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建三局“深圳速度”主题活动在深圳举办

中建三局“深圳速度”主题活动在深圳举办
2024年03月18日 19:25 媒体滚动

转自:经济日报

记者从中国建筑第三工程局有限公司获悉,以“奋进新征程•建功大湾区”为主题的中建三局职工“深圳速度”主题健步走活动日前在深圳国贸大厦主会场和深圳莲花山公园、虹桥公园、淘金山绿道、深圳湾公园4个分会场举行,重温深圳国贸大厦建设历程,回顾中建三局融入和服务深圳经济特区建设的40多年历程,为助力“双区”建设与高质量发展凝聚合力。

图为中建三局职工“深圳速度”主题健步走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图为中建三局职工“深圳速度”主题健步走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1984年3月15日,一则消息向全球发布:正在建设中的中国第一高楼深圳国际贸易大厦主体建设速度创造了“三天一层楼”的新纪录,创造了中国高层建筑奇迹,标志着我国超高层建筑工艺达到了世界先进水平。“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也自此载入深圳经济特区建设和中国建设的史册,成为我国改革开放的代名词之一。

图为中建三局职工“深圳速度”主题健步走活动深圳莲花山公园现场。图为中建三局职工“深圳速度”主题健步走活动深圳莲花山公园现场。

作为深圳国贸大厦建设的主体单位之一,中建三局自1982年起便已参与到深圳城市建设中,是最早一批来到深圳经济特区的建筑“国家队”。40多年,该公司在深圳累计承建工程2200多项、总建筑面积逾3亿平方米。其中,在深圳国贸大厦建设中,中建三局通过推动体制机制改革,打破“大锅饭”,实行计件工资制,奖金上不封顶,使施工人员积极性空前高涨,施工效率大幅提升。以此为发端,中建三局从深圳走向全国、扬帆海外,并在业内率先推广“鲁布革经验”,开展“标准化信息化”管理,实践工程总承包管理,打造精益建造体系,实施改革兴业工程,持续探索智能建造前沿。

近年来,中建三局通过发起深圳市智能建造产业联盟倡议,培育产学研用一体的协同式创新生态,并在深圳罗湖“二线插花地”棚改项目中打造“智瓴”智慧社区平台,在深圳华富村改造项目应用住宅造楼机、5G无人驾驶塔机等装备,持续助力深圳市智能建造试点城市建设。

图为中建三局职工“深圳速度”主题健步走活动启动仪式现场。图为中建三局职工“深圳速度”主题健步走活动启动仪式现场。

“40余年来,中建三局始终与深圳共同成长、互相成就。”中建三局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陈珍敏表示,中建三局将传承弘扬“深圳速度”蕴含的精神,进一步创新发展模式,充分发挥全产业链优势,助力深圳“产、城、人”深度融合;深度融入深圳城市建设与发展,致力做深圳最佳城市合伙人;积极抢占建筑科技制高点,为深圳发展新质生产力作出更大支撑。

深圳市物业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工会主席张志民表示,40年前,深物业集团与中建三局通力合作,共同孕育出“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成为敢闯敢试、敢为人先、埋头苦干的特区精神的生动写照。国贸大厦作为我国改革开放初期的地标性建筑,承载了老一代深圳人的珍贵记忆,也成为深物业集团和中建三局深厚情谊绵延至今的一大纽带。

据中建三局职工宋林泽介绍,时隔40年,中建三局将与深物业集团就国贸大厦再次合作,运用行业领先的建筑数字孪生技术,为大厦重装“智慧芯”。届时,运维人员将通过中建三局打造的数字运维管理平台,实现综合态势巡检、安全管理、能源监测、设备管理4大功能由人力向“算力”的转移,提升国贸大厦运维管理效率约30%;同时将摸清整栋建筑能耗及碳排放“家底”,突破传统运维模式下的能耗压降限制,推动国贸大厦综合能源成本降低15%,让这一时代地标焕发新的活力。

活动启动仪式现场,中建三局职工通过情景剧、诗朗诵等方式,回顾40年前深圳国贸大厦的建设情形,激励当下。“仿佛回到了40年前,那时我19岁,是国贸大厦‘铁姑娘班’的一员。”中建三局退休职工杜先芳感慨地说:“亲眼看着经济特区崛起,是我们这些深圳城市初代建设者最深刻、最自豪的记忆。”活动中,行走在莲花山公园登山步道的中建三局深圳绿景白石洲项目经理孙辉辉表示:“从刚入行当技术员起,我就一直以创造‘三天一层楼’的‘深圳速度’的三局老一辈建设者为榜样。如今我负责深圳市在建最高装配式住宅的建设工作,也立志运用最新的建造技术,为深圳奉献一座又好又快的样板工程。”

“以中建三局为代表的广大建筑业从业者甘当‘拓荒牛’,推动深圳实现从边陲小镇到现代都市的惊艳蝶变,创造了世界城市建设史上的奇迹。”深圳市住房和建设局一级调研员朱文芳表示,期待中建三局积极融入深圳建筑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创造新时代的“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经济日报记者 杨阳腾)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深圳市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20 芭薇股份 837023 5.77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