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PO周报:龙年上市申请受理“破冰”,9家公司撤单终止审核

IPO周报:龙年上市申请受理“破冰”,9家公司撤单终止审核
2024年03月18日 21:11 东方网

转自:第一财经

在严把IPO入口关的情况下,3月11日~3月17日当周,迎来了今年A股第2家新增受理的拟上市企业,出自北交所,今年以来沪深交易所尚未有新增受理的拟IPO企业。

在这之前的1月8日,北交所受理了今年首家拟上市的企业,已于1月23日进入问询环节。3月15日,北交所新增受理再添一员,即北京今大禹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今大禹”),也是龙年首家新增受理的公司。

在今年新增受理数量只有2家的情况下,拟IPO企业撤单情况较多。其中,3月11日~3月17日期间,A股市场三大交易所共有9家拟上市企业撤回申请,最终被终止审核。

其中,申报沪市的有2家:浙江斯普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斯普智能”)、宁波敏达汽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敏达股份”);申报深市的有5家:天津望圆智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望圆科技”)、焦作卓立膜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浙江三方控制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浙江控阀”)、深圳晶华显示电子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晶华电子”)、四川里伍铜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里伍铜业”);申报北交所的有2家:杭州英普环境技术股份有限公司、郑州畅想高科股份有限公司。

值得关注的是,这9家企业中,里伍铜业、 晶华电子由国资控股;还有4家企业家族色彩浓厚, 敏达股份的实控人为姐弟关系,浙江控阀的实控人为兄弟关系,斯普智能的实控人为夫妻关系,望圆科技的实控人则为母子关系。

A股迎来龙年首单新受理企业

在IPO收紧的情况下,今年A股市场仅有2家新增受理的拟上市企业。

1月8日,厦门东昂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东昂科技”)的拟上市申请获北交所受理,这是A股市场2024年新增受理的首单。1月23日,北交所披露了关于东昂科技的审核问询函,目前东昂科技尚未回复。

时隔两个多月后,北交所又新增受理了第2家企业的拟上市申请。3月15日,今大禹的拟上市申请获得受理,保荐机构为首创证券

根据招股说明书,今大禹是一家集工业废水处理技术研发、工艺设计、运营管理为一体的专精特新企业。

也正因为该公司聚焦于工业废水尤其是高浓度、难降解、高含盐的焦化工业废水处理,主要客户为大中型能源化工企业及工程技术公司等国有企业或上市公司。该公司称,存在客户集中度较高的风险。

2020年~2022年以及2023年1~9月,今大禹前五大客户收入占总收入的比重分别为99.94%、98.10%、97.43%、94.90%,客户集中度较高。“目前,公司已逐步向清洁化工、新能源、新材料等行业拓展并取得一定成效,但如出现公司未来不能维系原有客户关系或新项目拓展不利等情形,将使公司经营业绩受到影响。”今大禹称。

此外,今大禹还存在在建工程持续减值的风险。根据招股书,该公司在建工程沧州中铁海水淡化项目因前期政府海水取水和排水工程未按期完工导致自2019年4月起停工。鉴于该项目未来能否继续推进存在重大不确定性,公司在建工程存在减值迹象。截至2023年9月30日,今大禹在建工程及相关工程物资已累计计提减值准备4529.58万元。

除了时隔两个多月再现新增受理的企业外,3月11日~3月17日期间(下同),IPO市场再度出现“零上会”情形。

提交注册阶段,仅创业板1家企业(苏州天脉导热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提交注册申请,沪市和北交所均未有企业提交注册。注册结果方面,也是仅创业板有1家公司IPO注册生效,这家公司为深圳市博实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9家企业IPO折戟:2家国资控股,4家为家族企业

在严把IPO入口关的背景之下,每周均有多家企业因撤单而终止审核。其中,3月11日~3月17日当周,有9家企业IPO折戟。

这9家公司中,里伍铜业、 晶华电子是国资控股企业。其中,晶华电子是由港股深圳控股(00604.HK)分拆上市,控股股东为深业鹏基(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70%,实控人为深圳市国资委。

去年6月25日晚间,深圳控股公告称,建议分拆完成后,母集团将继续开展其现有主要业务,即开发物业以供出售、物业投资以赚取租金收入及物业管理。晶华电子主要从事物联网领域智能显示控制器、液晶显示器件等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

晶华电子申请在创业板上市的IPO申请于去年6月29日获得受理,当年7月份进入问询环节,目前已回复第1轮审核问询函,尚未对第2轮审核问询函进行回复。

对于晶华电子IPO撤单的原因,深圳控股3月7日发布公告称,考虑到当前A股上市申请审核环境和新的审核标准,以及市场环境,董事会决议向深交所申请撤回建议A股上市申请。

除了晶华电子外,国资控股的里伍铜业也撤回了IPO申请。里伍铜业的控股股东为甘孜州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为甘孜州国资委。发行前,甘孜州投资公司直接持有里伍铜业33.01%的股份,同时通过与九龙县国资公司《一致行动协议》合计控制里伍铜业47.90%的表决权。

此外,里伍铜业的股东中还有紫金矿业(601899.SH)、云南铜业(000878.SZ),持股比例分别为4.9%、4.76%。

值得注意的是,报告期内,该公司的重大关联交易主要为向中铜国际、云铜锌业的关联销售。而中铜国际系云南铜业的控股子公司,云铜锌业系云南铜业(集团)有限公司的控股子公司。报告期内,关联销售产生的销售收入占当期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23.31%、27.00%、25.11%和55.39%。

里伍铜业的IPO申请也是去年6月29日获得受理的,同年7月份进入问询环节,目前尚未对第1轮审核问询函进行回复,直至今年3月份主动撤单而终止审核。

相较上述两家公司为国资控股,有4家公司则是家族色彩较浓。

其中,敏达股份的实际控制人为林玮信、林玮昶、林玮宣和黄瑾。其中林玮宣、 林玮信、林玮昶系姐弟关系,黄瑾系林玮信配偶。根据2023年3月3日发布的招股书,实际控制人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公司97.37%的表决权。

值得注意的是,敏达股份过去三年累计分红3.59亿元,是期间扣非后归母净利润3.43亿元的1.04倍。现金分红的大部分落进敏达股份的实际控制人"林氏家族"。

浙江控阀也是类似,实际控制人为方永良、方培泳、方永星,三人系兄弟关系,直接和间接持有该公司79.84%的股份,方永良担任董事长,方培泳、方永星担任董事。值得注意的是,浙江控阀曾于2022年12月30日过会,但是一年多后以撤单为结局。

类似的还有斯普智能,实际控制人为王怀平、周玉琴夫妇,直接持有公司32.02%的股份, 通过誉海投资和誉海合伙控制公司62.35%的股份,合计控制公司94.37%的股份。

望圆科技的实控人则为母子关系,两者共同直接及间接控制望圆科技87.8246%的股份。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IPO 北交所 大禹 晶华 铜业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