandem等)产品的持续开发对量产产能的占用,以及柔性OLED技术亦逐步向车载、IT等中尺寸领域的渗透,预计今年行业内柔性OLED手机产能将呈偏紧的态势。

在AMOLED手机面板市场供需改善的趋势下,公司将紧抓行业发展机遇,加速产能释放来更好的匹配需求节奏,并不断技术创新,提升高规格产品的出货量,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强化竞争力。

2、公司2023年柔性OLED手机业务发展如何?对2024年OLED的发展预期如何?

答:2023年,公司柔性OLED手机模组出货(含TM18)同比增长超250%,市占率跻身国内第二,支持多元品牌客户项目,高端折叠、HTD、MLP产品实现旗舰机型交付。技术上,公司已实现PWM3840Hz高频调光、节能低频LTPS、高刷165Hz、下窄边框1.0mm、微四曲、LTPSRamless等诸多新技术的业界领先量产,并推出新一代U8材料体系,带来更好画质和更长续航,同时WQHTD、HTDRamless、等高四曲、CFOT等技术开发顺利推进。

目前,下游柔性OLED手机显示产品需求良好,向LTPO、折叠等产品升级趋势明显,公司2024年将继续推进TM17产线产能挖潜及加快TM18产线二期产能的逐步释放,同时,公司将持续提升技术实力,强化在旗舰、高端产品技术创新能力,加大在头部客户旗舰项目覆盖,提升出货量和高端产品占比,不断提升产品竞争力和盈利能力,预计2024年公司柔性OLED手机产品出货将继续保持快速增长。

3、请问公司目前柔性OLED产线的稼动率如何?

答:随着下游需求改善,目前公司TM17产线稼动率饱满,同时公司还在不断挖潜产能,争取更多的销售机会;TM18产线第一阶段快速爬坡,已接近达产;第二阶段产能将于上半年开始逐步释放。

4、公司2023年整体产线折旧的情况?

答:目前,公司运营中的a-Si、TFT-LCD产线的折旧已全部完成(不含后期设备改造的折旧),LTPS产线折旧将于2025年开始陆续完成,截至2023年底,武汉AMOLED产线已全部转固,按会计准则进行计提折旧。

5、请问对2024年车载领域竞争格局的看法?接下来在车载方面有何规划和布局?

答:2024年,公司将紧抓LTPS技术在车载领域快速渗透的趋势,推动LTPS车载业务加速发展,同时重点推进面向全球头部整车厂的汽车电子业务,实现业务规模快速提升,驱动车载显示业务的快速发展。

公司看好车载显示市场,将车载显示作为公司的战略核心业务之一。凭借在车载领域近30年的深耕,拥有了从车载研发、制造、质量、营销、供应链管理等各方面的专业团队,打造了具有强竞争实力的车载专业体系能力。公司将充分利用现有的LTPSG5.5及G6产线资源及积累,加速推进LTPS产能向车载显示领域拓展。在此基础上,公司为车载显示业务引入新投建的第8.6代线(TM19)和新型显示模组产线(TM20)等先进产能也将于今年内逐步进入量产爬坡,厦门Micro-LED产线将车载显示作为重要应用方向之一,着力强化车载显示整体解决方案能力、先进车载显示技术研发能力和前沿技术商用化能力,持续加强短中长期的技术优势,该产线也将于今年实现全制程贯通并具备小批量出货能力。未来,公司将围绕传统车载显示、汽车电子业务、新能源汽车业务三大车载业务板块,持续做大做强车载业务。

6、请问AMOLED手机显示产品的价格趋势如何?

答:目前,柔性OLED手机显示产品价格在向上修复中。

7、请问公司2024年柔性OLED折叠、LTPO等高端产品的进展规划?

答:公司HTD、折叠产品于2023年底开始陆续向品牌客户出货,实现稳定交付,这部分高端技术产能今年也会逐步打开,将更好强化产品竞争力,支持公司进入品牌客户更多高端、旗舰项目。

8、请问公司在LTPS产线未来的规划?

答:目前,LTPS手机产品在公司LTPS业务中占据主要份额,随着公司LTPS多元化业务的推进,非手机类产品(车载、IT、工业品及其他)的比重快速提升。2023年,公司LTPS车载显示产品出货量同比增长超过50%,LTPS中高端IT显示产品出货量同比增长近150%。公司将继续LTPS产线的多元化布局,不断提升LTPS产线的灵活和弹性经营能力,更好地助力LTPS业务持续、稳健发展。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