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裁上任9个月就辞职,上海梅林到底怎么了?

总裁上任9个月就辞职,上海梅林到底怎么了?
2024年03月18日 14:27 界面新闻

文|天下财道 周蓉

总裁上任不到9个月就辞职,有投资者却在“叫好”,这到底是什么情况?

日前,“综合食品第一股”上海梅林(600073.SH)的一则总裁辞职公告引起市场关注。

公告称,公司总裁张晴峰因工作变动原因,决定辞去公司董事及总裁职务,辞职后不再担任公司任何职务。

对于张晴峰的辞职,有投资者在东方财富股吧表示:“明天是不是红盘庆祝一下?”“这下要涨了吧”。

值得注意的是,张晴峰在总裁任上时间尚不足9个月,辞职时距离任期届满还有17个月。

上海梅林究竟遇到什么问题?为什么投资者会有如此反应?

任内净利腰斩

上海梅林全称上海梅林正广和股份有限公司,于1997年7月在上交所上市,主营业务包括肉类食品和休闲食品的开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拥有从生猪养殖到屠宰分销,再到肉制品深加工及分销的全产业链布局。

公告显示,张晴峰在食品行业拥有丰富经验,曾在上海食品进出口公司、上海梅林罐头分公司及上海梅林(香港)公司任职。

2023年7月,张晴峰成为上海梅林总裁。此外,公司董事长一职也在去年发生变更。
(来源:公司公告)
(来源:公司公告)

2023年5月10日,上海梅林发布公告,原董事长吴坚因到退休年龄,不再担任公司董事长,同时选举李俊龙为董事长。

李俊龙曾在光明乳业、上海益民食品等公司担任要职。在担任董事长之前,李俊龙的职位是公司党委书记、董事兼总裁。李俊龙就任董事长两个月后,总裁职位便交接给了张晴峰。

(来源:公司公告)(来源:公司公告)

李俊龙和张晴峰分别担任董事长和总裁不到1年时间,上海梅林就发布了一份令投资者大跌眼镜的业绩预减预告。

今年1月30日,公司预计2023年归母净利润为2.1到2.5亿元,与2022年相比净利润腰斩。扣非净利润预计约为1.3亿元到1.7亿元,同比降幅更是高达61%到70%。

其实上海梅林业绩下滑早有征兆。

2023年前三季度,上海梅林公司营收约为164亿元,同比下降近10%;净利润3亿多元,同比下降超23%;扣非净利润约为2.4亿元,不足2022年的七成。

从季度数据来看,上海梅林2023年第一、二季度净利润分别为2亿元和1.3亿元,表现尚可。然而,进入第三季度,公司就陷入了亏损,单季亏损超1577万元,环比降幅达到惊人的112%。

根据业绩预减公告,预计第四季度公司仍处于亏损状态,亏损额在6800万元到1亿元左右。

而在2022年第四季度,公司净利润超过8826万元。

除了净利润下滑,上海梅林毛利率和净利率指标也堪忧。2023年前三季度,公司的毛利率仅为10%,同比下降约1/3;净利率则由2022年的3.5%骤降至1%,这一数据远低于同行双汇发展(毛利率18%,净利率9%)。

(来源:东方财富网)(来源:东方财富网)

业绩滑坡的上海梅林在资本市场的表现也不乐观,目前股价与2023年4月高点相比,下跌约1/3。

(来源:新浪财经)(来源:新浪财经)

另据天眼查数据,上海梅林目前自身风险为540条,周边风险更高达1800多条。

主业量价双降

对于2023年糟糕的业绩表现,上海梅林是怎么解释的呢?

公司给出的说法是,国际牛羊肉价格下跌,海外持续高通胀导致生产成本高企。同时,受猪价低迷和供给过剩等因素影响,公司生猪养殖业务总体处于亏损状态。

财报显示,上海梅林2023年第三季度营收刚过50亿元,同比下降超5%。

从业务构成来看,2023年第三季度,牛羊肉业务占比过半,依然是公司营收的主要贡献者。然而,与2022年同期相比,牛羊肉业务营收同比减少13%,这是公司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

上海梅林的牛羊肉屠宰分销业务主要由子公司新西兰银蕨农场有限公司从事,产品主要为“银蕨”品牌的牛肉、羔羊肉、绵羊肉、鹿肉以及相关产品。

有券商在2023年11月发布研报称,上海梅林前三季度营收下降和净利润减少的主要原因有三个:

牛羊肉业务营收承压,主要是由于新西兰飓风、劳工受限等因素影响了屠宰量,导致供应能力降低。同时,国际红肉价格持续下行,进一步加剧上海梅林在牛羊肉业务上的压力。

其次,生猪养殖业务的逐步回暖也未能完全抵消其他业务下滑带来的影响。猪肉制品的营收占比为17%,但受餐饮消费疲软影响,猪肉制品业务出现下滑,第三季度同比减少12%。

最后,罐头食品业务的下滑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这主要是受同期高基数和餐饮恢复放缓的影响,且行业内同质性产品有竞争加剧趋势。

也就是说,作为公司主要营收来源的牛羊肉业务实际上呈现出量价双降局面。

综合来看,2023年前三季度,上海梅林牛羊肉核心业务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而营收同比增长的生猪养殖业务,因占比过低,未能完全抵消这一影响。

有分析人士向《天下财道》表示,上海梅林业绩下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主要产品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很大,公司缺乏应对这一风险的策略和手段。

其次,市场竞争加剧也是导致业绩下滑的重要原因之一。随着行业内新进入者的增加,以及消费者需求的多样化,上海梅林面临着更加激烈的市场竞争,其市场份额可能受到一定程度的挤压。

最后,产品创新不足也对上海梅林的业绩产生影响。在快速变化的市场环境中,如果企业不能及时推出满足消费者需求的新产品,就难以吸引消费者,从而影响企业的销售收入。

预制菜杯水车薪

《天下财道》也注意到,为提振业绩,上海梅林也做了一些努力。怎奈这些尝试象征意义更大一些,至少在短期内还很难起到大幅改善业绩的作用。

2023年5月,以新上任的董事长李俊龙为代表的管理层曾表示,公司正在布局品牌焕新和预制菜业务,将其作为公司未来的第二增长曲线。

(来源:媒体报道)(来源:媒体报道)

目前,上海梅林旗下已有梅林、苏食、联豪、爱森等品牌涉足预制菜业务。

但是,由于预制菜受限于运输、存储等因素影响,以及各地区消费者对菜品的种类、口味需求各不相同,目前上海梅林的预制菜产品还主要在长三角地区集中推广销售。

(来源:公司公告)(来源:公司公告)

上海梅林也坦承,包含预制菜在内的肉食半成品当前占公司整体业务比例较小。

因此,对公司整体业绩来说,预制菜产生的营收和利润相对总体而言多少有点儿杯水车薪的意味。

(来源:公司公告)(来源:公司公告)

当然,上海梅林作为国内肉类罐头食品、牛羊肉、蜂蜜、奶糖等细分行业的领军企业,也有其自身优势,例如,公司旗下拥有梅林、冠生园、正广和、大白兔等众多老字号和知名品牌。截至2023年9月,其主营业务收入行业排名仍为行业第2(共25家),仅次于双汇发展。

(来源:新浪财经)(来源:新浪财经)

上海梅林如何才能提振业绩回报投资者?公司能在领导层带领下重振老字号雄风吗?投资者都在翘首以盼。

- END -

免责声明:文章信息不构成投资建议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