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20年浮沉告终,“中小板老8股”ST鸿达股债双双摘牌,公司及实控人先后被立案

A股20年浮沉告终,“中小板老8股”ST鸿达股债双双摘牌,公司及实控人先后被立案
2024年03月18日 20:20 界面新闻

界面新闻记者 | 李昊

“中小板老8股”之一的ST鸿达(002002.SZ)股债双双被摘牌。

3月17日晚ST鸿达公告称,公司股票和可转换公司债券已被深交所决定终止上市,在3月18日被深交所摘牌。

截至最后一个交易日(1月18日),ST鸿达股价为0.58元/股,市值仅18亿元。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公司股东户数为14.52万户。

近几年ST鸿达经营状况持续恶化,多个重要子公司面临破产重整或破产清算,曾发行的公司债也因公司账面资金不足面临回售违约风险。

此外,ST鸿达及实控人因信披违规被中国证监会立案。

资本市场浮沉近20年,股债双双退市

早在2月26日,ST鸿达便收到深交所下发的终止上市公告,深交所决定对公司股票及可转债终止上市。

2023年12月21日至2024年1月18日期间,ST鸿达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连续二十个交易日的每日股票收盘价均低于1元,触及深交所《股票上市规则》相关规定的股票终止上市情形、相关规定的可转换公司债券终止上市情形。

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及深交所上市审核委员会的审议意见,深交所决定ST鸿达股票及可转换公司债券终止上市,同时因触及交易类强制退市情形被深交所作出终止上市决定,股票及可转换公司债券不进入退市整理期。

截至最后一个交易日(1月18日),ST鸿达股价为0.58元/股,市值仅18亿元。Choice数据显示,截至1月19日,公司股东户数为14.52万户。

ST鸿达于2004年6月在深交所挂牌上市,是首批上市的中小板股票之一,被称为“中小板老8股”,至今已在资本市场浮沉近20年。

ST鸿达拥有“氢能源、新材料、大环保和交易所”四大产业体系,主营产品及服务包括氢气的生产、销售及综合应用;PVC新材料;稀土新材料;土壤调理剂、环保脱硫剂等环保产品。

2023年前三季度,ST鸿达实现营业收入22.20亿元,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8.14亿元。

多个重要子公司被申请破产重整或破产清算

ST鸿达多个重要子公司均面临破产重整或清算,均可能导致丧失控制权。

其一,ST鸿达子公司内蒙古乌海化工有限公司(下称乌海化工)的PVC、烧碱及电石生产系统停产检修已超过三个月,而且乌海化工被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破产重整。

截至今年1月,乌海化工的PVC、烧碱及电石生产装置停产检修等工作尚未完成,公司将配合乌海化工破产重整管理人及政府组织安排复工复产工作。乌海化工是否顺利完成破产重整尚具不确定性,乌海化工实施破产重整后,可能导致公司丧失对其控制权,不再将乌海化工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其二,公司子公司内蒙古中谷矿业有限责任公司(下称中谷矿业)被内蒙古新中贾矿业有限责任公司向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申请进行破产重整。

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是否裁定受理对中谷矿业破产重整的申请尚具不确定性。如果鄂尔多斯市中级人民法院裁定受理对中谷矿业破产重整的申请,中谷矿业实施破产重整后,可能导致公司丧失对其控制权,不再将中谷矿业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其三,公司子公司内蒙古中科装备有限公司(下称中科装备)被河北志伟橡塑制品有限公司向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海南区人民法院申请进行破产清算;公司子公司西部环保有限公司(下称西部环保)被乌海市杰出商贸有限公司向内蒙古自治区乌海市海南区人民法院申请进行破产清算。

ST鸿达表示,中科装备、西部环保被申请破产清算已被法院裁定受理,是否顺利完成破产清算尚具不确定性,如果中科装备、西部环保破产清算完成,则公司将丧失对中科装备、西部环保的控制权,不再纳入合并报表范围。

公司债券回售面临违约、公司及实控人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2019年12月,ST鸿达发行2426.78万张可转债,发行总额24.27亿元,期限6年。

今年以来,鸿达转债(128085)价格持续下行。1月2日鸿达转债收盘价为75.48元,到1月16日触及30.50元的低点。截至最后一个交易日(1月18日),鸿达转债报收42.12元。

据ST鸿达可转债募集说明书,自2023年12月18日起,如果公司股票在任何连续三十个交易日的收盘价格低于当期转股价格的70%(约2.74元)时,可转债持有人有权将其持有的可转债全部或部分按债券面值加上当期应计利息的价格回售给公司。

ST鸿达称,账面资金不足,存在可转换公司债券回售违约的风险。据此前公告,截至2023年末,ST鸿达可用资金余额仅有23.07万元。截至2023年12月31日可转债未转股余额为3.37亿元。

ST鸿达表示,若公司股票在触发上述回售条款前被深圳证券交易所终止上市交易,则可能暂停累计计算上述回售条款中的“连续三十个交易日”,后续触发上述回售条款的时间存在不确定性。

2023年9月23日、12月15日,ST鸿达先后两次披露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告知书的公告。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ST鸿达和实际控制人周奕丰先后被证监会立案。

今年1月ST鸿达表示,公司及实际控制人尚未收到证监会就上述立案调查事项的结论性意见或决定。

恐怕ST鸿达并不能“一退了之”。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