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亿元恒大地产股权转让款未收回,山东高速仲裁获支持,未来是否计提减值?

20亿元恒大地产股权转让款未收回,山东高速仲裁获支持,未来是否计提减值?
2024年03月18日 14:00 界面新闻

安装新浪财经客户端第一时间接收最全面的市场资讯→【下载地址

  界面新闻记者 | 牛其昌

  距离发起仲裁已超过两年多时间,山东高速(600350.SH)终于就深圳市人才安居集团有限公司(下称 “深圳人才安居”)未付“恒大地产20亿元转让款”一案等来仲裁裁决书。

  3月17日晚间,山东高速披露“关于收到仲裁裁决书的公告”称,公司所投资的济南畅赢金程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下称“济南畅赢金程”)近日收到中国国际经济贸易仲裁委员会(下称“贸仲”)作出的终局裁决:被申请人深圳人才安居向其支付股权转让款本金人民币20亿元并支付股权转让款利息、逾期付款违约金、本案仲裁费及申请人因本案发生的其他相关费用,本裁决自作出之日起生效。

  对此,界面新闻致电山东高速证券事务部,相关负责人回应称,“目前仲裁结果刚刚公布我们还要看对方是否会履约,如果履约话,公司积极采取措施,维护股东的利益。”

  该负责人还强调,考虑到深圳人才安居是深圳市国资委全资控股企业,注册资本高达1000亿元,而且出资,财务状况良好,相信对方是具有履约能力的。

  界面新闻注意到,济南畅赢金程系山东高速旗下全资控股公司,此次与深圳人才安居高达20亿元的财务纠纷还要追溯到2017年,涉及恒大地产股权转让。

  2017年10月31日,经山东高速第五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临时)审议通过,同意公司与山东高速畅赢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发起设立产业投资基金济南畅赢金程,公司作为LP出资不超过人民币50.10亿元,畅赢公司作为GP出资1万元。

  刚刚成立不久,济南畅赢金程便决定将资金全部投向恒大地产。

  2017年11月,济南畅赢金程与广州市凯隆置业有限公司、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许家印签署《关于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增资协议书》及《补充协议》,济南畅赢金程投资50亿元认缴恒大地产新增资本。本次增资完成后,济南畅赢金程持有恒大地产1.1759%股权。

  持股三年之后,也就是2020年11月20日,济南畅赢金程决定将所持恒大地产股权转让给深圳人才安居。

  当日,山东高速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济南畅赢金程通知,经济南畅赢金程投资决策委员会同意,济南畅赢金程与深圳人才安居及恒大地产签署《关于恒大地产集团有限公司的股权转让协议》和《股权质押合同》,深圳人才安居以50亿元的对价受让济南畅赢金程持有的恒大地产1.1759%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这一受让价格与济南畅赢金程当初认缴恒大股权时的资金相等。

  根据协议约定,深圳人才安居在协议签订12个月内,分3次支付股权转让款,分别为15亿元、15亿元和20亿元。其中,第一笔15亿元已于2020年11月20日支付,第二笔15亿元将于协议签订后6个月内支付(2021年5月20日之前),第三笔20亿元将于协议签订后12个月内支付(2021年11月20日之前)。

  此外,第二期、第三期股权转让款合计35亿元自相关协议签订之日起至上述付款期内的实际支付日为止,按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于2020年10月20日公布的1年期贷款市场报价利率3.85%/年计息。若提前支付,利率视情况下浮。济南畅赢金程将于收到首期股权转让款后15个工作日内办理工商过户手续,股权过户后至转让款支付完毕前,恒大地产1.1759%股权质押予济南畅赢金程。

  那么,目前恒大地产1.1759%股权是否仍然质押在济南畅赢金程手中?

  对此,上述山东高速证券事务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交易细节是济南畅盈金程具体执行的,且已经过去两年了,不属于重大信息,公司还需要去进一步核实

  天眼查APP及官网资料显示,深圳人才安居成立于2016年,全资隶属于深圳国资委,是深圳市属国有独资企业和保障性住房专营机构,注册资本1000亿元。

  截至2023年底,深圳人才安居总资产2085亿元,净资产1164亿元,实现总投资1691亿元;累计筹建保障性住房28.2万套,供应12.25万套,约占全市同期总量的1/3。

  然而,截至2021年11月23日,济南畅赢金程在收到深圳人才安居支付的前两期股权转让款30亿元及应付利息后,却迟迟未能收到第三期股权转让款20亿元及利息。

  无奈之下,2022年2月,济南畅赢金程向贸仲提起仲裁申请,要求深圳人才安居支付应付而未付的股权转让款本金20亿元及利息、逾期付款违约金等相关费用。

  不过,彼时的山东高速对于深圳人才安居仍抱有信心。公司表示,对上述债权进行初步减值测试后,从审慎性出发,鉴于合同权利清晰、债务人履约能力良好,认为该事项不会对2021年度业绩产生重大影响。

  2022年10月14日、2023年2月16日、5月16日、8月16日,贸仲先后四次作出书面通知,因仲裁程序进行的需要,仲裁庭无法在《仲裁规则》规定的期限内作出裁决,经仲裁院院长研究同意本案裁决作出期限延长至2023年11月16日。

  直至今日,距离济南畅赢金程向贸仲提起仲裁申请过了两年多时间,期间一度经历了恒大地产暴雷,公司终于收到上述最终裁决。

  山东高速表示,“本案已裁决,但被申请人尚未履行,暂无法确定本次仲裁事项对公司本期或期后利润的影响金额。公司将积极维护公司合法权益,并及时披露后续进展情况,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若深圳人才安居迟迟无法履约,山东高速是否会对上述20亿元计提减值?

  对此,上述山东高速证券部负责人表示,截至目前,公司没有计提值的原因在于,仲裁结果没有公布之前,包括审计师和律师都认为事实法律非常清楚,赢得仲裁是大概率事件。目前仲裁结果出来了,还要看对方是否积极履约,公司下一步还将继续推进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刘万里 SF014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