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葆为民尽责情怀

转自:人民政协报

“2023年我提交了‘完善煤矸石无害化处置规模化利用配套政策’提案,引起全国政协高度重视。”全国政协委员,山西焦煤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赵建泽告诉记者,去年4月全国政协调研组来晋调研,先后走访太原、临汾、运城等地,实地了解矿山生态修复和煤矸石处置利用等情况。随后,他围绕“煤矸石无害化处置规模化利用”课题,相继调研了国家能源集团、山东能源、冀中能源、晋能控股、龙煤集团、淮北煤业、淮河能源等煤炭龙头企业,形成专题调研报告交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此后,全国政协多次召开会议研讨交流,赵建泽进一步表达了加快推动煤矸石无害化处置规模化利用的意见建议。还牵头山西焦煤集团与山西大学开展科研合作,积极攻克煤矸石处置利用技术难题。“经过多方努力,目前,生态环境部已经着手编制相关指导意见并征求包括焦煤集团在内的社会各界意见,有望近期正式出台。”赵建泽如是说。

“一年来的履职经历,使我对人民政协有了新的认识,对政协工作形成新的体会。”赵建泽表示,人民政协是党领导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各族各界人士在政治制度上进行的伟大创造,是适合我国国情、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制度安排。多年来,人民政协始终紧扣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在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增进大团结大联合、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作为委员,唯有永葆为国履职、为民尽责的情怀,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和履职能力,才能够完成好肩负的职责使命。”赵建泽深有感触地说。

谈及履职收获,赵建泽表示,一是要善于学习。必须提高政治站位,把握中心大局,不断完善自身素质能力,才能做到协商有高度、监督有力度、参政有深度。二是加强调研。基层是思想之源,调研是参政之要,任何工作都不能闭门造车、坐而论道,必须到基层一线去找措施、找答案。三是勇于创新。工作的本质在于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因此既要注重理论创新,又要加强实践创新,真正使参政更有效、凝聚共识更有力。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资源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极端重要性日益突显,同时资源领域积累的一系列问题也越发突出,亟待从国家层面加以破题。赵建泽表示,今年全国两会期间提交的三件提案,其中最重要的是“全面加强炼焦煤资源保护性开采利用”。他提出,炼焦煤具有原料和燃料的双重属性,与传统动力煤不同,独特的强黏结性使其成为长流程炼钢工艺中高炉炼铁无可替代的原料,成为钢铁工业不可或缺的“粮食”,在工业经济体系中发挥着“压舱石”作用。保障炼焦煤安全稳定可持续供应,对于维护钢铁制造业安全,保障国民经济稳定发展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与此同时,炼焦煤也是稀缺资源。全球炼焦煤储量占煤炭总量约10%,我国炼焦煤储量占国内煤炭总量近20%,高于世界平均水平一倍,但也仅有670亿吨左右,其中最优质的焦煤、肥煤已经被国家发改委列为特殊和稀缺资源。

当前,加快炼焦煤保护性开采、精采细采,对于提升我国战略资源保障能力,加快高质量发展和现代化建设影响深远。为此,赵建泽建议,一是大力推广炼焦煤保护性开采技术;二是加快提升炼焦煤产业集中度和管理水平;三是全面提高炼焦煤入洗率和精煤回收率。

“我将保持高度战略清醒,进一步为行业高质量发展发声,积极建言献策,为有效提升我国炼焦煤战略资源保障能力贡献力量。”赵建泽最后说。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人民政协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