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资者勿盲目跟风炒作借壳上市传闻

投资者勿盲目跟风炒作借壳上市传闻
2024年03月18日 08:00 界面新闻

  炒股就看金麒麟分析师研报,权威,专业,及时,全面,助您挖掘潜力主题机会!

  原标题:【评论】投资者勿盲目跟风炒作借壳上市传闻

  界面新闻记者 | 郭净净

  “超聚变借壳上市”传闻二次炒作暂告一段落。

  数据显示,2024年3月4日至3月11日期间,约16家河南上市公司股价累计涨幅超10%;其中,期间连收5个涨停板的安彩高科(600207.SH)累计涨幅近六成,曾收2个涨停板的荣科科技(300290.SZ)累涨约50%,思维列控(603508.SH)、三晖电气(002857.SZ)均收3个涨停板且累涨超36%。此后,上述概念股行情回归平常,安彩高科于3月14日跌停后在3月15日再跌1.95%,荣科科技3月14日曾跌超9%、3月15日则收涨5.54%。

  从操作上来看,借壳上市本身是资本市场兼并收购的一种常见类别,即未上市公司通过收购、资产置换等方式取得已上市公司(壳)的控股权,该未上市公司借此曲线登陆资本市场。

  一方面,上市公司发展到一定阶段,很可能面临原有业务已进入成熟期而后期增长潜力不大、公司经营不善、所处行业处于下行期等问题,上市公司可以通过兼并收购引入优质资产,获得新的增长动能。

  另一方面,通过借壳上市这样的兼并收购资本操作,也是上市公司退出的一种方式。如果公司经营不善,原实控人无心经营,获新资产注入后,这家上市公司或将迎来新老板并重获新生,新资产将借此曲线借壳上市、更便捷地登陆资本市场。

  借壳上市本身无可厚非,但投资者炒作借壳上市传闻要谨慎,勿盲目跟风。

  之前,“西凤酒借壳”、“习酒借壳”、“劲酒借壳”、“郎酒借壳”、“川酒集团借壳”等传闻也曾搅动A股市场并带来一波又一波的炒作行情。但这些传闻都没兑现,热闹过后,相关公司股价基本怎么上去怎么下来。投资者跟风炒作风险可想而知。

  让投资者防不胜防的是,个别上市公司或其股东、高管等可能通过借壳上市等假消息炒作股价,使其股价非理性异动,从而扰乱市场获取利益。而普通投资者还面临获取信息渠道有限、甄别信息真假能力参差不齐等难题,一旦遇到弄虚作假、信息披露违规等情况,更容易遭遇损失。

  对此,监管部门也需进一步加强上市公司信息披露、内幕交易及内幕关联人员等各方面的监管力度,同时要针对相关违规行为有针对性地强化处罚力度,并进一步保障投资者的权益。

  3月15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上市公司监管的意见(试行)》指出,坚持将投资者利益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坚持全面从严监管。前述文件明确表示,支持上市公司通过并购重组提升投资价值。多措并举活跃并购重组市场,鼓励上市公司综合运用股份、现金、定向可转债等工具实施并购重组、注入优质资产。引导交易各方在市场化协商基础上合理确定交易作价。支持上市公司之间吸收合并。优化重组“小额快速”审核机制,研究对优质大市值公司重组快速审核。加强对重组上市监管力度,进一步削减“壳”价值。

  上述文件也提出,依法从严打击“伪市值管理”。准确把握上市公司市值管理的合法性边界,加强信息披露与股价异动联动监管。“零容忍”从严打击借市值管理之名,实施选择性或虚假信息披露、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等违法行为的“伪市值管理”。加强对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董事、高管的警示教育和培训,督促严守市值管理合规红线。

股市回暖,抄底炒股先开户!智能定投、条件单、个股雷达……送给你>>
海量资讯、精准解读,尽在新浪财经APP

责任编辑:何松琳

借壳上市 投资者 资产 涨停板

VIP课程推荐

加载中...

APP专享直播

1/10

热门推荐

收起
新浪财经公众号
新浪财经公众号

24小时滚动播报最新的财经资讯和视频,更多粉丝福利扫描二维码关注(sinafinance)

股市直播

  • 图文直播间
  • 视频直播间

7X24小时

  • 03-25 中瑞股份 301587 --
  • 03-22 广合科技 001389 --
  • 03-18 星宸科技 301536 16.16
  • 03-15 平安电工 001359 17.39
  • 03-13 戈碧迦 835438 10
  • 新浪首页 语音播报 相关新闻 返回顶部